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整理床铺蹲着吃饭均属“不文明行为”得罚款 村委会否管过头?

更新:
2023年11月23日 18:26
旨在改善当地人居环境
普格县的生活环境。(互联网)

旨在改善当地人居环境

新加坡素来有“The Fine City”(罚款城市)称号,在全球范围内是以实施严刑峻法著称的罚款城市。

一向奉行罚款,还将这门“艺术”发扬到极致的新加坡,如今不但“后继有人”,还“青出于蓝”?

近日,网上流传一份来自中国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普基镇新农村的《新农村美丽乡村行动人居环境罚款标准》,要对没做家务的村民进行处罚。

旨在改善当地人居环境
罚款通知还加盖了村委会公章。(互联网)

罚款标准共有14条,涉及厨房、卫生间、客厅、卧室、院坝(房屋前后的平地)和入户路的整洁。

厨房碗筷不洗、摆放不整齐,客厅摆放凌乱、地面不清洁、沙发茶几脏乱,院坝有杂物、室内外有蜘蛛网等一律被视为”陋习“,都得罚款。

村委会不仅管理公共环境卫生,竟然还管到别人家里头,实在有点夸张。

管到家里头就算了,竟然连居民的闺房也管,而且还管得超细。

卧室里的衣服不整齐得罚款,不整理床铺也得罚,四件套床上用品没清洗也要罚。

红蚂蚁好奇的是,有没有洗“执法人员”如何获知?难不成他们得先嗅一下有没有异味?

根据凌乱肮脏的严重程度,会被罚3元人民币(约0.56新元)至10元不等的罚款。最高罚款的项目竟然是蹲地用餐,罚款20元。你可能会感到疑惑,蹲地用餐究竟有多不雅?

虽说罚款金额都挺低,但如果你的家处处都不合格,也要被罚好几十元,而且整个村的会知道。

文件备注“经罚款后仍不整改,第二次检查到罚款翻倍”。

上诉列举的14种“脏乱差”的行为,除了门前堆放粪便,在新加坡的任何家庭应该都能找到这些被归为陋习的行为。

有网民认为,村委会管村民的严苛程度好比监狱里的犯人,也比妈妈和家婆管得更严,这根本就是干扰别人的私生活。

中国无奇不有,还是村政府管太多?

公开资料显示,普格县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2020年11月才脱贫摘帽,是四川最后一批脱贫的地方。当地人口21万8800人,其中彝族占85.6%,农业人口占92.7%。

普格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向媒体证实,目前当地的确在进行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但每个地方的政策不一样,该县并未发布统一的人居环境罚款标准。

该工作人员说,

当地民众虽然脱贫了,但是他们的人居环境特别差,生病的特别多,就是因为他们“个人卫生太差了”,病从口入,会造成返贫。

旨在改善当地人居环境
当地一些居民的家里情况。(互联网)

普基镇新农村党支部书记也告诉当地媒体,这项标准是针对村里懒散的人员制定的,希望能提高他们家里的卫生条件。罚款并不是最终目的。

例如,如果一个家庭被罚3元,村委将用这笔钱为他们购买一把扫帚。如果罚款是10元,就用这笔钱给他们买一个盆。目标是改变这些不良习惯。这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

“(制定)该标准通过了村民代表大会,原计划11月10日开始实施,但因为最近工作忙,这些标准没落实,还没罚款,尚在宣传阶段。”

其实早前去年7月,凉山州部分地区已在宣传《关于治理蹲地用餐深化移风易俗的通知》。凉山州越西县委当时曾强调:

“越是边远村落,越需要加强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引导。要引导群众坚决抵制彻底改掉席地而坐、蹲地就餐等陋习,形成文明新风。”

旨在改善当地人居环境
蹲地就餐的情况。(互联网)

去过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人一致认为,

在振兴乡村和扶贫的背景下,这些处罚是合理的。离谱的环境卫生情况只能催生离谱的政策。在基层工作比大多数人想象的要有挑战性得多。在一些贫困地区,改变风俗习惯需要一些外力。除了罚款,可能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了。

不过北京市法典航舰律师事务所张德志认为,根据相关法规,无论是村委会,还是镇政府都无权作出这样的处罚规定,或者制定处罚标准。村规民约可以对村民提出一些道德生活方面要求,但没有强制约束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