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小贩脾气越臭,食物越好吃 食客就该心甘情愿被骂?

更新:
2023年11月06日 20:54
小贩
每次在小贩中心点菜,都希望小贩当天心情大好,多加一些料。(联合早报)

名气大,火气更大?

蚁粉在咖啡店和小贩中心用餐时,应该遇过一些“很有性格”的小贩吧?

这些摊位多数时候都大排长龙,别说是寒暄聊天,连点菜也是速战速决:

“大中小?吃还是包?要不要辣?”

如果顾客一时答不上来或反应太慢,轻则被瞪,重则被骂。

杂菜饭
有“选择困难症”的食客应该常常被小贩骂。(联合早报)

日前,有网民整理出一份“十大恶贩”名单,列出新加坡服务态度最恶劣的十个小贩摊位。

这些摊位售卖的美食包括烧腊、酿豆腐、鱼头米粉和福建虾面,当中有不少是名气响当当的老字号。

(红蚂蚁就不公布摊位名字了,免得砸了人家的招牌。)

来看看这些摊位上榜的原因:

  • 小贩提高嗓门,对顾客大呼小叫
  • 对顾客的特别要求置之不理(例如不能选特定部位的肉)
  • 顾客多问几句,就显得不耐烦
  • 叫顾客不要挡路

尽管如此,仍有许多被骂过的顾客还是“自动送上门”,心甘情愿成为回头客。

服务节奏快得没时间讲礼貌?

新加坡的食客或许已经习惯“花钱买罪受”,但对初来乍到的外国旅客来说,可能是一种文化冲击,甚至会影响他们对新加坡的第一印象。

一名自称“Gogo老师”的中国旅客就拍了抖音视频,分享他在新加坡度假几天的观察。

“我总觉得新加坡的华人服务态度不好,不管是公车司机或者是卖雪糕的,或者是卖烧腊的、卤肉饭的、卖奶茶的,就是脾气都很硬,不太想搭理你。”

 

@gogolaoshi

新加坡华人服务态度差?

♬ 原声 - Gogo老师

 

他也对新马两地的华人做了比较:

“马来西亚的华人是特别特别热情,新加坡的华人尤其是小商小贩,态度特别差,奇怪。”

这点红蚂蚁不得不同意,好几次在马来西亚点菜时,小贩都很友善地闲话家常。即使人龙越来越长,小贩还是不疾不徐,笑脸迎人。

饮食业毕竟也是服务业,不是应该顾客优先吗?

一些新加坡小贩接受亚洲新闻台访问时“喊冤”说:

“每到午餐和晚餐繁忙时段,连上厕所都没时间,准备食物也来不及,哪还有时间脸带笑容?”

有的小贩甚至不想浪费时间向顾客解释点菜流程,直接在摊位前张贴告示列出“条规”。

是啊,在凡事讲求效率的新加坡,时间就是金钱。

别说是酒店和餐馆,就连咖啡店和小贩中心也注重运作效率。点菜速度越快,就能多接几单生意,多赚几块钱。

如果顾客排了20分钟的队,点菜时却还在那边三心二意,不惹毛小贩才怪。

小贩中心
排队时先想好要点什么菜,别等来到摊位前才做决定。(联合早报)

新加坡食客难伺候?

也有网民为小贩“申冤”,认为“Gogo老师”不能一竹竿打翻一船人。

“除非你当过小贩,否则你无法理解他们的痛苦。”

小贩每天摸黑起床,在闷热的工作环境待上十多个小时。除了每天跟时间赛跑,还要面对物价上涨和营业成本增加的压力,脾气难免容易暴躁。

新加坡的食客也不是省油的灯,动不动就上网投诉某某小贩服务态度差或食物价格太贵,巴不得全新加坡都集体杯葛这个摊位似的。

遇上要求多多的“奇葩”食客,小贩当然也不会跟你客气。

今年8月,位于淡滨尼81街的咖啡店就被食客投诉,买了一份5元薯条却只给两包辣椒酱,要多拿三包还得另外付钱。

小贩中心
位于淡滨尼81街的咖啡店被食客投诉,多拿几包辣椒酱还得另外付钱。(新明日报)

摊主接受媒体访问时澄清,这名食客只买了一份薯条,却不问自取,拿了10包辣椒酱和四支塑料叉子。

摊主担心浪费,才跟食客说每包辣椒酱要另收1角钱的成本价,岂料食客却破口大骂:

“我看你的生意几时倒闭!”

面对要求麻烦又复杂的食客,一些小贩也有自己的“原则”,拒绝千依百顺。

例如,为确保食物味道符合小贩自己的要求,所有酱料都统一处理。什么多辣、少辣、不辣……不好意思,没时间应酬。

食客若不满意,就到别摊光顾,要不就自己在家下厨。

小贩
扫码付款,速战速决,小贩和食客都省时省力。(联合早报)

从小贩和食客之间的日常互动也不难看出,小贩中心和咖啡店是新加坡人相处模式最真实的写照,不论喜怒哀乐都能自在地展现。

任何芝麻绿豆的小事,也可能造成人与人之间的摩擦。

你有压力,我也有压力,不妨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下次点菜时,不妨喊小贩一声“帅哥”或“美女”,或许能让他们心情好一些?

感情,是处出来的;人心,是暖出来的。

如果食物和服务品质成正比,不但能攻克食客的胃,更能温暖食客的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