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上涨成本提高 为何有些狮城小贩还坚持不加价或卖经济餐?

更新:
2024年02月02日 17:32
小贩经济餐
新加坡政策研究所去年发表的一篇报告,揭露全岛哪里吃饭最便宜。(海峡时报)

收入减半也心甘情愿

在物价上涨的时代,坊间或网上常有民众申诉在外用餐越来越贵,连消费者协会都开始收到相关投诉,可见事态之严重。

因此,口耳相传的好康就成了及时雨,可以让经常在外头用餐的食客荷包无需破大洞。

去年3月,新加坡政策研究所(IPS)发表的一篇报告,揭露全岛26个住宅区的小贩中心、咖啡店和食阁,哪里吃饭最便宜。

本地媒体不时也会报道,某某地方的小贩售卖的食物价格,多年来从未加价,或依然保持在超低水平。

去年10月,政府曾试行一项名为“经济餐大搜寻”的计划,广邀全民推荐哪些地方售卖经济餐饮,公众也能核实其他人的推荐。

计划推出后反应不俗,不到两周就收到245个经济餐的推荐。

根据当局今年1月的更新数据,该平台收获的推荐已增至1600个。经济餐食平均售价在3元5角或以下,饮料则是1元2角或以下。

小贩经济餐
政府推出“经济餐大搜寻”计划,广邀全民推荐哪些地方售卖经济餐饮。(联合早报)

这项计划有望带来双赢局面,既能让食客受惠,也能帮摊贩宣传,吸引更多人前去捧场。

但从业者的角度思考,小贩售卖经济餐或坚持不加价,是否真的行得通?

毕竟,不仅消费者面对物价上涨,这些餐饮业者必定也能感受到经济压力。除了食材成本提高,租金上升也是他们能否长期经营生意的重要考量。

为薄利多销,也出于“佛心”

综合本地媒体访问的一些案例,红蚂蚁试图找出摊主能继续售卖低价食物的原因。

首先是为了薄利多销

在新加坡北部一个小贩中心售卖杂菜饭的摊位,摊主去年中旬其实刚起价,但如果顾客点一肉两菜,仍只需付2元7角,价格相当实惠。

摊主说,她希望每天能卖出很多份,“如果食物价格便宜,自然就会有很多顾客前来光顾。”

小贩经济餐
有摊主认为,如果食物定价便宜,自然就会有很多顾客前来光顾。(联合早报)

她透露,如果生意好,一年她平均可以赚取7万新元的收入。不过,摊位的营业时间也偏长,她从清晨4点就开店,到了晚上才收档,每周也只休息一天。

对某些小贩来说,低价食物已成为他们的招牌,不能轻易涨价。

同样位于北部的一家咖啡店,有马来族摊主售卖1元椰浆饭,从父母手中接管生意后,36年来从未加价。

“(1元椰浆饭)我们从来没有涨价,因为我们(多年来)服务这一区的居民,也已成为我们的招牌美食。”

摊主也说,除了椰浆饭,他们售卖的其他食物也有助于应付成本增加。

去年,他们迫不得已必须为某些食品涨价,但在那之前他们有先询问顾客的意见,所幸大部分的顾客都能了解,并说不希望他们做亏本生意。

一些小贩则出于“佛心”不加价,只为了能让老顾客或收入不高的顾客,能继续享用便宜又好吃的食物。

小贩经济餐
为了让老顾客或收入不高的顾客能继续享用便宜又好吃的食物,一些摊主选择不涨价。(联合早报)

上述杂菜饭摊主坦言,她开业10几年,区内有很多年长居民,有时他们点两个菜加饭,她只收1元8角。

位于中部的一家熟食中心,有个马来摊位标榜所有食物都卖2元5角。由于摊位所在的地区有很多租赁组屋,摊主几年前选择“砍价”,每样食品都减价1元至3元。

摊主告诉媒体,明知低价经营会影响收入,但他们仍愿意这么做。除了年长顾客,摊主也曾遇过有单亲妈妈前来,询问10元能买到些什么,才能喂饱自己和四个孩子。

摊位降价后,客流量确实增加了,但收入大受影响减少了近一半。尽管赚得不多,但摊贩说能为居民的生活带来一点点改变,所获得的满足感是值得的。

成也租金、败也租金?

最后,一些小贩经营的摊位租金较低,也是他们选择不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的其中一个因素。

一名摊主说,她经营两个小贩中心摊位,每个月的租金成本约为3000新元,还有其他方面的开销,但她说自己不太精打细算,“每个月赚多少就是多少”。

据悉,小贩中心的摊位租金,一般上比咖啡店和食阁的摊位来得低。在新加坡,国家环境局目前管理着119个巴刹和小贩中心。

小贩经济餐
除了摊位租金,小贩还得交餐桌清洁费、水电费等,每个月相加起来可能要几千元。(海峡时报)

去年初,有媒体经调查发现,本地小贩中心熟食摊位的投标价格可高达6000新元,但绝大部分介于几百元至3000新元。

去年3月,交通部兼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透露,本地未获津贴的熟食摊位,租金中位数(median rental)自2018年维持在每月1250新元。

除了缴交月租,摊贩每个月还有其他营运成本。小贩中心的小贩得缴付餐桌清洁费、水电费等,每个月相加起来可能要几千元。

咖啡店摊主则向媒体透露,他们的租金、清洁费、水电费等开销,每个月介于5000新元至7000新元。位于中部地区的小贩摊主甚至每月必须缴付高达1万新元。

近几年,本地相继出现几间以至少4000万新元“天价”易手的咖啡店,直接影响到摊主的月租,也令一些摊贩最终被迫选择停业。

小贩经济餐
义顺这家邻里咖啡店,两年前以4000万元易手。(联合早报)

有摊主说,他售卖的食物以鱼为主要食材。无奈去年三文鱼的价格增加了25%至30%,加上租金和员工薪水等开销增加,他不得已只能将所有食品全面涨价1元。

不料,落实新价格后,客流量少了至少一成,让他陷入两难。

“(涨价的决定)让我感到后悔,因为很多顾客都说他们吃不消。我不断在寻找各种方法,让前来光顾的消费者能够负担得起。”

政府去年宣布,到了2026年,全岛374家由建屋发展局出租的咖啡店,必须提供经济餐选项,截至去年底已有114家咖啡店参与。

然而有小贩反馈说,如果要持续保持食物的低价格,希望能获得更多援助。

他们的其中一个担忧是,即使建屋局管理的咖啡店的业主在续租时能获得租金折扣,但实在不清楚咖啡店内的其他摊主们是否也能跟着业主一样受惠,同样能享有优惠租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