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港人移民英国后找不到工作 再苦也坚持不返回香港

更新:
2023年11月24日 23:06
半数港人移民英国后找不到工作 但再苦也坚持不返回香港
最新调查显示,有近半数移英港人处于待业中。(南华早报)

各种推拉因素拉扯

香港近年来政治局势丕变,2020年港版国安法上路后,更引发一连串“用脚投票”的移民潮。

当中,有不少人选择以“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申请移居英国。但移英港人在英国的新生活并非一帆风顺,无论在工作或财务方面都面临不小的挑战。

一份最新的调查就显示,有近半数的移英港人仍未在英国当地找到工作。

这份调查由英国智库“British Future”的“欢迎香港人委员会”(Welcoming Committee for Hong Kongers)在今年6月12日至7月10日期间展开,共有2089名移英港人接受问卷访问。

调查发现,65岁以下的移英港人中,只有52%找到工作,就业率远低于英国整体的76%。

换句话说,有近半数移英港人仍在待业中。

即使找到工作,52%的就业移英港人中,也有为数不少(47%)坦承目前从事的工作,与他们的工作技能或经验不匹配。

此外,还有24%受访者对薪资不满意,五分之一的人认为自己处于过劳状况。

财务方面,更有40%受访者称他们的财务状况变得更糟。

英国自2021年开始便开始出现生活费大幅上涨的危机,这刚好也是港人大举移民英国的时期。

移居英国萨顿的一个香港家庭。(纽约时报)

生活不顺遂不意味着打算返港

即便如此,整份调查最引人关注的,恐怕还是移英港人继续留在英国的意愿。

按常理判断,生活工作这般不如意,应该会有不少移英港人萌生去意。

调查却显示,

有高达99%的移英港人打算永久留在英国,不会回返香港。

这其实不算令人意外,早前其他机构的调查也有类似发现。

移英港人初来乍到,在异乡面对不少挑战,但绝大多数的移英港人仍打算从此在英国落地生根。

英国政府2021年1月开放BNO签证计划后,迄今已有超过18万港人提出申请,其中15万人获得批准,并在英国展开新生活。

尽管屡次传出移英港人在英国生活和工作不顺遂的负面消息,但返港潮非但没发生,港人申请移居英国的现象还在持续。

据英国官方资料,今年第二季共有9800名港人在BNO签证计划下申请移居英国,基本上与去年9月以来的趋势保持一致。

官方数据显示,仍有一定数量的港人持续透过BNO签证计划移居英国。(南华早报)

英国社区不排斥移英港人

什么因素让这些移英港人“Pa Si Buay Zao”(福建话“打死不走”)?

英国社区对移英港人的友善态度,可能是原因之一。

“欢迎香港人委员会”的调查显示,移英港人普遍感激英国当地社区接纳他们。

报告引述一名移英港人Wing的说法:

“这里的人对所有人都很友善。无论来自哪里,你都会被视为朋友。我把我的小孩送去这里的学校,他同学的家长也都很友善。”

调查也发现,移英港人非常努力融入当地社区,有90%的移英港人与当地的非港人有所交流接触。

这意味着,他们并不将自己局限于移英港人的圈子。

香港人更愿意付出努力融入当地社区,或许也进一步加强了英国人对移英港人群体的好感。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近年来英国排外情绪渐长,尤其在脱欧期间达到高峰,但相对其他地区的移民,移英港人似乎更受当地人欢迎。

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由于移英港人教育程度普遍较高。高学历移民往往被认为更具谋生能力,不会对当地社会带来负担。

“欢迎香港人委员会”的调查显示,有近六成(59%)移英港人拥有学士以上学位,更有23%持有硕士或博士学位。

相较之下,英国整体人口只有34%持有学士以上学位。

这批高学历的移英港人因此也被认为可有效弥补英国在资讯科技、教育、住宿、零售等关键行业的人力空缺。

英国里丁的一所教会为初来乍到的移英港人举办欢迎仪式。(Open Democrary UK)

英国当局能如何帮助移英港人?

另外必须点出的是,来自英国各大智库和大学的研究报告虽频频凸显移英港人的挫折,但最终目的,其实还是为了向英国当局提出建议。

这也可从侧面理解为移英港人的困境是受到关注的,这或许会给他们带来一种相对的安定感。

最新的这份“欢迎香港人委员会”调查报告就呼吁,英国政府应善加利用移英港人的高知识水平,协助他们找到能力与资格相符的工作。这么做同时也能帮助缩小英国各行业面临的技术缺口,达到双赢局面。

该报告还要求英国当局进一步为移英港人提供财务和精神上的支持。

报告指出,英国存在不少协助移民的相关管道,但只有15%移英港人透过这些管道寻求帮助。

报告认为,当局应该加大力道宣传这些管道,让更多移英港人知晓。

这些管道包括提高英语能力的免费课程。大多数移英港人并不知道这些课程的存在,而他们在找寻工作的过程中,往往就是因为英语口语不自信而吃闭门羹。

报告也建议,英国地方政府可以主动举办社会和文化活动,拉近移民与当地社区的距离。

香港还会继续“把人推开”吗?

当然,在各种“推拉因素”(push-pull factor)中,香港本身对这批移英港人是否还有吸引力亦不可忽视。

“香港已不再是过去的香港”,言论空间进一步限缩等政治因素,是绝大部分移英港人离开香港的主因。

若这样的推力因素(Push factor)没有太大改善,可以预见移英港人仍会咬紧牙关在英国坚持下去。同时,也持续会有更多港人借助BNO计划之便移民英国。

近年来香港的言论自由和人权状况被外界质疑有倒退之嫌。(路透社)

但与此同时,移英港人势必会有一段阵痛期,在异乡面临生活上、工作上,乃至人际关系方面的难题。

这些磨难是否随着时间推移冲淡,则视乎移英港人本身是否更愿意采取行动,融入英国当地社会,以及英国政府是否更有诚意,帮助提升移英港人在当地的生活及工作境遇,让他们适得其所。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