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崛起许多白领工作“回不去”了 蓝领工作才是未来?

更新:
2023年05月17日 22:15
AI崛起许多白领工作“回不去”了 蓝领工作才是未来?
有迹象显示,蓝领工作在AI时代下,被人工智能取代的风险较白领工作低。(联合早报)

持续学习免不了

18世纪的第一次工业革命,让机械取代了人力及畜力,大幅改变了人类的生产方式。

两百多年后的今天,人工智能(AI)的出现,看来大有可能成为另一次“工业革命”,使人们的生产方式再度迎来翻天覆地的变革。

两百年前蒸汽机的出现,可说夺走了手艺工作者的工作。

两百年后,在不少专家眼中,俗称的白领工作,例如会计师、软体工程师、人力资源专家,甚至是律师这类知识型工作,则在AI时代首当其冲。

何谓白领工作者并无划一的定义,但广义来说,可将之界定为教育程度较高,主要以投入智力为生产方式,通常坐在办公室里的工作者。

曾担任麦当劳及沃尔沃汽车(Volvo)首席数码官的拉菲克(Atif Rafiq)直言,世界对知识型劳工的需求“已来到了顶峰”,原因是:

“同样的事情,我们只需更少的人力就能完成。”

科技业过去一年的裁员浪潮足以说明这点,不少工作岗位被裁撤后,可能从此一去不复返。

脸书母公司Meta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说,该公司今年4月展开最新一轮裁员后,不少工作岗位预料将永远消失,他认为新科技足以让公司更有效率地运作。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首席执行官克里希纳(Arvind Krishna)则表示,他们将暂停招聘人力资源等后勤部门人员,因为这类工作“可以由AI胜任”。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也曾指出,很多白领工作将在未来面临被取代的风险。

几个业界大佬和相关组织的发言,说明了一种趋势:

为了节省人力成本,更多企业将朝着精简人力,以人工智能接替工作的方向调整,过去常被认为较难取代的脑力工作,所受冲击尤其显著。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局一年多前展开加息循环后,美国白领工作的裁员人数大幅增加,例如信息领域今年3月的裁员人数比去年同期多了88%,金融保险业则多了55%。

与此同时,餐厅侍应生、仓库工人及司机等蓝领工作者的需求却只增不减。

其中一个明显的对比是,迪士尼和美国全食超市公司(Whole Foods)最近的裁员行动中,被裁者以办公室职员居多,蓝领性质的员工,如排货员、主题乐园服务员等则影响不大。

根据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销售员、收银员、护士、司机等职业则是当地需求最旺盛的工作。

美国劳工部也预测,到2031年为止,美国创造最多工作机会的20大职业当中,约三分之二将是家庭护理人员、厨师、快餐店员工等蓝领工作。

有迹象显示,蓝领工作在AI时代下,被人工智能取代的风险较白领工作低。(联合早报)

如何因应AI时代来临?

但这不意味着蓝领工作在AI时代下十拿九稳。

无论蓝领白领,掌握人工智能无法办到的技能,懂得如何与人工智能“相处”,才是一些专家眼中因应未来趋势的法宝。

美国东北大学校长、《防范机器人:人工智能时代的高等教育》(Robot-Proof: Higher Education in the Ag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作者奥恩(Joseph Aoun)在书中指出,要在新科技时代保障自己的工作,就得持续提升技能,而非选择一份安稳的工作。

他还点出三个在新时代下保持职场竞争力的基本面向:

  1. 提高技术能力:即了解机器和人工智能的运转原理,能够与之互动;
  2. 掌握数据运用:人们得具备数据识读能力,才能看懂、分析并利用由人工智能所生成的数据;
  3. 增加人类独有的优势:这包括在教育上作出调整,着重培养人们的创造力、灵活性及同理心这些人工智能无法模仿的能力。

专家认为,未来技能更新变化的速度将比过去任何时刻都快,这意味着人们可能永远都得学习,高等学府也得把重点转向终身教育及培训职业中期员工。

持续学习不可避免

无独有偶,新加坡近年来也开始大力提倡持续学习。

有别于行之有年的“唯才是用”制度,新加坡政府近来提出了“持续的英才制度”(continuous meritocracy)这一概念。

“持续的英才制度”的主要内涵是,本地社会未来应避免“一考定生死”,让国人在一生之中都有机会持续学习及接受训练,保持竞争力。

同时,当局也试图扭转蓝领工作在薪资报酬及社会地位上皆不如白领工作的现象,“行行出状元”是“持续的英才制度”的另一核心。

新加坡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国人可能得开始调整心态。

毕业后找到理想工作,不意味着从此高枕无忧,学习将不再只局限于求学阶段。

在AI时代下,不断地学习,适应科技的进步,才是王道。

离开学校,不意味着学习终止。(海峡时报)

新加坡有六成受雇居民是白领工作者

根据云端软件公司Salesforce在新加坡针对1001名员工进行的调查,有72%受访者对能工作上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感到兴奋,但同时也有51%受访者担心工作被人工智能取代。

新加坡历经多年发展,白领工作已是国家劳动大军的主力。

人力部2022年数据显示,本地受雇居民当中,从事PMET职业的比例多达64%,较前一年的62%为高。

新加坡超过六成受雇居民从事PMET工作。(联合早报)

如果白领工作确实如一些专家及媒体所预测,在AI时代将陷入生存危机,超过六成受雇居民是白领工作者的新加坡势必得早做准备。

这包括在教育方面,作出适当调整,让下一代能成为与人工智能“共存”的重要人力资源。

针对已踏入社会工作的人口,也应致力于确保所有人(无论蓝白领)都能有平等的机会,享有终身学习及各种中期培训资源。

人工智能“能人所能”,也“能人所不能”,难免让人紧张,享受其便利之余,掌握人类所难以被人工智能取代的优势,或许将是我们在未来余生中,不能间断的作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