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岛374家咖啡店须卖经济餐饮 有望减少食客被“砍菜头”事件?

更新:
2023年03月03日 19:52
不经济菜饭
本地一些摊位的菜饭售价不平民化,甚至贵得离谱,在网上引起热议。(新明日报)

专家建议摊主增强沟通方式

物价上涨,今年消费税又开始实行连续两年的第一轮上调,一些国人的荷包越勒越紧,差点喘不过气,时不时会以各自的方式在网上叫屈。

其中,本应价格实惠的新加坡国民美食:经济菜饭,过去几个月频频受到关注,不少消费者投诉某些摊位的菜饭售价不平民化,反而贵得离谱。

去年9月,一名男子在脸书PO出一张餐图,盘中就是一般杂菜饭的“基本款”——两菜一鱼,结果竟被收费12新元。

不经济菜饭
(取自脸书)

这盘12新元的杂菜饭位于裕廊西的一家咖啡店,坦言价格“令人难以置信”的男子说,单单那片鱼就要8新元。令他不解的是,摊位上标示的鱼价明明是2元5角至6元。

当他询问摊主时,对方告知他买的是新鲜鲈鱼,但男子称吃起来不只不新鲜,而且鱼皮吃起来嚼不断像皮革(leathery)。

另一名食客三个月前则发文申诉,在勿洛一带买到高达24新元的马来菜饭(Nasi Padang)。

不经济菜饭
炒参峇+豆腐+鱼卵,这盘马来菜饭售价24新元。(取自脸书)

他同样点了鱼肉。他一一列出每样菜肴的售价,除了炒参峇、豆腐各两元,最让他震惊的是一只鱼售价要20新元。

他说:

“老板娘告诉我鱼卵(fish egg)会比较贵,但谁知道会要花这么多钱。”

网上还有多个食客声称被“砍菜头”的事件,红蚂蚁只选了上述两个案例,蚁粉是否觉得售价比过去昂贵?

以杂菜饭的市价而论,这些食客所付的饭钱确实高出许多:

新加坡统计局数据显示,两菜一肉的经济菜饭,截至今年1月的平均售价为3.74新元

经济餐食计划确保价格大众化

为国人提供可支付得起的餐食,昨天(3月2日)成了国会上探讨的课题之一。

针对多名议员的询问,国家发展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国家发展部开支预算时说,政府已听到坊间有关生活成本上扬的反馈,因此希望持续确保人民在邻里能买得到可负担得起的熟食选项。

政府因此宣布:

从2026年起,全岛374家建屋发展局出租的咖啡店,都将提供经济餐选项。

目前,有72家建屋局咖啡店有至少六个提供经济餐饮的摊位,这些经济餐食和饮料包括两菜一肉的杂菜饭、鸡饭、鱼圆面、马来卤面和咖啡乌。

这些经济餐食平均售价为3新元至3.50新元,咖啡乌的售价则为1新元至1.15新元。

不经济菜饭
目前,有72家建屋局咖啡店有至少六个提供经济餐饮的摊位。(联合早报)

从今年5月起,所有组屋咖啡店经营者在更新三年租约时,须提供至少四个经济餐食和两个经济饮料选项。

尽管经济餐价格由个别业者决定,但建屋局发言人表示,会评估和检查以确保业者确实提供经济餐选项,并在三年租约期间维持价格。

沈颖也补充说,经济餐食计划不涵盖402家私人咖啡店,但建屋局会与业者沟通,强调提供大众化餐食选项的重要性。

学者:摊主应清楚标价避免歧义

平民价格餐食计划逐步扩大,对食客来说当然可喜可贺,但对必须应对食材价格波动的摊主来说,会否因担心成本而陷入难以定价的局面?

沈颖昨天在国会指出,业者出于生意考量不会把价格定得太高,影响消费者光顾。

另一方面,为协助咖啡店经营者和摊主过渡,在咖啡店开始提供经济餐食和饮料后的一年里,建屋局将给予5%租金折扣。

除了强制要求摊主售卖价格实惠的餐饮,还有哪些方法能减轻食客的经济负担?

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刘副教授(Lau Kong Cheen)在一篇评论中就指出,当网民投诉经济菜饭价格不够“经济”,一般的回应是避免点鱼。

就像上述两名食客的经历,他们不只都点了鱼,而且都察觉所点的鱼是杂菜饭价格过高的“罪魁祸首”。

刘副教授说,鱼的价格一般比较高,而且价格上涨的幅度远超通胀指数。

“据报道,各类鱼的价格,在今年初每公斤上涨5元至10元,可能是因为这样,才造成一些食客支付的杂菜饭价格不一。”

不经济菜饭
学者建议,摊主可在每道菜肴前放置以不同颜色来区别价格的牌子。(联合晚报档案照片)

另外,刘副教授也建议,应从明码标价这一环着手。

“倘若食客在买杂菜饭之前,摊主没有向他们清楚告知菜肴的价格,在付钱时就可能有种被欺骗的滋味。为了避免当众质问引起旁人关注,许多食客可能会选择不追究,‘乖乖’付钱草草了事。”

刘副教授说,摊主或许可以在每道菜肴前放置不同颜色的牌子,并附上各个颜色的牌子所代表的价格,让食客一目了然。

此外,他也建议适时为档口的员工提供培训,以免新员工对点菜的程序不熟悉,或不知如何与食客沟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