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外交”代价昂贵难持续 全球“最萌外交官”纷纷踏上回家的路

更新:
2023年11月14日 20:46
熊猫
设计对白:“还有竹子给我吃吗?”(万态保育集团)

招财(熊)猫 

原以为下周一(11月20日)就要跟在新加坡出生的大熊猫叻叻道别,如今计划有变:

叻叻返回中国的日期推迟到明年1月,欢送会也延至今年12月13日,公众因此有更多时间到河川生态园跟它说再见。

叻叻的父母凯凯和嘉嘉来自中国四川。为配合新加坡和中国庆祝建交20周年,它们在2012年抵达新加坡,并在2015年首次交配。

尝试了七年后,嘉嘉最终通过人工受精方式怀孕,于2021年8月14日诞下叻叻。

叻叻出生时仅200克,如今体重已达65公斤。

熊猫
刚出生的叻叻,连眼睛都睁不开。(万态保育集团)

根据新加坡同中国签署的合作协定,凯凯和嘉嘉在新加坡诞下的宝宝属中国所有,必须在两岁时送返中国参与大熊猫繁殖计划。

“国宝”变“国礼”

大熊猫是中国特有物种,早年在“熊猫外交”下,被当作“国礼”赠予外交关系良好的国家。

国际政治舞台上的“熊猫外交”最早始于1941年。

为感谢美国救济中国难民,当时的第一夫人宋美龄以中国政府名义,向美国赠送一对大熊猫——潘迪和潘达。

熊猫
1941年,第一夫人宋美龄以中国政府名义向美国赠送一对大熊猫。(互联网)

1957年至1984年,中国先后赠送了23只大熊猫给九个国家,包括前苏联和朝鲜。这些赠送都是无偿的,也没有任何商业联系。

不过,到了1984年,中国野生熊猫数量大幅减少。为响应保护濒危动物的号召,中国政府把“对外赠送”变成了“对外租借”。

想要饲养大熊猫的国家,就得支付租金向中国租借,并承诺在大熊猫宝宝两岁时归还给中国。

中国目前通过保育合作研究项目,向19个国家租借60多只大熊猫,租金不菲:

租借一对雌雄大熊猫,每年租金为100万美元(约136万新元),为期10年。

租金都那么贵了,养育费肯定也便宜不到哪去。

例如,荷兰就耗资700万欧元(约1020万新元),打造了一座9000多平方公尺的中国式宫殿给熊猫住。

如果大熊猫在租借期间不幸去世,还得赔偿中国50万至100万美元。

难怪一些国家如马来西亚和韩国,曾因养大熊猫太过烧钱,主动要求将熊猫归还中国。

“熊猫外交”也救不了中美关系?

上个星期三(11月8日),旅居美国华盛顿的大熊猫美香、添添和它们的宝宝“小奇迹”也已踏上归途。

但这次不是因为没钱养,而是租借合约已到期。

熊猫
这个“熊猫快递”集装箱容纳得下三只大熊猫?(路透社)

美香和添添在旅居美国的23年间,生下四只幼崽。其中,“泰山”、“宝宝”和“贝贝”已经回国。

说到“泰山”,不知蚁粉是否还记得:

它在2010年被送回中国之前,北京曾警告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不要在外交访问期间与达赖喇嘛会晤,但奥巴马仍坚持这么做。

在白宫发言人宣布奥巴马将会见达赖喇嘛的隔天,中国召回了“泰山”。

“小奇迹”则是在2020年冠病疫情期间出生。

美香一家三口回乡,意味着美国境内如今只剩四只大熊猫,而它们也将在明年返回中国。

难道中美之间超过50年的“熊猫外交”将就此结束?

熊猫
大熊猫美香在美国旅居23年,生下四只幼崽。(路透社)

美国前外交官唐伟康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说,中国政府往往会把大熊猫赠予与中国外交关系改善的国家,作为一种软实力的投射。

换句话说,就是利用文化中的一部分在国际社会上发挥作用,让别人对你的印象更好,改变对你的态度。

“在中美关系陷入紧张之际,中国让租约到期的大熊猫返国,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牛津大学动植物保护专家杰普森(Paul Jepson)则认为,中国在政治关系紧张时,反而会更积极地运用大熊猫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

不过,中国近年与多国发生摩擦,“熊猫外交”或已无法产生以往的效应。

“把自家的国宝托付给其他国家,象征着中国想要建立长期关系的意愿。这建立在信任之上,但这个信任的含义也包括不干涉。”

就不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这周在旧金山会晤后,是否会答应租借多几只熊猫?

习近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和美国总统拜登(右)上一次会晤,是在去年的G20峰会。(路透社)

话说回来,虽然叻叻即将离开新加坡,但凯凯和嘉嘉还是会留到2027年。

咦?不是说租借期是10年吗?既然它们2012年抵达新加坡,不是应该去年就返回中国吗?

原来新加坡和中国去年9月签署了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延期协定,让凯凯和嘉嘉多留五年。但专家建议,最快也要等到明年才可以“拼第二胎”。

期待“叻叻2.0”的本地熊猫迷,只好暂且耐心等待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