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竹子供应链中断 加拿大动物园大熊猫提前三年“回娘家”

更新:
2020年05月13日 19:58
panda
(卡尔加里动物园官网)

“国宝级”大胃口

食物、水和空气是生物的三大基本需求。“粮食危机”这个话题从疫情暴发开始就不断被提起,让世界各国的民众为此操碎了心,造成了扫货和囤积食物等现象。

受封城影响,有些原本依靠人类获取食物的动物也免不了需要自力更生,自己觅食

目前旅居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动物园的两只大熊猫显然没有这种野外独立生存的能力,因此不得不提前三年回归家乡。

20200513-panda chewing.jpeg
(卡尔加里动物园推特)

两只分别名为“大毛”的雄性熊猫和“二顺”的雌性熊猫,自2013年抵达加拿大后,一直都习惯被喂养新鲜竹子的生活,它俩胃口都很庞大,每天各自都必须食用40公斤的新鲜竹子,一天至少要准备80公斤的竹子才足够他们享用。

20200513-Er Shun.png
二顺。(卡尔加里动物园)

这些竹子都是新鲜包装后从中国用飞机运抵加拿大,每星期运送两趟。偏偏在疫情暴发后,运输业受到极大的打击,运载竹子的航班全部被取消,直接切断了大熊猫食用新鲜竹子的供应线。哪怕卡尔加里动物园有再多的鲜竹存货,估计也没有办法支撑到疫情结束后,航班重启时。

不仅如此,由于全球国际航班的锐减也让新鲜竹子的运输过程变得波折重重。即使动物园能够从国外买到新鲜竹子,但是在运输过程中必须长途辗转多地,抵达加拿大后,竹子的质量就会大大降低,不再新鲜了。

20200513-er shun and da mao.png
(卡尔加里动物园)

卡尔加里动物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莱芒·兰瑟(Clément Lanthier)受访时告诉加拿大广播电台(CBC),他们曾经遇过飞机误点或者临时取消、运输过程中将竹子送往错误的城市、明明已经送达加拿大机场,却白白搁在货仓里慢慢变老忘了通知他们,还有安排货车的问题等等

等到这些“老掉”的竹子运到动物园时,大毛和二顺这两名“美食家”就连碰都不去碰竹子。兰瑟说:

“他们不喜欢拿到的这些竹子,得到的竹子也变少了,竹子变得很干涩。”

20200513-fresh bamboo.jpeg
享用着美味竹子的大熊猫。(卡尔加里动物园推特)

卡尔加里动物园本就十分注重园内动物的身体情况,尤其看重为大熊猫取得新鲜竹子。

过去几个月,园方一直面临运输方面的多重变数,再加上加拿大当地仍有出现第二波疫情的可能,获取鲜竹的任务更是难上加难。

为了不让大熊猫有任何挨饿的风险,园方最终下定决心将它们提前交还给中国,让它们可以尽情享受营养丰富又新鲜高质量的竹子。

兰瑟在动物园今天发出的声明中指出,园方必须将动物摆在第一位。虽然对于大熊猫即将“离职”一事深感惋惜,但还是必须做出这个艰难的决定。

20200513-Clement Lanthier.png
卡尔加里动物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莱芒·兰瑟(Clément Lanthier)。(加拿大广播电台)

“我们相信在这个前所未有且具备挑战性的时刻,对于“大毛”和“二顺”来说,最好和最安全的地方就是竹子数量充沛又能轻易获取的地方。”

两只大熊猫本是在2013年抵达加拿大的,按计划原本会在加拿大生活长达10年,直至2023年才回国。如今,却必须比原定计划提前三年回国。

大毛和二顺前五年旅居在多伦多。2015年在人工授精技术的帮助下,成功生下龙凤双胞胎“加盼盼”和“加悦悦”。

20200513-panda babies.jpg
首对在加拿大成功孕育出来的熊猫幼崽——“加盼盼”和“加悦悦”,萌化人心。(互联网)

2018年3月,这个熊猫家庭移居到卡尔加里动物园。

今年1月,满4岁的龙凤胎熊猫为加入到大熊猫繁育计划,已返回中国。

20200513-lying down.jpeg
(卡尔加里动物园推特)
20200513-looking at bamboo.jpeg
(卡尔加里动物园推特)

等卡尔加里动物园再次营业时,加拿大的民众再也看不见这两只胖墩墩的大熊猫了。动物园为了让民众能够好好地与大毛和二顺告别,特地安排了熊猫直播平台,让民众能通过三个摄像头来跟大毛和二顺 say bye bye。 

写到这里,红蚂蚁不禁想起本地动物园里的大熊猫“凯凯”和“嘉嘉”,不知道新鲜竹子的存货和供应是否充足,让它们在关键时刻还能享用大餐、大快朵颐呢?

根据新加坡野生动物保育集团(Wildlife Reserves Singapore)官网上对“凯凯”和“嘉嘉”饮食的介绍,它们居住的环境本来就是一个天然恒温恒湿的竹林。

保育集团也在万里动物园内的空置地段种植了3000棵熊猫最爱吃的竹子,好让凯凯和嘉嘉能随时都能吃到新鲜竹子。

20200513-bamboo.jpg
凯凯和嘉嘉的家。(新加坡野生动物保育集团)

凯凯和嘉嘉目前每天各自得食用20公斤新鲜竹子,管理员每2-3小时会给它们吃5公斤竹子。另外,管理员还会为它们准备其他的食物,来确保它们营养均衡,包括:

  • 400克萝卜
  • 200克苹果
  • 550克至800克高纤维饼干
20200513-panda snacks.png
凯凯和嘉嘉的零食。(新加坡野生动物保育集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