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镇会答复投诉的速度已变快 若整改进度能加速就完美了

更新:
2022年09月14日 22:05
新加坡组屋普遍都有鸟患问题
新加坡组屋普遍都会面临鸟患问题,全岛各处的市镇理事会经常接到与鸟相关的居民投诉。(新明日报)

美中不足

今天我要当一名典型的新加坡投诉王。

可能这两年居家办公,待在家的时间多了,在邻里走动得多,看到了不少以往没注意到的事物。

这两年,我发了不少反馈意见给市镇理事会,估计已成为我这区市镇会最怕看到的电邮发送人。

老实说,市镇会的回复是挺快的。但让我觉得美中不足,甚至认为他们表现欠佳的是:未能及时解决问题。基本上就是很典型的那种官派做法,你问一句他答一句,只解决单一问题,而不是整个问题。

譬如,我们家的厨房窗口必须关紧,因为附近的鸟儿,不知怎地,老爱飞进屋中,偷吃放在桌上的食物或跑去水槽喝水,还随地大小解。

鸟患01
政府组屋窗口下有许多鸟儿喜欢驻足的空间,有些“不怕生”的鸟儿也会顺道飞进居民家中。(新明日报)

除了我家,邻居也遇到同样的问题,时不时都能听到楼上楼下的邻居在赶鸟。

还有邻居在厨房挂上光盘,希望能迎风摆动吓走鸟,或阳光照射到光盘后反光,起到震慑作用,鸟儿就不会靠近。

在冷气机后方放置光盘“吓鸟”
有居民在冷气室外机后方放置光盘“吓鸟”。(新明日报)

我们忍了好长一段时间,以为组屋外墙油漆后情况会好转,但没有。

为此我发邮件向市镇会询问为什么住在同一座组屋,但某某单元有安装防止鸟儿飞入住家的网,我的单位却没有。

同时也反馈说,公共垃圾槽附近累积了不少鸟粪,很不卫生,希望他们请人来清理。

垃圾箱附近累积了不少了鸟粪
公共垃圾槽附近累积了不少鸟粪。(作者提供)

市镇会很快就回复(因为我刻意抄送议员),但他们的回复却让我火冒三丈。

他们说,清理鸟粪需要等到九月底,因为高空架子暂时用在了别处。

至于安装“防鸟网”,那是因为某某住户投诉了,所以他们帮忙处理。

防鸟网成了垃圾网
某组屋区安装了防鸟网,却成了垃圾网。(新明日报)

这就是我所谓的只解决单一问题,而不是整个问题。

我再次发电邮给市镇会,希望他们将心比心,换作是他们自己,愿意住在不卫生的环境吗?难道就没有别的办法清理吗?

至于那个网,难道不出声的居民,就可以不必处理吗?

他们想问题能不能更全面去思考,而不是只想着解决当前的问题,否则还是治标不治本啊!

难道这次清理完后,鸟粪就不会再出现?现在我们每家每户为了防止鸟儿飞入,有窗都开不得。

鸟儿在组屋区飞来飞去
组屋区的鸟儿。(新明日报)

我再举另一个例子。

去年,我注意到住家楼下的有盖走廊十分肮脏,于是发电邮给市镇会希望他们找人清理,毕竟当时属于疫情高峰期,环境卫生整洁很重要。

始料不及的是,市镇会竟回复说,有盖走廊不归它们管理,而是属于陆路交通管理局(LTA)的职责范围,就这样甩过去给交通部,速度倒是很快。

还有一次,佳节快到了,我注意到家楼下那条街“待遇”很不同,街头(入口处)张灯结彩,街尾(我家楼下)一个灯饰也没有。

于是我又反馈给市镇会,不明白为何同一条街,街头街尾的“待遇”差那么多。毕竟都属于同一个市镇会管辖,所有居民支付的杂费都一样。

市镇会很快又答复了。这次甩给了居民委员会(RC),因为街头灯饰是居委会请人民协会(PA)布置的,不归市镇会管理。

说实在的,市镇会究竟管些什么不管什么,相信很多居民都不清楚。

虽然能理解政府部门之间职责范围的划分有所不同,确实可能出现以上这种让人想“叹三声”的情况。但我们都知道,茅头往外指很容易,要真正解决问题,并非易事。

我能理解市镇会的工作很琐碎,但至少在快速答复居民的同时,是不是也能帮居民想一些可以彻底解决问题的方法?至少不应该凡事都草草了事、甚至不了了事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