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都在外解决每日得花多少钱,本地哪一区吃饭最便宜?

更新:
2023年03月13日 22:17
三餐都在外解决每日得花多少钱,本地哪一区吃饭最便宜?
一项调查指出,国人若三餐都在小贩中心等平价餐饮场所解决,平均每日花费为16.89新元。(海峡时报)

西部吃煎饼,中部喝咖啡

先来道开胃菜:如果一个国人三餐都在小贩中心、咖啡店或冷气食阁解决,每天平均得花多少钱呢?

答案是16.89新元。

一个月下来,照三餐到上述三个地点报到的伙食费就是506.70新元。

这组数据来自新加坡政策研究所(IPS)的《在外用餐的成本:食物价格指数2.0》报告。

该报告的研究团队在去年9月至11月和今年1月至2月(即消费税调涨后),两度走访新加坡26个住宅区的92个小贩中心,636间咖啡店和101间冷气食阁,共记录了18种本地常见的食物及饮料价格。

如果蚁粉也和红蚂蚁一样,是个不折不扣的外食族,以下几个报告重点肯定值得你参考。

如果只是偶尔在外觅食,也不妨看看,了解一下通胀时代还能在哪些地区找到较平价的平民美食。

哪里吃饭最便宜?

大巴窑。

虽说报告得出国人照三餐在外吃的平均花费为16.89新元,但其实在全岛不同地区,食物价格水平还是稍有不同。

整体而言,一日三餐都在大巴窑解决的花费是15.98新元,为全岛最低。

反之,毗邻的碧山则是全岛最高,一天三餐下来,平均花费18新元。

报告还列出了早、午、晚餐平均价格最便宜的地区:

  • 早餐:女皇镇(4.33新元)
  • 午餐:加冷(5.64新元)
  • 晚餐:大巴窑(5.89新元)

反之,三餐平均价格最高的地区则分别为:

  • 早餐:马林百列(5.12新元)
  • 午餐:三巴旺(6.35新元)
  • 晚餐:裕廊东(6.71新元)
大巴窑的三餐平均售价为全岛最低。(海峡时报)

特定食物在哪一区最便宜?

概括来说,印度煎饼在西部地区最便宜。

早餐套餐(咖椰烤面包、两个半生熟蛋和咖啡)及鱼丸面,属北部地区最平价。

新加坡中部区域则以所有饮料(咖啡乌、咖啡、冰美禄、冰青柠汁、罐装饮料)和鸡扒价格最便宜榜上留名。

详细价位和地区请参考下图。

各类食物平均售价最便宜的地区。(红蚂蚁制图,来源:新加坡政策研究所)

食物价格有涨吗?

有的,虽然没有涨到“可观”的程度,但也足以让消费者感到肉疼。

报告指出,随通胀而起的营运成本让一些摊贩吃不消,却又得避免涨价幅度太大“赶客”。

在18种本地常见的餐饮中,有其中13种的平均售价显著增加,包括冰美禄、早餐套餐、鱼丸面和鱼片汤。

其中,涨幅最多的前三种食物分别为:

  • 冰美禄(1.72新元涨至1.84新元,涨幅达6.98%)
  • 早餐套餐(3.07新元涨至3.28新元,涨幅达6.84%)
  • 鱼丸面(3.68新元涨至3.87新元,涨幅达5.16%)
咖椰烤面包、两个半生熟蛋和咖啡组成的套餐是最受本地人喜爱的早餐之一。(互联网)

新加坡今年1月的核心通胀率创下5.5%的14年新高,加上消费税也正式从今年1月起从7%调涨至8%,商家和消费者无可避免都感受到了百物价涨的压力。

报告最后总结:在新加坡外食的费用未来预计还会持续上涨,本地实质薪资增长若跟不上食物价格上升的幅度,国人恐怕将面临餐饮支出越来越高的挑战。

同时,随着经济环境的改变,新加坡的小贩中心文化搞不好也无法如过去般维持较其他选项更平价的江湖地位。

红蚂蚁在此先为愈来愈消瘦的荷包默哀……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