新加坡软实力全球名列22 办了霉霉演唱会,明年名次会突飞猛进吗?

更新:
2024年03月13日 20:30
新加坡跻身“国家品牌实力”前十
2023年的新加坡国庆庆典。(海峡时报)

新加坡跻身“国家品牌实力”前十

英国品牌金融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公布《2024年全球软实力指数》,新加坡凭着优越表现,在全球193个国家中,软实力排名第22。

作为一个500多万人口的小红点,在全球排第22,亚洲第四,稳稳拿下东南亚第一名。不是要老王卖瓜,自卖自夸,但表现真不凡。

软实力指的主要是文化、价值观、意识形态及民意等方面的影响力。一个国家通过吸引或说服(而非强制)影响国际舞台上各种行为体(国家、企业、社区和公众等)的偏好和行为的能力。

说到新加坡的软实力,我们可能没有美国的星巴克、中国的饮食文化、日本的动漫、韩国的流行音乐,但是我们有:

1、世界一流的教育

谈到要出国留学,一定会想到新加坡。小小的城市国家,竟然有两间大学,常年登榜QS世界大学排名。

新加坡国立大学在2024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首次跻身前10大,排名第八,也继续维持亚洲第一高等教育学府的地位。南洋理工大学则排名第26。

2、全球闻名的医疗服务

患上疑难杂症,不少非富即贵者大老远也会跑到新加坡求医。

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2024年全球最佳医院,新加坡中央医院在250间医院中排名第11。

3、低犯罪率

女生如果要独自出国旅行,新加坡无疑是首选。

新加坡在2023年全球和平指数排行榜上,安全和治安领域排名全球第四。

这样例子不胜枚举,其他优势还包括廉洁、政治稳定、交通方便、居者有其屋......

刚圆满举行的泰勒丝演唱会,更强化了新加坡的国际形象,再次让人们更关注新加坡这个让东南亚其他国家羡慕嫉妒恨的小岛国,这绝对有助于塑造新加坡要成为区域文化、艺术和娱乐枢纽的形象,为国家的软实力增添光彩。

不知道泰勒丝对新加坡的软实力的影响力有没有加分呢?新加坡的软实力排名,明年会不会因此而突飞猛进呢?

新加坡跻身“国家品牌实力”前十
泰勒丝在新加坡开唱后,已吸引多个区域国家效仿,办世界级活动,提振了国家经济。(海峡时报)

《2024年全球软实力指数》这项报告涵盖全球193个国家,以熟悉度、影响力和声誉等三项指标为基础,通过商业与贸易、文化与遗产、国家治理、国际关系、媒体与传播、国民与价值观、教育与科学、可持续前景及会建议到访等八大软实力展开分析。

新加坡在报告中的排名从去年的第21名下跌至第22名,得分为55.4,但仍然比去年进步3.4分。

新加坡在熟悉度方面得分6.3、声誉得分7.1,影响力得分4.8,商业与贸易得分7.2、国际关系得分4.9、教育与科学得分4.7、文化与遗产得分4.3、国家治理得分5.2、媒体与传播得分3.9 、可持续前景得分5.4、国民与价值观得分4.6,会建议到访得分7.5。

新加坡跻身“国家品牌实力”前十
(截取自brandirectory)

新加坡跻身“国家品牌实力”前十

其中,新加坡跻身“国家品牌实力”前十,是唯一上榜的亚洲国家。

新加坡以世界一流的教育、医疗保健、交通和低犯罪率闻名,加上国家政治稳定以及对经济战略的承诺,拿下82分的评分,排名第10。

新加坡跻身“国家品牌实力”前十
国家品牌实力榜。(截取自brandirectory)

现在来看看其他国家的表现,全球软实力前十的国家有:

  1. 美国
  2. 英国
  3. 中国
  4. 日本
  5. 德国
  6. 法国
  7. 加拿大
  8. 瑞士
  9. 意大利
  10.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新加坡跻身“国家品牌实力”前十
(截取自brandirectory)

中国排全球第三

前10名的国家今年并没有变动。过去五年,中国基本都排在前五,美国、英国则是基本排在首两位。

中国今年连升两级,首次冲进前三,而美英两国继续蝉联冠亚军。

中国之所以得分进步这么高,主要是在商业与贸易、教育与科学这两个领域拿下高分。

该报告指出,中国是世界的“新工厂”。在许多领域,如电动汽车、电池、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中国正以低价、高质量的工业产品占领全球市场,世界其他国家无法与之竞争。

另外,中国也正大力推动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相关努力将显著提升中国的全球地位。

排在新加坡前面的亚洲国家,除了中国和日本之外,还有排在第15位的韩国。

其他值得注意的亚洲国家还有:土耳其(排名全球第25),印度(第29名),朝鲜(第76名)。

在东南亚国家当中,新加坡(全球第22名)的软实力目前名列榜首位置,其他排名依次为马来西亚(全球第35)、泰国(全球第40)、印度尼西亚(全球第45)、菲律宾(全球第52)、越南(全球第53),文莱(全球第107)、柬埔寨(全球第112)、老挝(全球第134)、缅甸(全球第136)、东帝汶(全球第175)。

很显然,东南亚国家被分成两个级别,新马泰、印尼、菲律宾、越南属于一个级别,其他则属于另一个级别。

几个正在冲突中的国家与地区的排名都下降。

俄罗斯从全球第13降至第16,以色列则从全球第27降至第32,乌克兰从全球第37降至第44。其中,俄罗斯和以色列的软实力排名都跌至历史新低。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