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个地区对低头族罚款 网民:罚这么少钱,有用吗?

更新:
2023年06月01日 16:24
低头族
新加坡有许多低头族往往忽略身边的潜在危机,过马路时也不放下手机。(新报)

看机不看路 后果请自负

红蚂蚁昨天下班后,在公司对面的十字路口,遇到一名戴着耳机的学生。

戴着耳机还不够,他还全神贯注地盯着手机,过马路时头也不抬,真替他捏了一把冷汗。

相信蚁粉在地铁站、人行道和马路上,也遇过这样的低头族吧?

虽然目前在新加坡这么做不会受到惩处,但去中国旅游时可要小心了!

中国多个地区已宣布立法,对“马路低头族”开罚单,最高罚款200元人民币(约38新元)。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上周通过法案,在宁波市增设新规定:

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不可浏览手持电子设备。

早在2019年,浙江温州已率先实施“禁止行人通过路口或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嬉戏等”的规定,违例者将接获警告或被罚10元人民币(约1.90新元)

隔年,嘉兴市也实施类似规定,罚款额介于5元至50元人民币(约0.95至9.55新元)

过去两年,杭州、厦门和河南也陆续推出相关法案。其中,以河南的罚款额最高,达200元人民币(约38新元)

这样的处罚未免也太轻了吧……

不少中国网民也在微博议论,认为罚款的作用不大:

低头族低头族
低头族
(微博截图)

不过,专家强调,出台新规定的目的不是“罚”,而是唤醒民众的文明通行意识,在长期执行中形成习惯。

中国地理学会城市与区域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文忠说:

“马路低头族现象的治理必须多管齐下,特别是将法律约束和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应先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确立此类行为的管理规范,提高惩处力度,再逐步提高人们的交通出行素养。”

根据中国《每日经济新闻》展开的读者调查,参与投票的848名读者中,近四分之一走路时“几乎都在玩手机”,只有约三成“认真走路,不看手机”。

低头族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截图)

过马路不看手机 可能会耽误工作?

说到马路低头族,新加坡也不遑多让。

《海峡时报》曾在午餐时间到中央商业区观察,发现每五个行人中,就有一人在过马路时用手机通话或发短信,比例之高令人咋舌。

听听这些“白领低头族”怎么说:

“我有十几个聊天群组,如果不及时回复电邮或短信,可能会耽误工作。”

“我已经习惯时时刻刻查看手机,虽然知道很危险,但我在用手机时仍然对周遭环境保持警惕。”

“这里是中央商业区,人流量高,车辆当然会让路给行人。”

低头族
午餐时间的中央商业区,每五个行人中就有一人在过马路时用手机。(联合早报)

去年还有一名送货员,因为在交通路口注视手机,没意识到行人交通灯仍亮红灯,而“盲目”跟随另外两人过马路,结果遇车祸丧命。

在新加坡立法取缔这些“马路低头族”,会有任何成效吗?

红蚂蚁还记得,2019年网上曾疯传:行人过马路时用手机,可能被罚款1000新元。

这项消息一度造成人心惶惶,新加坡警察部队还得出面澄清:

没这回事。只有开车时用手机才会被惩处,初犯可面对最高1000新元罚款,或监禁最长6个月,或两者兼施,驾照也会被吊销。

去年10月,武吉巴督区议员穆仁理也曾在国会提问,政府是否会考虑立法避免行人在过马路时用手机,以确保自身和其他公路使用者的安全。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的回复是:

“很多活动可能导致行人在过马路时分心,例如听音乐、跟他人交谈或用手机。要禁止行人进行这些活动,可能不太实际。培养良好的公路安全习惯和个人责任,才是更好的方法。”

立“僵尸法”对付“手机僵尸” 成效不大?

如果你觉得立法管制人们用手机未免夸张,以下这些数字可能会改变你的想法:

  • 全球每年有超过27万个行人,在路面交通事故中丧命,其中一个主因就是在过马路时用手机分散了注意力。
  • 行人边走路边看手机时,平均视野只有正常时的5%,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自然大大增加。
  • 过马路时用手机的行人,闯红灯的概率比一般人高出四倍,横穿马路的时间也比一般人多出两秒。

美国给这群低头族取了一个贴切的称号:

“智能手机僵尸”(Smartphone Zombie)

低头族
智能手机僵尸。(互联网制图)

美国夏威夷檀香山还为他们立了“僵尸法”(Zombie Law):过马路时用手机,初犯可被罚15至35美元(约20至47新元)

罚款不多,看来只是“意思意思”,虽然震慑作用不大,但这无疑具有一定的警示意义。

罚款还是其次,若因为一个无关紧要的手机游戏或短信,而赔上手脚或性命,实在太不值得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