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以笔电“测试”新加坡犯罪率 网民:换做是其他国家的话……

更新:
2022年10月25日 22:27
测试犯罪
一名网红展开社会实验,看看狮城是否真的是“安全城市”。(TikTok截图)

难道窃贼都“转行”做电信诈骗?

新加坡多年来享有“安全城市”的美名,不只荣登全球排行榜,连海外家长都基于这个理由,把孩子送来这里深造。

最近,经济与和平研究所发布的“全球和平指数”报告显示,我国以社会安全及没有发生冲突两因素突围,在全球最安全国家中排第九、亚太地区更是排名第二。

一名美国网红巫珀廷赛迪(Uptin Saiidi)就以此为主题,在新加坡进行了一个简单的测试,看看我国是否真的名不虚传。

@uptin

 

♬ original sound - Uptin

曾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任职多媒体记者的赛迪,昨天(10月24日)在TikTok上载了一段视频。他在短片开头说道,新加坡是全世界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我今天把笔记型电脑放在(咖啡座)星巴克一小时,不请任何人帮忙看管,然后找个地方吃午餐。”

赛迪接着引述数据说,新加坡曾250天没有发生普遍犯罪案(common types of crime),也就是说“整个国家超过八个月的时间里,没有人的手机被偷”。

他也认为,

“新加坡差不多已经找到消除犯罪的诀窍(learned how to eliminate crime)。”

赛迪口中的“250天零犯罪”,是去年新加坡警方部队所公布的数据。

测试犯罪
警方数据显示,我国去年的盗窃、破门行窃等相关罪案,创下37年新低。(海峡时报)

警方指出,新加坡2021年共有250天没有发生抢夺盗窃、抢劫及破门行窃案,比起2020年的202天多出48天。

警方也说,我国去年的犯罪行为(physical crimes)显著减少,盗窃、破门行窃等相关罪案更是创下37年来的新低。

网红:狮城犯罪率极低有三大原因

赛迪在片尾公布了这个社会实验的结果:

他在一个小时后返回咖啡座时,(所幸)笔电还在桌上,完好无缺。

测试犯罪
(TikTok截图)

赛迪在视频中也归纳出狮城犯罪率极低的三大因素。

其一,他表示,诚实和公平是新加坡文化的重要部分。

测试犯罪
(TikTok截图)

赛迪也认为,新加坡政府及经济体系,确保国人的基本需求都能得到满足,因此新加坡人不觉得需要通过犯罪手段才能生存。

“大部分人都生活得很好,你不会看到任何人露宿街头。”

赛迪最后点出新加坡的监控,指这里四处都有电眼防止犯罪行为,“况且偷窃所需承担的后果相当严重。”

测试犯罪
(TikTok截图)

红蚂蚁之前就曾介绍过,新加坡全岛设有9万个电眼,而这些监视器迄今已协助警方侦破逾6000起案件。

赛迪的影片在一天内吸引200万人按赞,也有超过1万名网民留言。

有网民分享道,他居住在新加坡,曾不小心把手机落在巴士站,隔天回到那里找手机时,发现它被装在塑胶袋里,连同一张“遗失手机”的字条贴在墙上。

测试犯罪

也有网民赞同说,她曾到访新加坡,感觉“一辈子从来没有如此安全过”。

测试犯罪

不少海外网民也纷纷打趣说,如果赛迪在其他国家进行这项实验,结果应该会截然不同:

“在柏林,可能10分钟内就会(被偷走)在网上变卖。”

测试犯罪

犯罪率低不意味着零犯罪

当然,也有网民不完全同意赛迪的言论,引起争议的其中一点就是“在新加坡不会看到任何人露宿街头”。

虽然大部分国人都“居者有其屋”,但还是有一小部分露宿街头,即便这个现象可能相对不明显。

测试犯罪

也有本地网民发声:“在新加坡,我们有这么一句:犯罪率低不代表没有罪案。”

测试犯罪

在赛迪引述的警方数据中,就紧接着那么一段:

“诈骗案造成(2021年)整体报案增加,占了整体犯罪率的51.8%,比2020年的42%更高。通报的诈骗案从2020年的1万5651起,增至2021年的2万3931起,增幅为52.9%。”

测试犯罪
(新加坡警方部队)

今年4月,数据分析机构Statista曾统计,新加坡去年每10万人就有847起罪案,是10年来的新高,而绝大部分是因商业罪案数量增加,尤其是诈骗案。

Statista也分析说,暴力罪案在新加坡属罕见,截至2021年,相关罪案为每10万人中仅9起。

“其中一个原因或许是,犯罪者须接受严厉惩罚,非执法人员也严禁携带枪械。”

测试犯罪
相较于10年前,如今线上罪案比线下罪案更猖獗。(海峡时报档案照)

如今线上罪案比线下罪案更猖獗,红蚂蚁猜想,会不会是因为窃贼已经“转换跑道”,改而在网上欺诈犯罪?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