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常说两种语言有助于延缓失智症 几岁开始学习有区别吗?

更新:
2024年01月31日 20:32
比打麻将更有用?
学习一门新语言可以预防失智症吗?(联合早报)

比打麻将更有用?

关于双语能力,新加坡人最常听到的一个好处可能是“掌握英语和母语,成为东西方文化之间的桥梁。”

如果你觉得这点不足以推动你掌握双语能力,红蚂蚁告诉你另一点,说不定你就找到推动力了:

有研究表明,会说两种语言可以将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时间推迟长达5年。

失智症目前还没有治愈的方法,但有不少方法有助于延缓大脑老化的速度,比如年轻时接受更多的教育、参加体育活动,以及激发认知能力的爱好。

不过,专家们表示,经常说多种语言可能是特别有效的。

西悉尼大学专门研究双语的副教授Mark Antoniou向《纽约时报》解释说:

“我们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使用语言,所以双语者的大脑一直在运作。这是其他体验所无法提供的,比如演奏乐器。”

就是这种潜在好处,促使许多人在成年后、甚至是退休后,尝试学习一门新的语言。

根据语言学习应用程序Memrise进行的一项调查,57%的用户反馈说,“促进大脑健康” 是使用该程序的动机之一。

但有一点必须注意:目前,这些关于会说两种语言与预防失智症之间的联系的研究,对象都是从成年早期就开始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多种语言的人群。至于成年后学习新的语言是否会带来同样的认知好处,还有待研究。

学习新语言的年龄不重要,更重要的是使用频率

巴黎布洛卡医院研究双语和大脑健康的研究工程师Caitlin Ware指出,

一个人从几岁开始学习一门新语言,似乎不比使用这种语言的频率重要。

她也说,学习新的语言在认知上所带来的好处是:迫使你抑制母语的使用,去思考另一种语言的对应单词,所以,如果大量使用第二语言,就能训练认知能力。

这个过程称为认知抑制,双语者必须从目标语言中选择适当词汇。为此,他们需要抑制来自非目标语言的竞争,以便顺利地与对方沟通。

比如,你要跟孩子用英语沟通,但脑子习惯地想用华语表达,你只好抑制脑子里的华语,努力选择用英语表达。这就是一种认知能力的锻炼。

从理论上讲,经常有认知抑制过程的大脑,对失智症等疾病造成的损伤会有更强的复原能力,这个概念也称为认知储备。

也就是说,即使大脑健康状况开始下降,你的心智能力越强,就越能延长大脑正常运作的时间。

2007年一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论文中,加拿大多伦多的研究人员发现,在失智症患者中,会说两种语言的人,比单语者平均晚四年出现症状。此后发表的几项研究也报告了类似的发现,尽管其他一些研究并没有发现这种差异。

过了60岁学习新语言,或许对预防失智症帮助不大

60岁以后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协助年长者延缓失智症发作的双语游戏应用。(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

对于60多岁的人来说,因学习第二语言获益的证据较弱。

Mark Antoniou和同事的研究发现,60岁及以上的中国成年人在经过六个月的语言学习后,认知测试的成绩有所提高,但玩数独和填字游戏的人也有同样的表现。

另一项小型研究发现,上了四个月英语课的意大利老年人的认知得分没有任何变化,但没有上英语课的人的得分却有所下降。

2023年发表的两项关于这一课题的较新研究则发现,参加语言学习项目后,人们的认知表现几乎没有差异。

进行这些研究的科学家为这些令人失望的结果提供了一些解释。

一是参与者都是非常积极的志愿者,他们的表现可能已经达到了同龄人的最高水平,因此很难看到任何改善。

另一个原因是,学习语言的时间可能太短了。

Judith Grossman在德国海德堡大学(Heidelberg University)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研究了这一课题。她说,几项研究使用了“在长度和频率上都大不相同”的语言课程。

一些研究对参与者做了八个月的训练,一些研究只做了一周的训练。

对Mark Antoniou来说,这些发现并不完全在意料之外。他说,没有人会觉得学习一门新语言六个月会跟“一辈子都在使用两种语言”一样。他仍然认为,语言课程可以通过刺激智力来提高认知能力。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也有类似的研究。

2023年10月,该校的研究院开发出协助年长者延缓失智症发作的双语游戏应用。

预防失智症游戏
游戏应用提供单语模式和双语模式的操作,其中双语模式的操作对老年人的认知能力具有积极的影响。(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

这款名为Ami(Advancing Mental Invigoration)的应用是一个简单且适合年长者的互动触屏游戏,目前只提供三款游戏,支持六种不同的语言(包括方言),它们是华语、英语、马来语、淡米尔语、闽南语和粤语。

团队用了两年的时间,对105名年龄介于53岁至97岁的新加坡年长者进行研究,他们之中有些年长者是失智症患者。

研究结果显示,那些在两到三个月内利用双语模式玩游戏的年长者,比起利用单语模式玩游戏或不玩游戏的年长者,认知能力和语言记忆会有显著的提高。

此外,研究团队在试玩游戏后的六个月,再度测试失智症年长者,发现他们的口语学习技能和语言记忆都有进步。

看来,也许我们的年轻一代,应该更努力地学习华语以及讲华语。

因为这不仅是一项生活技能,还能预防失智症。实在不想学自己的母语,也应该学习其他的第二语言,毕竟利大于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