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学生演讲:我的梦想是发财 有钱才能自由

更新:
2018年05月31日 18:16
演讲
一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在演讲时表现出对钱财的渴望,称“我的梦想就是发财!”(互联网)

小小年纪说出大实话

大人总爱问小朋友,“你的梦想是什么?” 小孩的回答总是:做个有用的人、当老师、当医生、当警察抓坏人……都是一些制式的标准答案。

浙江杭州一位小学五年级的男孩就很不一样了。他在学校的演讲比赛中,说出了与自己年龄不符的话:“我的梦想就是发财!”据报道,杭州西湖府苑小学五年级在5月15日举办了一场《我有一个梦想》演讲比赛。语惊四座的小朋友是参赛者之一,他演讲的视频被挂上网后快速疯传,评论过万。

只见小朋友很轻松自在地走到麦克风前大方演讲。一开始就说:“我不像前几个人说的那么伟大,发财了要去捐款,好不容易发了一笔财,给别人发?不太实际吧!”这话太能引起共鸣,台下家长都笑出声来。还有学生家长感慨地说:“完了完了,活得太明白了。”

虽然渴望发财,但小朋友还是有些道德观念的。他说,“要真发了财,能帮到别人的还是要尽量帮。但我为了发财还有其它更重要的理由。”

为什么要发财呢?他说,不久前感觉生活压力特别大、越来越累,日复一日的生活很没有意义,“上学每天学习都差不多,真的进入社会了要上班,每天做的事情就更一样了”。令他更害怕的是,早出晚归不一定得到多少回报,就像是生活在一座囚笼里,每天做着同样的事情,生活一点意义都没有,“退休了就更恐怖了,上学工作还只是无聊,退休呆在家里,就真的没事可做了”。

小朋友认为,这样的生活“就像进入了一个死循环,就像六道轮回一样,永远都在一个地方打转”,所以他需要钱去“摆脱机械般生活中的死循环”。他说:“有了钱自然就不一样了,生活中有空闲时间了,自己有闲钱了,自然就可以做一些想做的事情”,这就是“有钱自由”和“没钱循环”的差别。

所以,他总结一句话:“发财了不管如何,总比没钱好。” 

厉害,小小年纪就知道,钱,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用来换取时间和自由。

网民怎么看?

对于一个乳臭未干的小孩能在演讲比赛中说出如此不符合实际年龄的话,网民是哭笑不得,评价褒贬不一。

有人认为,小孩太现实,这样对个人成长不好,而且这么说也会对社会造成负能量的散播,应当反思。

wb03.png

 

wb01.png

 

wb02.png

还有更多网民则认为,演讲很实在,分析的也很全面。小小年纪就能看透这么多东西,以后必定前途无量。

wb3.png

 

wb1.png

 

wb2.png

是什么样的一种成长环境,是怎么样的一种性格,竟会让一个小学还没毕业的学生悟出这样的“人生大道理”?我们无法从视频中查出学生的身份,但据校长说,这孩子比较有个性、率真,平时的想法和其它同学也不一样。

不过,这种比较有个性的超龄想法似乎不获当局肯定,那短短四分半钟的视频在中国国内已经被屏蔽。

或许是担心该那番谈话会给社会散播“负能量”,带歪整个社会风气吧,但其实小朋友只是把成人世界的话说出来罢了,句句真实,不也恰好折射出当今中国社会的现状——一切向钱看。反过来说,中国当下的社会风气也影响了小朋友的想法。

要怪就只能怪小朋友太早熟了,一般人可能需要花十几、二十年才懂的道理,他十来岁就知道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