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成香港人移居首选地 外国人买走的房产有四成在港人名下

更新:
2022年02月10日 23:06
鸟瞰台北地标
鸟瞰台北地标101大楼。(联合早报)

台湾会出现“小香港”?

据《南华早报》报道,这两年,越来越多香港人跑去宝岛台湾抢购房产。

房地产顾问公司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的数据显示,2019年香港出现反修例运动那年,港民在台湾共购买了15万8614平方米的房产,占外国人购买总额的41.2%,比港人在2018年所购买的5万2607平方米高出两倍。

2020年,由于台北实施严格的边境限制,在冠病疫情暴发后暂停批准新的签证申请,因此港人仅能在台湾购得6万0913平方米的房产,但依然占据外国人购买总额的三分之一。

官方数据也显示,2019年至2021年期间,有2万7844名香港人获批台北居留权,比起2016年至2018年的1万2220人,增加了一倍有余。

自2016年起,获得台湾永久居留权的港人就开始有所增加。

新加坡国立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院院长程天富告诉《南华早报》:

“由于地理位置邻近,加上文化相似度高,香港居民一直将台湾视为一个热门的移民目的地。”

“与香港房地产市场相比,在香港居民看来,台湾的房价,尤其是台湾二线和南部城市的房价,仍然在他们负担得起的范围内。”

台北市
拥有许多外企总部、金融总部落户的台北信义区,2021年5月期间街上空荡荡,不远处的台北101大楼显得一片寂寥。(路透社)

香港人历来是离岸房地产的最大买家之一。

2019年后,到葡萄牙和英国等地购房的香港人均有所激增。

投资房地产是香港人到别国获得永久居留权的其中一种方式。

英国去年7月针对港人推出了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新制度,申请获批的香港人和他们的家属都可以在英国居住、工作和求学长达五年时间,并且能够在六年后申请成为英国公民。

根据英国政府估计,到2025年可能有多达32万2400名香港人在英国置业。

然而英国毕竟是西方国家。当台湾也向有意移居的香港人伸出友谊之手表示欢迎时,很多港人都握上了这只手。

离港
2021年6月30日,一名男子在香港国际机场向送机的亲友挥别,准备登上飞往英国的班机。(路透社)

一位分析师说,越来越多的香港人移居台湾,可能会在未来几年推动台湾的房产需求。

2021年的全年官方数据目前还未公布,但第三季度房价较上一季度上涨2.15%,较2020年同期上涨7.43%。

第一太平戴维斯驻台湾的市场研究部门主管丁玟甄说,在当地那座由著名美国建筑师理查德迈耶(Richard Meier)所设计的163米高摩天大楼中,共有147套豪华单位,而香港人就购买了10%以上。

不断上涨的房价促使台湾在去年7月修改了资本利得税(capital gains tax)。目前,台湾居民和非居民,个人及企业想要享受缴纳较低税率,都必须持有房产更长时间后才能出售。这表明台湾房地产市场将延续强劲表现。

《所得税法》图表
房地合一2.0是为了打击炒房,新推出的台湾修改版《所得税法》。(安永会计师事务所)

除了在台北置产,香港人也到新北、台中以及西南工业城市高雄购买房产。

程天富说,随着越来越多香港居民迁往台湾,台北和新台北区本已上涨的房价,将面临压力。

不过丁玟甄说,台湾住宅供应充足,每年约有10万套推出市场。

“目前,左右买家的置产的因素有边境管制、快速上涨的房价和更高的资本利得税。”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