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飞行接触宇宙辐射 韩国空服员死于癌症被判为工伤

更新:
2023年11月09日 23:00
长时间飞行接触宇宙辐射 韩国空服员死于癌症被判为工伤
韩国当局日前判定一名空服员患癌病逝是工伤。图非当事人。(互联网)

一般人无须过度担忧

你知道当人们在搭飞机时,会接触到比平常更多的辐射量吗?

先别紧张,对于一般人而言,因搭飞机而多接触的辐射量仍属微乎其微,不足以影响健康。

但对长时间在天上飞的机组人员而言,情况或有所不同。

韩国最近的一项劳动仲裁显示,辐射所带来的风险可能是真实存在的。

韩国雇佣劳动部旗下的首尔南部职业病判定委员会日前判定,一名大韩航空男性空服员罹患胃癌去世属于工伤,原因是其长期飞行受到宇宙辐射影响。

这起罕见的判决也是韩国首宗因宇宙辐射引发的职业病事故案例。

什么是宇宙辐射?

宇宙辐射顾名思义,就是来自外太空的辐射,是其中一种人类日常生活中会接触到的辐射,主要透过银河宇宙的超新星爆炸及太阳产生。

由于地球的大气层及磁场起到了减弱宇宙辐射的保护作用,人们在地面上虽难免接触到宇宙辐射,但辐射量微乎其微,就和其他自然界存在的低水平辐射一样,不会造成任何伤害。

但随着海拔和纬度越高,来自大气层和磁场的保护力就会相对减弱,宇宙辐射的水平就越高。

人们乘搭飞机时,会接触到比平常更高水平的宇宙辐射。同时,越接近两极,磁场保护力越薄弱,途径北极的长途航班又存在更高的宇宙辐射。

但整体而言,辐射只要不过量,就不会造成伤害。

宇宙辐射源自银河宇宙的超新星和太阳。(国际原子能机构)

辐射暴露量和饮食不规律导致工伤

据韩国媒体报道,此次被认定因工伤过世的大韩航空空服员从1995年至2021年为止,平均每年飞行时数为1022小时,其中有一半是往返美洲和欧洲的长途航班,而相关航班正是属于经过北极的“极地航班”。

由于两极的磁场最弱,大气层也较稀薄,因此其宇宙辐射量是其他地方的5倍。

大韩航空强调,该公司将机组人员每年的累计辐射暴露量控制在6毫西弗(mSv)以下,远低于50毫西弗的法律标准,辩称该空服员罹癌与宇宙辐射的关系不明确。

但职业病判定委员驳斥大韩航空的说法,指出该空服员可能已累积超过100毫西弗的辐射暴露量,并指该航空的计算方式可能低估了实际辐射量。

加上该空服员因长途航班而不规律饮食,因此韩国当局判定,空服员罹患胃癌与其空服员工作存在明显因果关系。

大韩航空坚称旗下机组人员每年的累积辐射暴露量都控制在6毫西弗。(路透社)

一般人搭飞机该担心吗?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说明:

“不必担心!”

简单来说,乘搭飞机会让人暴露在比地面更高水平的宇宙辐射,尤其是在高海拔及高纬度的情况。但即便如此,一般乘客在飞行中所受到的辐射是微不足道的。

扣除人们日常生活本就会接触到的辐射,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PR)将一般人每年额外的辐射暴露限值定在1毫西弗。这相当于要搭乘200至250小时的长途航班,才有可能累积到同等的辐射量。

但机组人员无疑会接触到更高的辐射量。韩国原子能安全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间,韩国空服员每年的受辐射量平均为5.42毫西弗,比在日常工作中不接触辐射性物质的一般人高出5倍以上。

但必须强调的是,根据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PR)标准,

工作性质会接触到辐射的人员每年的辐射暴露量限值为20毫西弗。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已将机组人员列为辐射相关工作人员(radiation workers)。(路透社)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份文件亦指出,机组人员的飞行时数受到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规范。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今年6月已出台法律,设定机组人员执飞国际航班的数量上限,以控制辐射量。

但随着韩国首例因长时间飞行造成工伤的判例出炉,未来有关机组人员是否曝露在过高辐射风险的议题,或许会引发更多相关讨论及关注。

据法新社报道,2018年一项针对超过5000名美国空服员的研究显示,机组人员在一些特定癌症中有着高于平均的罹癌率。

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的一项研究则发现,怀孕的空服员如果在孕期前三个月接触超过0.36毫西弗的宇宙辐射,可能会增加流产的风险。

国际原子能机构指出,承受最高辐射水平的是在“极地航线”长途航班执勤的机组人员,

他们每年的辐射暴露量可高达6毫西弗,至于其他短途和长途航线的机组人员,每年的辐射暴露量则较前者低2至3倍。

该机构也估计,未来为了进一步节约燃料消耗,航空公司可能更倾向在更高的海拔飞行。海拔越高,宇宙辐射量越高。

因此该机构建议,航空公司可透过改变工作模式减少机组人员的辐射暴露量,例如允许机组人员以混合模式,在短途和长途航班交替执勤。

但国际原子能也提到,这么做可能意味着航空公司得承担更高成本,消费者也得付出更高的费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