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蓝领统统靠边站 2024年“新领”行业才最吃香!

更新:
2024年01月02日 20:35
人工智能
跟机器人成为“好朋友”,你就是新领阶层了。(海峡时报)

不看学历,只看能力

迈入新的一年,蚁粉是不是在考虑换工作或转换职业跑道?

新加坡人力部上周五(12月29日)公布的最新职位空缺数据,或许可以作为参考。

数据显示,在专业人士类别中,职位空缺最多的岗位是:

软件、网络和多媒体开发人员。  

至于持有大学学位的求职者,职缺比率最高的三个职位是:

  • 软件、网络和多媒体开发人员
  • 预算和财务会计经理
  • 商务拓展经理

只需高等技能 无需高等学历

长久以来,传统四年制的大学教育,一直被视为从事科技业的先决条件。

大学毕业
拥有一纸大学文凭,不再是进入科技业的必备条件。(联合早报)

不过,据《纽约时报》报道,全球劳动市场正在发生永久性的转变。

随着人工智能(AI)来势汹汹,白领和蓝领工作的区分已经过时,如今流行的是:

新领(new collar)工作。

这个由IBM前执行长罗睿兰(Ginni Rometty)发明的新词,指的是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等技术带动的新兴行业:

  • 云端科技
  • 网络安全
  • 数码设计
  • 数据分析
  • 电动车
  • 机器人

要从事这些行业,虽然必须具备高等技术,却未必需要高等学历。

换句话说,即使是教育程度较低、从事低薪工作的蓝领阶层,也能通过职业培训获取相关技能,晋身为“新领”阶层。

比起一纸文凭,新领行业的雇主更重视的是员工的学习和适应能力,以及处理问题的敏捷和灵活度。

人工智能
新领工作考验的是员工处理问题的灵活度,以及学习和适应能力。(海峡时报)

罗睿兰解释,虽然考取学士学位可以扩展心智和开阔视野,但对没有完成四年大学学业的求职者却形成一道障碍。

她举例,许多科技公司只招聘有大学学历的求职者,即使是不需要这种教育水平就能胜任的职位也如此要求,以致数百万人被排除在外。

“毫无必要的学历要求只会伤害劳工,企业也难以扩大人才库,产生的效益很少,甚至没有任何效益。”

好消息是,近年有越来越多雇主响应罗睿兰的“号召”。

职场社交平台领英(LinkedIn)发言人透露,平台的9亿3000万名用户中,有1亿5500万人没有大学学位,却具备技能过渡到更高收入的工作。

“也有更多招聘经理转向使用技能相关的条件来筛选求职者,不再根据学历。”

看来,在大量科技职位空缺急需填补的情况下,之前“高高在上”的科技企业也不得不“放下身段”。

人工智能人才稀缺?要转型趁现在!

过去三年,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人,甚至有公司以年薪百万美元招聘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博士生,在在反映出新领行业的热度。

电动车
中国电动车制造业在新领工作的崛起下蓬勃发展。(路透社)

把镜头转回新加坡,科技业的就业前景同样备受看好。

根据求职平台Jobstreet发布的2023年新加坡薪酬调查报告:

科技专业人士的月薪中位数为7376新元,平均薪资比冠病疫情前提高16%。

人力资源专家陈志强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说,疫情加速数码转型,以及第五次产业革命出现,都是促使科技业人才需求不断增长的因素。

数据是人工智能的“血液”,因此对该功能需求增加不足为奇。

人工智能
人力资源专家认为,企业对人工智能的需求增加不足为奇。(路透社)

新加坡2023年在IT领域的政府开支达33亿新元,过去五年的累计投资额更是超过160亿元。

Jobstreet预计,本地就业市场来年会继续聚焦于科技行业,人工智能也将成为各行各业不可忽视的课题。

“如今企业在使用AI进行决策方面已更加得心应手,日后料将继续使用AI来改善工作流程和提升员工效率。”

“随着企业对AI技能的需求激增,行政类工作难免会受到冲击,为客户提供AI转型咨询服务的工作会更吃香。”

陈志强也建议求职者“去有鱼的地方钓鱼”:

“现在,鱼就在IT领域的池中。 有兴趣到IT领域工作的人们,这可能是考虑转型的最佳时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