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和消费观念太“放飞自我”? 愈来愈多年轻人因债务问题求助

更新:
2023年11月28日 19:12
投资和消费观念太“放飞自我”? 愈来愈多年轻人因债务问题求助
本地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因投资失利或过度消费而陷入债务困境。(Freepik)

太想快速致富

本地债务辅导组织发现,有越来越多新加坡人寻求债务辅导,同时求助的人也有年轻化的趋势。

据亚洲新闻台报道,债务辅导组织兴起社区关怀(Arise2care Community Service)过去两年接获的求助者增加了50%。

该组织指出,过去这类欠债者多数年龄介于40多岁至60多岁,如今却有愈来愈年轻化的迹象。

31岁至40岁年龄层已成为该组织辅导的第二大群体,约占29%,只比41岁至50岁的30%稍低。

与此同时,该中心也接获不少20岁出头,乃至更年轻的欠债者求助。

疫情期间,不少人失去工作及收入,存款不足以应付支出而被迫贷款,是原因之一。

但年轻人因投资和过度消费而借款,也是必须留意的现象。

新加坡年轻人受快速致富观念的影响,投入加密货币或股市等较高风险的投资项目的人不在少数,有的人甚至采取杠杆方式投资(类似借钱投资的概念),结果引火上身,反而欠下一屁股债。

此外,年轻人更倾向及时享乐,以花未来钱的方式消费,也让本地年轻一代的债务问题有恶化趋势。

债务辅导组织指出,本地因陷入债务困境而求助的欠债者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迹象。(Pixabay)

投资手法更激进

不少金融机构的调查显示,相对其他“前辈”,本地年轻一代更敢于做梦,尤其渴望提早退休以及享有优渥的退休条件。

例如,华侨银行去年8月的一份调查发现,20多岁至30多岁的年轻人普遍希望在58岁退休,这比他们的父母辈早了七年,且还希望能在退休时拥有更优质的生活方式,例如住私宅、开豪车、聘请佣人,以及每年至少两次出国旅游等。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年轻人往往在投资方面更为激进,希望能快速致富存够钱。

但在经济起落剧烈的近几年,过度激进的投资策略却反而更容易让人吃亏。

华侨银行本月公布的2023年度财务健康指数显示,Z世代(Gen Z)和较年轻的千禧世代(Millennials)今年投资陷入亏损的比例最高。

该报告分析,这很有可能是因为年轻人没有进行仔细的相关研究。其中,有五分之一的年轻人只透过社交媒体管道和聊天群组获取投资建议及相关消息。

南洋理工大学一项针对200名30岁以下年轻人的调查也发现,相对于其他较年长人士,年轻人更愿意拿出更多的存款进行投资,超过一半的人已取出30%至50%的存款进行投资。

这也让他们在整体经济不佳的时候,面临更大的打击。

年轻人的财务负担相对单纯,不一定像其他年龄较长者有房子、家庭和小孩方面的开销,加上职业生涯还有很长的跑道,追求较高风险,但回报率也更高的投资无可厚非。

但再激进的投资策略也有一些底线不该触碰,例如将过多的收入和存款投入波动较大的高风险投资,或选择性质更趋近于赌博的投资项目。

但近年来各种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各种网络投资“大师”,让这种不计后果的快速致富理论,成为年轻群体的热门话题。

许多人生怕落人之后,纷纷以不符合财政纪律的方式投入高风险投资。

前几年红极一时,但如今已走下神坛的加密货币就是一例。加密货币横空出世时,动辄以倍数计的回酬让不少年轻投资者陷入其中。

但随着泡沫爆开,加密货币交易平台接二连三破产,加密货币市场崩盘,不少人血本无归。

此外,疫情期间因居家上班成为主要工作模式而受益的许多跨国科技公司,股价蒸蒸日上,堪称是“随便买随便赚”。

这场股市狂欢,让为数不少不曾经历90年代金融风暴,甚至是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年轻人得意忘形,以超出个人范围能力,不惜犯下各种投资大忌的方式进行投资,最终因科技股从2021年的高峰回跌而烧到手指。

曾盛极一时的加密货币平台FTX去年11月宣告破产,联合创办人弗里德在美国还被提控诈欺等罪名。(路透社)

更容易进行能力以外的消费

在消费方面,年轻一代也更易出现“放飞自我”的状态。

年轻世代把信贷视为一种提升生活方式的工具,却可能忽视了这些透过信贷所堆砌的短暂快乐,日后终究是要偿还的。

星展银行今年7月的一份报告指出,该银行26岁以下客户的卡债是所有年龄层中增长速度最快的。

新加坡信贷中心(Credit Bureau Singapore)的数据也显示,去年本地21岁至29岁人口信用卡延迟付款或违约的状况都有所增加。

信用卡如今的门槛更低,但这可能对那些无法负责任使用信用卡进行消费的年轻人带来负面影响。

同理,年轻人更有可能因为尚未组织家庭,以及仍和父母一起同住等因素,因此在消费方面更容易“放飞自我”,对衍生的债务也较不会感到慌张。

近年来兴起的“先买后付”(Buy Now Pay Later, 简称BNPL)也被认为是年轻人过度消费的罪魁祸首之一。

这类支付方式给了年轻人一种虚假的安定感,促使他们更容易进行无节制消费,在能力范围以外购买非必要的商品。

尽管本地的先买后付平台普遍上都是零利率,但一旦没有及时还款,就会衍生高达5%的利息。

有鉴于此,先买后付工作小组(Buy Now Pay Later Working Group)制订了相关业者只可允许每名顾客累积最多2000元未还款项的行业指南,除非顾客能够完成额外的信用评估。

先买后付工作小组是在金管局指导下,由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Singapore FinTech Association)与本地业者成立的工作小组。

先买后付并非不好的机制,但如果消费者不懂得善用而陷入无节制消费,就有可能衍生更大的麻烦。(Hoolah)

加强理财观念

随着近年来全球经济陷入瓶颈,利率节节攀升,年轻一代的债务问题恐怕会进一步恶化。

部分年轻人的投资和消费习惯,彰显了加强财经识读能力和理财观念的必要性,以避免未来有更多的年轻人走上冤枉路。

金管局今年10月就宣布与业界合作推出基本理财规划指南,希望透过简单易懂的统一方式,鼓励人们提早进行理财规划。

其中的几个重点包括个人应该预留可应付三至六个月开支的应急存款,以及将不超过15%收入用于购买保险。

该指南也建议,个人可以将收入的至少10%用于投资,为退休生活铺路,或达成其他财务目标。

本地债务辅导组织也鼓励人们在陷入债务困境时勇于求助,以免欠债者在压力下行差踏错,反而让债务的雪球越滚越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