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槟城传播疾病,到狮城特别贪吃 众多鸽子困扰两地居民

更新:
2024年01月09日 18:43
两地鸽患
鸽子在小贩中心觅食。(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鸽患“双城记”

新加坡的鸟患问题层出不穷,除了八哥和乌鸦,鸽子扰民的事件也经常发生。

2018年一项本地研究发现,新加坡有大约19万只原鸽(rock pigeons)。原鸽不是本土品种,而是会与本土品种争夺资源的入侵鸟类。

去年,惹兰加由、盛港,以及武吉班让等多个社区,就发生了鸽子滋扰问题。

居民投诉这些鸽子“粪如雨下”,弄脏组屋区墙壁,叽叽喳喳的声音也令人厌烦,甚至还会无预警飞进住户家中“做客”。

鸽子给新加坡制造的烦恼,相信马来西亚槟城的居民也能感同身受。

槟城旅游胜地形象或受影响

数据显示,槟城的鸽群和被捕捉的数量,过去几年不断攀升。

2018年,槟城当局捕捉了3419只鸽子,这个数量到了2020年翻倍至6848只,2021年至2023年则介于5020只及5735只之间。

两地鸽患
槟城当局在2018年捕捉了3419只鸽子,这个数目到了2020年翻倍至6848只。(星报)

据当地居民反映,鸽子传播疾病,是最令他们困扰的问题之一。

一名妇女接受《星报》访问时透露,她的儿子两年前患上鹦鹉热(psittacosis)的症状,该疾病是一种人畜共通的传染病,主因是接触到鸽子的粪便。

她说,她经营的档口前面,常常有许多鸽叼食剩菜。

“我的儿子喜欢和鸽子玩,并喂它们吃东西。有一次,他突然咳嗽发高烧,必须紧急送院,医生诊断出他患有脑部炎症,我非常担心,还停工大约一个月来照顾他。”

另一名喜欢鸽子的女居民则说,她六年前患上轻度肺部感染,相信是与鸽子过度接触有关。

当时,她经常会喂食屋外的鸽子,门廊都是鸽子的粪便和羽毛。

“医生说我就是因为这样才会生病。现在我一看到它们,就会尽量避免太靠近。”

两地鸽患
有民众担心,鸽子随地排泄,可能会损害槟城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形象。(海峡时报)

槟城鸟类专家指出,当地鸽子数量繁多,又生活在密集的群体中,与人类毗邻,加上鸽子粪便里的孢子和细菌可能通过空气传播,因此会快速传播疾病。

此外,还有居民坦言,当地公共场所鸽子为患,影响城市的形象。

他说:

“我们不讨厌鸽子,但它们的粪便可能会损害槟城旅游胜地的形象。不论是高楼大厦、马路或汽车上,都看得到鸽子粪便痕迹。”

新加坡民众非法喂鸽

新加坡专家则认为,鸽子虽然可能引起细菌和真菌感染,但引发严重疾病的概率非常罕见。

杜克—国大医学院新发传染病研究副教授许传芳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说:“到目前为止还未在鸽子中查出禽流感病毒,所以从它们身上感染流感的风险很小。”

两地鸽患
邻里社区挂上告示,提醒公众不要喂食鸽子。(海峡时报)

对比槟城的情况,新加坡的鸽患问题似乎源自于两方面:喂食鸽子和鸽子觅食。

国家公园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20日,当局收到了7016起与鸽子相关的反馈,比起2022年的7039起、以及2021年的8313起略有减少。

此外,当局截至2023年11月20日共计170次针对非法喂食鸟类展开执法工作,比起2022年的233次及2021年的185次,同样呈下滑趋势。

(编按:根据新加坡法律,若非法喂养任何野生动物,初犯者可被罚款高达5000新元,重犯者则可被罚款高达1万新元。)

尽管如此,有公众觉得喂食鸽子的问题仍需正视。

一名住在裕廊西一带27年的居民告诉《海峡时报》,社区内屡劝不听的喂鸽者,让他感到厌烦。

“有个男子每天三次喂鸽,我和邻居们已经投诉了超过五次,但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这位居民还说,住家附近的一家托儿所外的走道上都是鸽子粪便。

“我曾见过小孩在好奇心驱使下捡起喂食鸽子的食物,那些食物上面肯定有细菌。”

“现在,社区里有30到40只鸽子,非常碍眼,而且有鸽子的地方就会有粪便。”

两地鸽患
国家公园局与互联中心、社区事务署、人民协会和市镇理事会合作,了解喂鸽惯犯的动机,进而阻止他们继续喂养野生动物。(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国家公园局处理这类喂鸽问题时,除了展开执法行动,也会进一步了解喂鸽者的行为。

去年11月,国家发展部在一份国会书面回复中提及,公园局会与互联中心、社区事务署、人民协会和市镇理事会合作,了解喂鸽惯犯的动机,进而阻止他们继续喂养野生动物。

国家发展部发言人说:

“比方说,一些人喂养野生动物,可能是因为内心孤独,或是担心动物在野外找不到足够的食物。”

即使邻里没有太多人给它们喂食,鸽子也会主动到社区觅食,其中一个“好去处”就是小贩中心

有小贩中心摊主观察到,鸽子除了会在托盘架上啄食剩菜,有时还会将杯子和器皿从架子上推下,造成碎片散落一地。若发现有无人看管的食物,甚至直接飞到餐桌上“开吃”。

两地防鸽措施存在共同点

新加坡和槟城的鸽患问题,严重性可能不一样,但两地的防范措施其实大体相同。

首先,当局会找出鸽子经常出没的“热区”。

槟岛市议会在28处标示为鸽子热区,并设立了31个告示牌,劝请民众不要在公共场所喂食野鸟或动物。市议会也提醒公众不要随意留下食物残渣。

两地鸽患
槟城乔治市一家庙宇前有多只鸽子聚集。(星报)

新加坡社区也找得到“不要喂养鸽子”的告示。另一方面,国家公园局也监管与非法喂养鸟类相关的反馈,积极采取执法行动,包括实地监察及在喂养热点设置电眼。

其次,尽量减少鸽子数量。

对此,槟城威省市政厅多管齐下。市政厅人员每两周一次会寻找鸽子的巢穴,也在一些指定地点进行宣导活动。

自2018年起,该单位已在属于槟城威省市政厅管辖的巴刹、熟食中心,以及住宅区,进行62次的执法行动,共捕捉了5140只鸽子。

为减轻鸽子对公共场所清洁卫生的影响,新加坡一些市镇理事会加强了清洁工作。

两地鸽患
小贩中心的防鸟网。(海峡时报)

蒙巴登区议员林谋泉说,市镇会在区内的旧机场路小贩中心,在横梁和防鸟网上安装了防鸟钉。

“这些防范措施能防止鸽子在区内栖息,从而减少鸽子的数量……(小贩中心)清洁工也更频繁清理托盘回收架。”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