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妹妹看过来! 新加坡旅游业主打安全,锁定这个新旅客群体

更新:
2023年04月06日 19:02
女性单独旅行
新加坡旅游局重点关注六大环节的发展,其中包括单独旅行的女性市场。(联合早报)

一个人也不怕闷

新加坡旅游局昨天(4月5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旅游业的复苏进展良好,正一步步向疫情前的水平迈进:

今年第一季度,新加坡迎来的旅客超过290万人次,是2019年同期的约62%。

旅游局虽然没有具体分析旅客来自哪些地区,但中国游客在疫情前就占了本地旅客的大多数,因此今年首三个月来新加坡游玩的中国游客人数相信不在少数。

另一组最常在岛国出现的,要属医疗旅客。去年4月,当入境条例松绑后,为医疗需求而来到新加坡的外国人也随之回升。

新加坡接待的医疗旅客中,大部分来自东南亚地区,而有半数是印尼的达官贵人。

然而,旅客来源总是多多益善,因此当局在旅游业发展蓝图的下一步棋子,就是吸引另一组鲜少被提及、但正慢慢崛起的旅客群体:

独自旅行的女性(solo traveller)。

女性单独出国 更倾向奢华体验?

女性单独旅行
设在滨海湾花园的多感官体验展29Rooms。(海峡时报)

单独出国旅行的女性游客构成了怎么样的一个市场?

一项2021年发布的研究就指出,以国际趋势来看,女性游客在单独旅行市场的占比为84%,远高于男性旅客。

业界人士和专家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表示,女性游客在消费能力,无疑可为旅游目的地的经济带来显著增长。

有学者说:

“她们有独到的品味和喜好,同时经济独立,愿意消费和享受更高尚的生活方式。”

学者也认为,这群旅客既然具备经济独立的条件,她们或将倾向于寻找更奢华的体验,包括做Spa、美容、享用精致料理(fine dining)和光顾高档酒吧或俱乐部。

旅游局局长陈建隆也在旅游局常年旅游大会上指出,新加坡将继续与利益相关者合作,重点关注六大环节,而吸引独自出游的女性旅客就是其中一环。

陈建隆认为,在新加坡吸引更多旅客之际,日益壮大的女性单独游客群体能带来“巨大商机”。

女性单独旅行
学者认为,女性选择单独出国,说明她们具备经济独立的条件,旅游时可能倾向尝试更奢华的体验。(海峡时报)

新加坡的最大卖点:治安良好

对于新加坡有何独特魅力,让计划单独出国的女性决定买机票飞到这里玩几天,陈建隆有这一套说法:

对于想消费、购物,以及吃喝的年轻女性来说,新加坡是一个可以让她们充分享受的好地方,即使玩到凌晨三点也能安全地回到酒店。

他也分享个人经历,补充说明为何新加坡能成为这群旅客的首选目的地之一。

他说,去年他到印度旅游时,听到很多有关女性单独旅游日渐受欢迎的现象。

“她们有些是单独旅行、也可能以小组形式出游,如母女或和女性朋友同行等,而她们出国旅游最盼望的是,可以尽情玩乐又能同时感到安全。新加坡就能满足她们的需求。”

女性单独旅行
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是最适合女游客安全旅游的城市。(彭博社)

近日,旅游网站WayAway公布的调查,也再次加深新加坡作为安全城市的形象。

该网站对全球超过200个城市进行研究,访问当地民众、调查多份最新安全报告,以及参考个别安全城市排行榜,从而评选出让单独出国的女游客感到最安全的30个城市。

入选前三甲的是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波多黎各首都圣胡安,以及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

新加坡紧跟其后排在第四位,也是唯一跻身前10名的亚洲国家。

女性单独旅行
旅游局局长陈建隆说,新加坡不仅可以让单独出游的女游客享受时光,她们也能玩到凌晨三点后安全地回到酒店。(海峡时报)

网站最近展开的另一项调查揭露,有24%渴望单独出游的女旅客,因安全考量而取消了旅游计划。

由此可见,旅游目的地的社会环境是否安全,在这些旅客心中占有一席之地。

旅游局已为此卯足全力宣传,上个月推出与旅游社交平台Tripoto合作拍摄六集的网络剧,主题围绕女性在新加坡旅游时的自我探索旅程,也介绍适合单独旅行的女游客的景点和活动。

新加坡接下来还会使出哪些法宝,吸引更多有意独自出国的女性游走狮城,令人期待。

红蚂蚁在此提出一个小小建议:旅游局不妨参考韩国的经验。当地除了有女性专用设施,也因影视作品成功带动“韩流”,成为外国女性筹划“养眼之旅”的目的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