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噬人类社会或不再是电影桥段 我们该不该约束AI的运用与发展?

更新:
2023年05月03日 22:19
反噬人类社会或不再是电影桥段 我们该不该约束AI的运用与发展?
AI科技的飞速发展让人乍喜还忧。(路透社)

成长速度“很吓人”

要说当今显学,人工智能(AI)绝对榜上有名。

自去年底,生成式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横空出世,对于AI的讨论便不曾止息。

人们像发现新大陆一样,饶有兴致地将各种难题抛给ChatGPT,但随着ChatGPT愈来愈显示出“能人所不能”的能耐,人们也从一开始的兴趣盎然,逐渐变得忧心忡忡:

既要担心工作被AI抢走,又要担心AI带来真假难辨的信息,更有甚者,还得担心假以时日AI变得比人类聪明,最终反噬人类社会。

ChatGPT的问世,刷新了世人对AI能力的认知。(路透社)

被誉为“AI教父”的电脑科学家辛顿(Geoffrey Hinton)近日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毫不讳言,AI的进步将对“社会和人类构成极大风险”。

包括特斯拉老板马斯克等在内的逾千位专家也联署呼吁暂停开发AI系统,以便有时间确保这项科技是安全的。

此外,据外媒报道,在AI技术发展最旺盛的美国,政府当局决定不再坐以待毙。以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为首的高级官员将与谷歌、微软、OpenAI、Anthropic等科技公司的高管会面,会谈内容预计将包含呼吁相关公司确保AI产品安全性等课题。

在AI火速发展且频频刷新人们认知之际,对于AI究竟该限制还是该放任?该中止其发展,还是采取比较平衡的规管,人们或许可从以下三大面向加以探讨。

一、AI会不会抢走所有人类的工作?

“AI会不会抢走我的工作”?

相信这是大部分人见识AI之强大后心中冒出的第一个念头,毕竟AI已开始展现出取代人力的能耐。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发行的未来工作研究报告,全球在未来五年恐怕将有多达23%的工作消失,而类似ChatGPT这类的生成式AI工具将取代大量人力。

最新的例子是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的首席执行官克里希纳(Arvind Krishna)在周一(1日)宣布,该公司未来几年将暂停招聘人力资源等后勤部门人员,原因是这类工作“可以被AI胜任”,单是在IBM,这类未来恐被AI取代的工作岗位就有可能多达7800个。

AI导致人类失业,不再是危言耸听。

新加坡副总理黄循财在劳动节集会献词中也强调,随着AI演算法越来越精进,人们的工作将迎来翻天覆地的改变,一些现有的技能或许将被淘汰,国人必须迎合AI的发展趋势,学习新技能。

这番论调也是全球社会应对AI崛起的主流说法,但这种说法必须打上问号,毕竟哪些职业在AI时代仍有必要,目前都还仅是相对抽象的概念,而AI科技的发展速度,更让人无法断定AI的极限究竟在哪里。

没人说得准,一旦放任AI发展,原本还被认为不易被取代的工作,是否会被以惊人速度发展的AI取而代之。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否还应无止尽地让AI发展?抑或是适时划下一道底线,让情势不至于演变成所有人都无工可做?

黄循财在劳动节集会提及AI发展对未来工作性质可能带来的改变。(联合早报)

二、AI加剧人类社会真假难辨的现象

同样让人忧心的是,AI领域或将成为散播诈骗与错误信息的温床。

从以假乱真的AI生成图,再到真假难辨的信息,AI某种程度上已开始侵蚀人类社会的信任基础。

例如早前德国一家杂志用AI生成“F1车神舒马克专访”的恶趣味,便凸显了AI可能带来的道德风险。

安全隐私风险则是生成式AI的另一隐患,这包括了对个人敏感数据的收集与使用。

韩国科技大厂三星电子日前以员工“不当使用”AI科技为由,禁止员工在公司电脑使用ChatGPT等生成式AI服务便是一例。

在三星之前,包括高盛(Goldman Sachs)等重要金融公司也都推出了类似禁令。

AI的泛滥,是否造成人类社会陷入“假作真时真亦假”的混沌状况,不可不察。

三、AI最终凌驾人类?

最令人担心的是,AI的智慧有没有可能凌驾于人脑之上,最终反噬人类社会?

在1984年《魔鬼终结者》(Terminator)和2004年《机械公敌》(I, Robot)等科幻电影中,人类研发的人工智能都因产生了自我智能而与人类为敌,意图使人类灭绝。

让人不寒而栗的是,科幻电影的场景在当今AI技术的火速发展下,恐怕已非天方夜谭。

“AI教父”辛顿直言,如今的AI和五年前相比,其差异及成长“真的很吓人”。

他说,由于AI能透过分析巨量数据学习到令人无法预测的行为,他担心长此以往所谓的“杀人机器”恐将成为现实。

他还强调,他认为现阶段人们没有办法预防“坏人利用AI来做坏事”。

人工智能反噬人类社会是不少科幻电影的题材。(《机械公敌》剧照)

各家科技公司眼见AI有利可图,竞相投入相关领域,有竞争就有进步,这是自由市场的不变定律。可以预见,若无全球性的规范介入,AI超越人类智慧的日子恐怕不远矣。

面对AI的飞速发展,我们或许该省思,AI所带来的便利,是否是以剥夺某些人类存在的意义与价值作为代价?有没有必要在人类自己都还不确定如何控管AI带来的风险前,加以约束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