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六成新加坡年轻人能接受向父母伸手要钱,支付个人开销

更新:
2023年09月29日 14:19
没有躺平已不错?
职总青年团2023年新世代员工报告调查发现,最多年轻人进入职场的主要关心点,是薪金和毕业后的财务开支。(联合早报)

没有躺平已不错?

本地调研机构RySense今年8月14日至24日通过网上调查,收集了678名年龄介于20岁至39岁新加坡居民的反馈,日前公布了有关数据。

民调结果显示,61%的年轻人认为向父母寻求经济援助是可以接受的,譬如在高等教育学费或提升技能课程费用、慢性病的医疗费、房贷和婚礼费用上都可以向父母伸手要钱。

总比躺平好?
(RySense)

较让人意外的是,少数年轻人甚至认为伸手向父母要钱来应对日常开销(交通费和餐饮费)、自己的家庭开销(如照顾配偶和子女)、旅游经费、其他个人贷款如车贷,也在能接受的范围内。

20多岁的年轻人比30多岁的更倾向于向父母寻求经济帮助,特别是在高等教育学费、医疗费、住房和婚礼费用等方面。

红蚂蚁想,如果孩子们有借有还,父母也有经济能力,应该还能接受吧?

红蚂蚁20多岁刚成家时,也曾向父母借钱付装修房子费用,然后以高于银行的利息每月分期还债。

30多岁时,不想错过一个买房的机会,也向父母借钱付部分首期,让父母和我们一起享受房产投资的红利。

不过,一些人担心,父母借钱给孩子买房,或许能解决孩子短期的资金周转问题,但长远来看,它可能带来家庭纠纷等弊端。另一方面,也会导致孩子在经济上无法独立,失去了通过自身艰苦奋斗获得一切的重要人生历练。

没有躺平已不错?
国大学生。(联合早报)

民调也发现,当被问及是否愿意为未来的成年子女提供经济援助时,20多岁的年轻人比30多岁的更愿意提供这种援助。

不过天下是没有免费的午餐。那些表示愿意帮助未来成年子女的人中,至少有40%的人希望能得到某种形式的经济回报。

为什么新加坡现在的年轻人如此“钱不够用”?

是房价物价不断高涨、薪水却似乎停滞不前?还是年轻人不想努力只想走捷径,先借钱花未来钱,以后才慢慢还债?还是因为年轻人的理财能力欠佳?

以上这些因素都是正解。

调查结果还显示,有近87%的受访者(每10人中约9人)已经开始财务规划。他们主要(72%)通过增加储蓄和省吃俭用来实现自己的财务目标。其次(50%)是通过职场晋升来增加工资,以及寻求其他被动收入(44%),如投资等来致富。他们当中超过一半都选择“三管齐下”来累积财富。

对年轻人来说,最重要的三个财务目标是:

  • 有足够的应急金(59%)
  • 有足够的退休金(50%)
  • 足够养家糊口:支付孩子的教育费、赡养年迈的父母(49%)

其余的目标有:

偿还房贷或存钱买房(48%)
存钱旅游(29%)
组建家庭的费用:举行婚礼,生第一胎(25%)
偿还个人贷款:学费贷款、车贷等(21%)
确保有足够的保险保障(18%)

看到年轻人把“给父母家用”当成是三大理财目标之一,红蚂蚁内心还是有些欣慰,这不失为一个好现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