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乌节路也得防备“记仇乌鸦”来袭 攻击对象似乎以男性为主

更新:
2023年10月27日 20:45
乌鸦
可怜的受害者们。(海峡时报)

得罪乌鸦很“头疼”

老一辈常说,一早醒来就听到乌鸦啼叫,会倒霉一整天。

但比起乌鸦叫声,红蚂蚁更怕成为“乌鸦嘴”的目标。

过去几天,有两只肆无忌惮的乌鸦在乌节路中央城购物商场外啄伤行人,害得红蚂蚁都不敢去那里逛街了。

 

@straitstimes Watch out everybirdy! CAW CAWWWW 🐦‍⬛💢 #SGNews #crows #bird #birdsoftiktok #birdattack ♬ original sound - The Straits Times

 

据《海峡时报》记者观察,一小时内就有10人遭殃,而且全是男性。

难道这两只都是雌乌鸦,专挑男人“下手”?

乌鸦
请问你们是公的还是母的?(新明日报)

有仇不报非乌鸦

有网民发现,这两只乌鸦一直停留在商场电动扶梯旁的树上,像专业保镖一样注视着来往的行人。

它们习惯从高处俯冲而下,从行人背后出其不意地攻击耳朵和脖子。

一名曾被乌鸦翅膀“甩巴掌”的网民在脸书上留言说,附近可能有乌鸦的巢穴。当乌鸦宝宝羽翼丰满后飞走,乌鸦妈妈就不会那么凶猛了。

留言
(脸书截图)

新加坡自然协会观鸟组主席林金泉也同意这个说法。他认为,这些行人可能跟树距离得太近,触发了乌鸦的保护意识。

“在雏鸟学会飞翔之前,成年乌鸦具有很强的领土意识。一旦有人试图靠近雏鸟,它们就会发动攻击。”

乌鸦其实是非常聪明的动物,它们会选在超过4米高的树上筑巢,以保护下一代免受猎食。

乌鸦
看到满树的乌鸦,最好还是绕道而行。(联合早报)

林金泉提醒,乌鸦也懂得辨识人类脸孔。

一旦乌鸦把你当成假想敌,就会像手机应用一样扫描你的脸,记住你的样子。日后再遇见这张脸,它的防御神经就会马上启动。

不管你是有心还是无意,只要你伤害或冒犯过乌鸦,你就等着它们来“寻仇”吧!

专情的乌鸦 也重视男女平等

乌鸦在新加坡属于外来物种,最常见的家鸦(house crow)主要来自南亚地区,寿命约六年左右。

乌鸦
设计对白:“看什么看!小心我啄你!”(新明日报)

林金泉解释,虽然它们是群居动物,但一对乌鸦属意彼此后,就会终身配对。即使在非繁殖期,也会保持密切联系。

乌鸦每次产下三到五颗蛋,雌雄双方会共同承担筑巢、孵化和喂养的任务。

今年2月“大闹碧山”的乌鸦就比较“公平”,受害者男女不拘,逢人就啄。

乌鸦
看来雄乌鸦也喜欢长发女生。(新明日报)

你不犯我,我不犯你?

乌鸦在都市环境里也有很强的生存能力,经常在小贩中心和垃圾桶附近寻找食物残渣。

不过,乌鸦过度繁殖会导致食物链失衡,加上民众以厨余喂食,造成社区里处处可见乌鸦。

无形中,人和乌鸦的距离更近了,乌鸦伤人的概率难免也会提高。

乌鸦
用餐后记得归还托盘和餐具,别让乌鸦有机可乘。(海峡时报)

过去三年,国家公园局平均每年接到3000至4000起有关乌鸦的反馈和投诉,包括噪音、喂食和攻击事件。

为了控制乌鸦数量,以及减少对本地物种的威胁,人为的干预在所难免。

公园局国家生物多样性高级署长李炎贤说,当局会定期与市镇理事会合作移除鸟巢,修剪周围树木的茂盛枝叶,以及设置铁笼诱捕乌鸦。被捕的乌鸦会进行人道毁灭。

乌鸦
落网之鸦。(亚洲新闻台)

有网友就为乌鸦喊冤:

“难道没有比人道毁灭更人道的处理方式?一定要落得跟在东海岸公园被捕的鳄鱼一样的下场吗?”

在红蚂蚁看来,比起之前使用毒药和霰弹枪射杀乌鸦,人道毁灭其实已经算很人道了。    

即使你不犯鸦,鸦也会犯你。既然躲避不了,还是学学怎么应对吧。

乌鸦
被乌鸦攻击,千万别还手,它会牢记你的样子。(新明日报)

关爱动物研究教育协会(ACRES)提供的几招“防鸦贴士”,赶紧学起来:

  • 戴帽子或撑伞保护头顶。
  • 如果经过有大批乌鸦栖息,或有雏鸟出没的树木或路径,最好绕道而行。
  • 把吃剩的食物丢进垃圾桶并盖起来,避免乌鸦啄破垃圾袋觅食。
  • 如果在家里或社区花园种植水果,记得定期采收水果,或把水果包起来。
  • 用激光唱片或金属片反射阳光,可以对乌鸦起到阻吓作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