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大熊猫没竹子吃瘦到皮包骨? 动物园:丫丫和乐乐都很健康!

更新:
2021年01月22日 23:38
熊猫日渐消瘦
在微博上疯传的视频截图(互联网)

真真假假

中国大熊猫在美国动物园没有新鲜竹子吃只能挨饿,还饿到皮包骨?

真的假的?

有网友1月19日在新浪微博上爆料称,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动物园(Memphis Zoo)的两只大熊猫丫丫和乐乐每天吃不饱肚子,瘦骨嶙峋,还疑似出现严重的“刻板行为”心理问题,即因感无聊和无助而反复作出一套动作。

该网友还附上许多照片写道,大熊猫居住场馆环境恶劣,没有新鲜竹子吃,投喂量达不到中国国内标准,饲养员也从不与它们互动等等。

20210122-gumi pandas.png
(新浪微博)

紧接着,一个关于丫丫和乐乐的视频在1月20日于网上流传。微博上最热的标签之一,一夜间成了 #官方回应旅美大熊猫瘦骨嶙峋#

在这个54秒的短视频中,除了显示丫丫和乐乐的“惨状”,还出现一段与中国动物园协会工作人员的语音对话。

:“YY现在22岁,属于老年个体,而且它有皮肤病,它的皮肤病不是说一天两天了。”

:“还有人说它们没有新鲜的竹子吃。”

:“我们这边是持续跟孟菲斯动物园沟通,他们的竹子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是足够量的。”

:还有说它们居住环境很差的。

:“这个问题我们也跟孟菲斯动物园进行了沟通,他们给我们反馈是没有问题的。这边肯定是会持续跟孟菲斯这边进行沟通的。”

该视频直至今天已被观看了超过760万次,也在网上引起广泛讨论,东西方媒体也相继报道。

孟菲斯动物园:丫丫和乐乐很健康!

中国官媒新华网今早(22日)报道说,孟菲斯动物园已在21日正式回应此事:在人们对两只大熊猫的情况感到担忧的这段期间,生活在该园的丫丫和乐乐是 "健康"的。

该报道也称,孟菲斯动物园在发给新华社的一份声明中写道,

“兽医的记录和诊断测试均显示,雌性熊猫丫丫和其雄性伴侣乐乐,都是‘健康动物’,丫丫并没有任何潜在的医学问题或营养不良。” 

动物园指出,这是美国动物园和水族馆协会认证委员会负责人对丫丫和乐乐的身体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后,给出的结论。该声明也补充说,

“它(丫丫)向来都会出现季节性毛发稀疏,其外形也与公众印象中胖乎乎、毛茸茸、脸圆圆的大熊猫有所不同。但是丫丫的性格特别好,总是与男伴乐乐、动物园工作人员和访客们快乐的互动。”

丫丫和乐乐是在2003年4月抵达孟菲斯动物园,开始旅美生涯。租赁协议期限为10年,2013年到期后,又延长了10年。

除了孟菲斯动物园,美国还有另外三个动物园在中美共同保护和研究大熊猫计划下饲养大熊猫,它们分别是:圣迭戈动物园、亚特兰大动物园和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

孟菲斯动物园去年12月底因疫情而关闭,本周六(1月23日)将重新开放给公众参观。

眼见才为实?

虽然官方出面澄清了上述消息,但由于孟菲斯动物园对外表示,目前暂时无法接受采访,而且众多新闻报道中,也没有附上丫丫的近照,中国网友们依然不太信服。
 

20210122-where is the photo.png
(新浪微博)

红蚂蚁有注意到,中国网民们真的非常爱护大熊猫们,有些甚至天天通过动物园设置的“熊猫直播镜头”(Panda Cam)来留意旅美大熊猫们的实时近况。

红蚂蚁当然也要上Panda Cam查看一下。结果发现,只有室外的摄像头正常运作。负责监控室内的两个摄像头全是漆黑一片,看不到大熊猫的任何活动。

20210122-panda cam.png
只有第三个镜头有画面。(Memphis Zoo官网截图)

网民:国宝岂能受委屈,咱们接回来养吧!

多数网民都对大熊猫的旅美生活情况表示担忧,纷纷呼吁中国政府采取适当行动,保护好国宝。

22012021 旅美在孟菲斯动物园的熊猫们“还不如流浪狗”,请帮帮它们.PNG

从网上的海量留言,不难看出网民都很心疼大熊猫,尤其是丫丫。

22012021 6 weibo screenshot pandA.png

也有网友提及去年10月,华盛顿的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也传出疑似对另一头大熊猫美香照顾不周,认为两起事件都应该有一个“实质性的解决”。

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当时回应说,这是无稽之谈,美香和她的宝宝都非常健康。

大熊猫也受冠病疫情影响

其实这并非疫情期间,首次传出与大熊猫相关的消息。

今年1月3日,英国多家媒体报道说,爱丁堡动物园因疫情陷入经济困境养不起大熊猫,正考虑在明年10年租约到期后,将阳光和甜甜送返中国。

该报道称,大熊猫每年的租赁价为100万英镑(约181万新元)。爱丁堡动物园目前出现了200万英镑的资金缺口,可能真的不得不将这对熊猫情侣送回“娘家”。

2020年5月,旅居加拿大卡尔加里动物园的“大毛”(雄性熊猫)和“二顺”(雌性熊猫),也因为被全球疫情切断了新鲜竹子的供应线,不得不提前三年送返中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