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出现小香港指日可待:估计38万香港人有意移居

更新:
2021年12月17日 13:24
离港
一架从香港机场起飞的国泰航空班机。(法新社)

英国政要和主流媒体表示欢迎

英国媒体和智库估计,在未来五年,多达38万香港人会申请移居英国,成为近年英国所见的最大一个移民潮。

几十万名移民大军即将杀到,在很多国家都会引起反弹,让当地民众感到不安。但是在英国,当地政要和主流媒体都表示欢迎,一般民众也没提出抗议。

伦敦唐人街
伦敦唐人街。(Daily Mail)

不久前,伦敦市长沙迪克汗说他“张开双臂”欢迎港人,还准备出资90万英镑(约160万新币)协助他们在伦敦安顿。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说,对很多国家来说,香港移民是它们十分乐意吸纳的群体,因为他们一般上都很年轻,受过良好教育,大有谋生能力。

Economist Dec 4 Article
《经济学人》2021年12月4日文章标题为:越来越多香港人考虑移居英国。(经济学人)

也就是说,香港移民对当地经济有利,而不会成为当地社会的负担。

中国去年六月在香港实施《国安法》,明令禁止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勾结外国势力等行为。

随后,港府也在这个法令名下多次开展逮捕行动,导致人心惶惶,惯常的自由气氛顿然失去。

前殖民宗主国英国向中国抗议之外,还在今年1月宣布为具备英国国民(海外)身份(BNO)的港人提供特别签证,容许他们及其直系亲属移居英国,6年后可以入籍。

BNO passport for Hongkongers
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路透社)

具备BNO身份的港人多达260万人。至今正式向英国申请移民的已有8万9000人。根据一家英国智库对这些港人开展的意向调查,估计多达38万港人很可能在未来五年提出申请。

英国为这些港人大开方便之门,自然引起中国政府和港府的不悦,认为英国是在干预中国内政和破坏香港稳定。

一位旅居香港的亲华英国籍资深律师江乐士在报章撰文,批评英国“诱使”香港人移民,目的是填补劳动力不足。他说,近几年一百多万英国人移居他乡,加上当地生育率偏低,造成劳动力吃紧,急需年轻有为的外地人填补。

香港机场离境大厅
(自由亚洲电台)

从香港的角度来看,流失几十万人会否冲击当地经济?

一些香港学者认为,即使30多万港人离去,对香港影响不大,因为留下来的职位空缺,将由来自中国内地和外地人才填补。他们也认为,留下来的港人将更团结。换句话说,倾向于抗争的港人走了,留下来的港人比较在乎社会稳定,因此整体不是坏事。

然而,换个视角来看,更多大陆人才南下,必对港人带来更大的竞争,可能进一步改变社会生态,这最终会不会使到社会更为团结,还有待时间证明。

经济学人图表
(经济学人)

此外,港人移居英国也并非一片美好。很多人到了当地,发觉求职不易,而且工资普遍比香港的低。

与此同时,移民大潮还没真正登陆,英国民众是否会淡定对待,还言之过早。多数英国人几年前公投支持脱欧,最大的原因是觉得在欧盟旗下,英国吸纳了太多移民,尤其是来自回教国家的人。

自二战结束以来,英国社会越来越多元,白人比例逐渐减少,这未必是坏事,不过族群和宗教关系日益复杂,为社会带来不少困扰,数年前屡次受到恐怖袭击,社会和谐受到考验。

香港不再是昨日的香港,英国社会也一直在变。世界无乐土,移居者有失有得,都必须自己小心盘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