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塑料袋使用率锐减八成 国人准备好跟一次性用品说bye了吗?

更新:
2024年01月12日 17:41
一次性用品
超市业者观察,顾客过去几个月索取的塑料袋,已减低约50%至80%。(海峡时报)

未必样样都得强制收费

去年7月起,新加坡大部分超市开始为塑料袋强制收费

时隔约半年,蚁粉如今到超市购物时是否还会“买”一个塑料袋,或已经养成上哪儿都会自备环保袋的习惯?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本周通过书面答复议员询问时说,塑料袋强制收费计划实施以来,普遍收获好评。

她透露,根据规模较大、必须向消费者强制收费的超市业者观察,过去几个月顾客索取的塑料袋,已大量减低约50%至80%。

该议员也问,塑料袋强制收费在多大程度上促进更广泛的回收工作?

傅海燕表示,由于这项措施推行还不到一年,目前尚无法评估国人是否因此更积极参与其他回收项目。

她也说,国人回收习惯上的任何改变,也难以直接归因于塑料袋强制收费计划,因为计划强调的是减少(reducing),而非回收。

“我们希望(国人)养成(减少使用塑料袋)这种可持续的习惯,能鼓励他们在行为上做出更多改变。”

一次性收费
傅海燕表示,由于塑料袋强制收费计划推行至今还不到一年,要评估该计划是否也促使国人更积极参与其他回收项目,还言之过早。(海峡时报)

傅海燕言下之意,就是塑料袋强制收费计划虽然取得成效,却不意味着国人已经自动自发地改变生活习惯,成为“环保战士”。

但换个角度想想,塑料袋使用率大幅降低,代表许多消费者已不再过度依赖它,懂得改用环保袋,在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的意愿这方面,也跨出了重要的一大步。

这样一来,政府是否也可试图“打铁趁热”,更积极鼓励民众在日常生活中,减少其他一次性的塑料或纸质用品?

而且,要鼓励民众使用产品时更响应环保,不必每次都祭出“强制收费”这一招,还可以从其他地区找到灵感:

瓶装水含塑料微粒危害健康

美国最近发布的一项研究发现,一公升的瓶装水里平均含有24万个塑料微粒(nanoplastics)。

这是第一项关于瓶装水中塑料微粒的研究,研究结果也意味着,瓶装水所含有的塑料颗粒,可能比之前预估的数量高出100倍。

关键是,塑料微粒的长度不到一微米,仅人类毛发宽度的70分之一,相比微塑料(microplastics),塑料微粒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危害:

  • 它体积够小,可渗透人体细胞、血液,并影响器官
  • 它们还可穿过胎盘,到达未出生婴儿的体内
一次性收费
研究发现,一公升的瓶装水里平均含有24万个塑料微粒。(海峡时报)

早前也有好些与瓶装水有关的报告:

  • 2022年有研究指出,瓶装水中的微塑料浓度高于自来水;
  • 2021年也有研究发现,打开或关上瓶装水瓶盖的简单动作,可能就会导致微小的塑料碎片掉入瓶中。

这类研究不定时会出现,普罗大众一般上也许也不太关注,但如果加强宣传塑料颗粒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说不定能促使人们减少使用塑料瓶子。

取消纸质收据避免大量浪费

我国政府近几年大力推动无现金付款,何不也鼓励消费者在日常开销中实行“无收据消费”?

日前,一名读者投函《联合早报》提议,新加坡应取消印发纸质收据。

一次性收费
顾客收到纸质收据,确认货品与价格正确后,一般上就会把收据扔掉。(海峡时报)

他说,顾客到商店、超市或商场等购物或用餐时,很多时候都会收到纸质收据,但一般人拿了收据确认货品与价格正确后,就会把收据丢进垃圾桶,甚至随手乱扔制造垃圾。

他认为,如果不提供纸质收据,能为商家节省打印收据的成本,有些人只买一两样物品也要收据,同样形成严重浪费。

“当局应慎重考虑废除纸质收据,探讨其他记录购物的方法,例如采用电子收据等。”

红蚂蚁倒是觉得,要减少使用纸质收据,相比其他一次性用品其实相对简单。

如今在本地到许多餐馆消费时,店员会询问消费者需要纸质收据;有些商家也已主动响应环保,若顾客需要收据会请他们提供电邮,之后再将电子收据发给他们。

消费者也能主动向商家提出,自己不需要收据。不过,如果真得记录每一笔大大小小的开销,与其要求纸质收据,不如在付费时拍下收银台显示屏上的每笔款项,回家再慢慢计算。

让顾客有更多机会用环保杯

除了塑料袋,一次性纸杯也会造成大量浪费。

一次性收费
台湾每年有40亿个一次性杯子被扔进垃圾场。(互联网)

台湾多数县市目前已禁止饮料店使用一次性纸杯,预计今年7月之前会有更多地区实施同样的禁令。

这项措施跟手摇饮在当地大受欢迎有关,台湾每年有40亿个一次性杯子被扔进垃圾场,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

美国星巴克则在上周宣布,会为使用免下车下单服务(drive-thru)或以手机应用点餐的顾客,增添以环保杯装饮料的选项。

只要顾客的环保杯已清洗干净、容量不超过1.12公升,都能带到店里使用。

星巴克计划在2030年前,将废弃物减少50%。鉴于免下车下单服务和手机点单占总营业额的约七成,这项新举措相信能帮助它达成目标。

上述两地的例子都有值得参考之处。虽然新加坡还没推出全面禁止一次性纸杯的计划,但如果商家能带头,为顾客提供更多选择,绝对能为环保做出贡献。

实际上,一些本地商家已有相关促销,若顾客使用环保杯,能享有折扣。

一次性收费
一些本地商家推出促销,若顾客使用环保杯能享有一些折扣。(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新加坡消费者两年前接受调查时,有超过半数说他们不愿意花钱买环保包装的产品

既然环保袋现在已渐渐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国人出门时会不会也带个环保杯?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