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人们减少使用塑料袋 提供更多选择或比收费更有效

更新:
2023年06月20日 23:18
塑料袋收费
7月3日起,新加坡三分之二的超市将为塑料袋强制收费。(海峡时报)

诚信制用意虽好,说不定会造成更多浪费

到了七月初,新加坡三分之二的超市或相等于约400家分行,将为每个塑料袋强制收取至少五分钱的费用。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是在去年3月份宣布塑料袋将收费的消息。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今年3月透露,会从7月3日起推行这项新措施。

实际上,部分超市在官方日期到来之前,已开始征收费用。

但引起网民热议的,是一家超市宣布:

实施诚信制,顾客索取几个塑料袋,就自行支付每个塑料袋五分钱的费用!

自助结账柜台实施诚信制行得通吗?

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先回顾为塑料袋收费这项措施的缘起。

超市不再免费提供塑料袋,是为了鼓励新加坡家庭减少使用即用即丢产品(disposables),并在家中做好回收垃圾的工作。

傅海燕去年做出宣布时就指出,以每个袋子收费既公平且有效,因为拿得越多,付的费用就更高。

“从第一个袋子开始收费,能鼓励顾客一开始就携带环保袋。”

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副教授张瀚文接受媒体访问时也说,美国和欧洲等国家也为塑料袋实施收费制。

“不论消费者的社会经济状况,为每个塑料袋征收一小笔费用,都非常有效。”

在本地超市当中,11家职总平价超市分行已率先向顾客收费,只要顾客需要塑料袋,不论数量一律收费两角钱,平价旗下的其他178家便利店则收费一角钱。

7月3日起,集团所有超市和便利店不再按每笔交易计算,而是每个塑料袋不论大小都会收费5分钱。

塑料袋收费
自助柜台的塑料袋条码贴在结账屏幕上,有网民质疑会不会促使一些顾客滥用。(联合早报)

平价集团首席永续发展官陈智诚还透露,会对使用自助结账柜台的顾客实施诚信制:

“若他们要用五个塑料袋,就要扫码五次。如果收银员发现消费者没有付塑料袋的费用,会上前提醒。”

根据媒体拍摄的照片,自助柜台的塑料袋条码贴在结账屏幕上,而不是每个塑料袋都会张贴一个条码。

也就是说,一些贪小便宜的顾客可能趁没人注意时,只扫码一次,甚至没扫,却取走几个塑料袋。

陈智诚也说,目前没有计划在自助结账柜台增加人手,确保顾客老老实实地按照自己取走几个塑料袋扫码。

“我们相信,整体来说,我们大多数的顾客都会做正确的事。”

有网民对此表示,不看好这种依靠消费者诚信的付款模式能成功推行。

也有网民质疑,环保议题的核心应该是减少使用塑料袋,但上述做法像是在告诉顾客,只要你愿意付费,想使用几个塑料袋都没问题。

塑料袋收费

另一名网民则认为,7月3日起,预计会有更多顾客选择到自助柜台结账,理由不言而喻。

塑料袋收费

要减低塑料袋使用率 方法还有很多

为了减低塑料袋使用率,有关当局和超市业者还必须确保国人有一段适应期,习惯自备环保袋。

塑料袋收费
超市业者张贴告示,提醒顾客若忘记携带环保袋,也可现场购买。(联合早报)

为此,一些社区基层组织和环保组织就与连锁超市合作,在店门口的架子放置环保袋,让消费者免费取用,公众也能捐出多余的环保袋。

此外,还有公众建议,与其在自助结账柜台实施诚信制,不如只在收银员操作的柜台提供塑料袋。

这样一来,没带环保袋的顾客就得花更长的时间排队付款,间接鼓励他们下次购物时,自备环保袋。

其次,收银员也可以确保顾客不会索取过多塑料袋。

红蚂蚁刚从新西兰度假回国的小伙伴还分享说,当地超市虽不提供塑料袋,但顾客如果没有自备袋子,可利用超市提供的旧纸箱装好杂货,再搬回家。

据悉,马来西亚和泰国的一些超市和商店,也采取类似的做法。

塑料袋收费
为帮助消费者适应,一些社区基层组织和环保组织就与连锁超市合作,在店门口的架子放置环保袋,公众也能捐出环保袋。(联合早报)

减少塑料袋使用率的方法其实不止一种,但塑料袋征收费用至少是好的开始,向社会共同实现环保的远大理念迈进一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