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学教育有多“卷”? 家长竟安装监控摄像头监督孩子做功课

更新:
2024年02月15日 22:14
争分夺秒在学习
(红蚂蚁摄)

争分夺秒在学习

中国“双减”政策已经落地两年有多,当地的教育领域内卷问题,解决了吗?

中国2021年7月推出“双减”政策,要求所有已注册的校外培训机构转型为非营利机构,是为了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和校外培训负担,以及家庭在补习费方面的支出。

不过,这场俗称内卷的“因资源有限而产生的残酷竞争”并没有消停,反而变得更卷。

红蚂蚁去年到中国广东探亲,早上9点与亲人喝早茶时,点心还未上桌,当地亲友正在上小学一年级、四年级以及六年级的小孩们分别拿出试卷题目,开始做起来。

亲友们解释说:

“快要期末考了,如果不在这些空挡时间抓紧学习,就不能出来玩了。”

另一位家长也说,上小一的女儿,在10分钟内完成200道数学题,被老师说不达标,因为目标是在6分钟内完成200题,于是这名家长就被老师天天发微信嘱咐她督促女儿练习。

红蚂蚁很不解地问:

“她已经很厉害了,为什么一定要练到老师要求的‘境界’?可以忽视老师吗?”

得到的答复是:因为其他孩子都可以办到。如果家长对孩子没要求和无所谓,老师也会放弃你的孩子。

红蚂蚁本以为只有这家子这么“卷”,没想到原来“争分夺秒”学习的大有人在。

在去年的圣诞节周末,红蚂蚁到广东当地的温泉酒店度假,吃自助早餐时看到这一幕:

正在上幼儿园的小孩度假时也在练字!

争分夺秒在学习
红蚂蚁的五岁半孩子正在轻松享用早餐,旁边的小孩却趴在餐桌上练字。(红蚂蚁摄)

这个月到泰国清迈旅游时,正逢中国农历新年放假,也看到来自中国的小六学生在接受泰式按摩时也抓紧时间练习英语口语。另外还看到一名中二学生在酒店房里读书复习。

争分夺秒在学习
(红蚂蚁提供)

这种对孩子施加的激进压力被称为“鸡血育儿法”,成品就是“鸡娃”,意指望子成龙的中产阶级父母给孩子“打鸡血”,为了孩子能读好书、考出好成绩,不断给孩子安排学习和活动,不停让孩子去拼搏的行为。

直播监督孩子做功课

在“内卷”的世界里,只能说一山还有一山高。

四川成都张女士的9岁儿子,不爱写作业,做事拖拖拉拉,写作业需要她时刻监督。但她平时比较忙,不能总盯着,于是张女士和孩子沟通后,想到了开直播督促儿子写作业的方法。

张女士告诉中国媒体,没想到成效非常明显。

她的儿子属于内向性格,但有表现欲望,想着有几百个人盯着他,他在直播的时候写作业就非常专注,效率提高了两到三倍。

张女士说:

“现在已经直播了4天,我们约定先开21天,孩子说21天可以培养一个好习惯,我们也很期待”。

这个方法还得到不少人的效仿。

对于直播监督学习这样的方式,当地的心理专家认为是可以理解的,但并不提倡。

“可能短期内有效,但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孩子不喜欢写作业,做事拖拉,建议家长还是要耐心地从源头上寻找根本原因,才能有的放矢地对症下药,来帮助孩子纠正不良习惯。”

安装监控摄像头实时监督孩子做作业

没有最卷,只有更卷。

这个寒假,中国不少必须上班的家长就计划在家安装监控摄像头,时刻监督孩子做功课,实时给予孩子功课指导。

装监控这个话题,再次引发了网上关于中国孩子在学业上面临巨大压力的讨论。

一位孩子上小四的妈妈解释说,自己也要工作,不可能一直盯着监控看,肯定就是不定时打开看一下,主要是确保女儿安全,顺带可以督促一下孩子做点作业。实时掌握孩子的动态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对方有事直接通过摄像头喊一声就可以。

这一幕是不是跟新加坡雇主安装电眼监督家中聘请的外籍女佣很相似?

不过,该名孩子却觉得摄像头一直对着自己,觉得很窒息,侵犯了她的隐私权,偷偷移动镜头对着墙壁,以此来抗议。

那位妈妈说,自己真的气炸了,通过监控呼喊了孩子好几遍,她都不肯把摄像头转回去,还说就是不想被妈妈看到。

争分夺秒在学习
监控摄像头。(新明日报)

监控让孩子们感到很难受

此外,网上还有不少中国孩子发帖问“家里说要装监控,怎么办?”

一位“感同身受”的女生留言说,最不自由的是换衣服要跑别的房间。

“我们家的监控就放在书桌上,正对着我的脸,真的很讨厌,我只能拿纸挡住摄像头。”

还有人回复说,

“我是独立的人,而不是罪犯,父母不要以对我好来绑架我。”

事件也发展到,浙江省一群中小学班主任甚至就要不要装监控的问题开展了研讨。

中国的孩子期望独立、自由和信任,而父母则倾向于掌控孩子的一切。

一位三年级班主任说,班上一名孩子曾在作文中写道,他的父母在家里安装了摄像头来监视他,并通过摄像头的扬声器给他下达学习命令,直斥“我是爸爸妈妈的提线木偶”、“生活真没劲”。

班主任总结说,装监控其实是家长焦虑的一种表现。孩子越是升上小学高年级后,家长越是会表现出这种焦虑。

“孩子可能不再那么听话了,经常不知道自己在房间里做什么。当亲子关系不再像小学低年纪时那么亲密了,有的家长这个时候就想要通过‘装监控’这种方式来‘陪’孩子,了解孩子的情况。”

想要培养孩子成为独立自主的人,父母应该在适当的时候学会放手。

中国教育领域内卷最终会培养出怎样的下一代,我想只有时间有答案。我只知道,五岁半的儿子日后的对手,真的不容小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