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霉霉邻国吃醋,请梅西众人动怒 砸重金请大牌总有些苦处

更新:
2024年03月04日 23:53
泰勒丝
泰勒丝的演唱会,在新加坡刮起了一阵风潮。(海峡时报)

没有“包吃”

过去的周末,新加坡各新闻媒体的版位和社交媒体平台都被美国巨星泰勒丝(Taylor Swift)占据了,只因她自星期六(3月2日)开始,在新加坡连办六场演唱会。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请歌迷昵称为“霉霉”的泰勒丝来开唱,没点真金白银还真不行。

那到底是多少?泰国首相社德他二月中旬在曼谷举行的一场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爆料”,声称新加坡政府为每场泰勒丝演唱会,提供200万至300万美元(约403万新元)的资助,条件是泰勒丝不能到其他东南亚国家巡演。

按照这个说法,泰勒丝这次来新演出,总计可能超过2000万新元。

但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今早(3月4日)在国会上直接否认了这个数字。

唐振辉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唐振辉说,政府拨款金额“远远不及”坊间流传的数目,只是出于商业机密考虑,无法公开具体金额和条件,但演唱会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绝对会远超过拨款金额。

此外,能主办像泰勒丝这种天后级歌手的演唱会,也能建立新加坡作为东南亚文化枢纽的形象,能够承办各种不同的艺术、音乐和文化活动,以及大型体育赛事等,让人们将新加坡视为好玩又有活力的旅游目的地。

新加坡请到了泰勒丝看似有百利而无一害,其他国家如果同样请到世界级艺人或体坛巨星,是不是也能享有同样的效益?

理论上虽然是这样,现实却总是会给人泼一盆冷水。

霉粉
来自菲律宾的“霉粉”在泰勒丝演唱会开始前,在国家体育场外合照。(路透社)

先从泰勒丝在新加坡巡回演唱说起,泰国首相社德他“爆料”后跟着说,如果早知道,他就会设法将演唱会带到泰国,言下之意相当清楚。

菲律宾一名议员萨尔塞达(Joey Salceda)则直接表达不满,认为新加坡“垄断”泰勒丝的东南亚巡演“不是睦邻行为”、“不利于新加坡与菲律宾的外交关系”,还说新加坡当局这么做确实能够促进旅游业,“但却以牺牲邻国为代价”。

如果邀请大牌的代价是招人妒忌,那或许还算轻了,因为有些活动尽管经济效益可观,多少还是会影响民众的日常生活。

蚁粉如果这时候耳畔响起轰隆隆的引擎声,那就跟红蚂蚁想到一处去了。

尼诰大道
2022年9月28日,尼诰大道部分路段由于F1大奖赛封闭,造成新达城一带交通拥挤。(海峡时报)

自2008年起在新加坡举办的世界一级方程式(F1)新加坡大奖赛,几乎每年都会传出比赛现场附近零售店铺和餐饮业者生意大受影响的消息,一般公众也因为封路而必须改道。

即使贸工部说F1新加坡大奖赛从2008年到2022年为新加坡带来超过15亿新元的旅游收益,即使封路措施一年内也不过实施那么几天......一般人还可以在F1那几天就避开滨海湾一带,但那几天生意一片惨淡的业者心里相信不会好过。

还有比影响民生更糟的事情吗?有的,香港最近邀请世界球王梅西挂帅的迈阿密国际(Inter Miami)参加友谊赛的余波,便是一例。

紧跟时事的蚁粉相信都大概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所以红蚂蚁在这里只是简单地回顾一下:

梅西虽然随队到香港参加友谊赛,却在2月4日球赛当天声称受伤,全程端坐替补席没有上场,让付出880港币到4880港币买票入场的球迷大失所望。

更令他们气愤的是,迈阿密国际三天后抵达东京参加对垒日本球队神户胜利船(Vissel Kobe)的友谊赛,梅西竟然上场踢了30分钟,而且根据媒体报道,“完成了带球、射门、高速跑动等技术动作,并未有明显异样”。

梅西
身穿10号球衣的梅西在对垒神户胜利船的比赛中出场30分钟,激怒了不少香港和中国大陆球迷。(路透社)

结果,中国大陆球迷在社交媒体上声讨梅西,阿根廷国家队原定在3月份前往中国大陆跟尼日利亚和科特迪瓦多踢两场友谊赛的计划也告吹,改在美国跟尼日利亚和萨尔瓦多进行友谊赛。

香港特区政府经由这场友谊赛将香港打造成“亚洲盛事之都”、提升香港国际形象的如意算盘,也就这样落空了。

无论邀请的是梅西还是霉霉,这种借助明星效应制造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策略,相信还是会有不少政府采纳。唐振辉在国会上透露,新加坡为了吸引这类型活动,“在本区域面对激烈竞争”,也印证了这一点。

但其中的风险可大可小,如何妥善处理,就考验各政府的能耐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