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手机12型号被测出辐射超标,会影响人体健康吗?

更新:
2023年09月29日 16:32
非电离辐射VS电离辐射
iPhone 12系列于2020年在新加坡首次上架。(路透社)

非电离辐射VS电离辐射

你是不是常听别人说:手机会发出很大的辐射,睡觉时不要把手机放在枕头边,不然很伤身子?

最近一则关于苹果手机辐射的新闻,又让大家重新思考以上问题。

法国国家频谱管理局9月22日指出,经鉴定合格实验室模拟将iPhone 12握在手上或放置口袋的情况下测试发现,人体吸收的电磁能量超出了欧洲标准。

当局以iPhone 12释放过多电磁波为由,要求苹果公司回收以及停售iPhone 12,并调整现有手机释放的电磁波。

苹果公司发言人15日表示:“我们将为法国用户发布软件更新,以适应法国监管机构的协议。我们期待iPhone 12继续在法国销售。”

手握着iPhone 12的蚁粉,现在心里是不是一阵发毛?2020年上市的iPhone 12,究竟是否会影响人体健康,可以安全使用吗?

1、iPhone 12究竟没通过什么测试?

法国国家频谱管理局发现,iPhone 12的手机的吸收輻射率(Specific Absorption Rate,简称SAR)超过了法定标准。

SAR测量的是人体每公斤容许吸收的辐射量。SAR值越低,辐射被吸收的量越少。

该局检查发现,iPhone 12握在手上或放置口袋的情况下,SAR为每公斤5.74瓦,超过了欧洲标准的每公斤4瓦。

但是,在距离皮肤达5公分处的距离测量时,比如放在包里或夹克里,每公斤为2瓦,符合法国国家频谱管理局的限制。

苹果公司早前回应说,iPhone 12获得多个国际机构的认证,符合全球辐射标准。

非电离辐射VS电离辐射
手握着iPhone 12。(路透社)

2、手机发出什么样的辐射?

手机释放的是低能量、低频率辐射(称为非电离辐射,Non-ionizing radiation),与日本福岛核事故所释放的电离辐射不同。

电离指的是电子获得足够的能量从原子中分离出来的过程,手机发出的非电离辐射能量不足,不会引起电离。

非电离辐射的来源包括电场和磁场、无线电波、微波以及由红外线、可见光和紫外线辐射组成的光辐射。除了可以从手机发出,也能从微波炉、电视机与电脑荧幕、室内灯光等来源发出。

另一方面,电离辐射是有足够能量使电子离开原子所产生的辐射,如伽马射线、x射线、α或β粒子和中子。

电离辐射在医疗领域广泛使用,如CT扫描仪、X光检验,癌症治疗;也用于工程领域,如:核能发电、静电消除,非破坏性检验等。

虽然电离辐射用于医学和研究,但如果使用不当或控制不当,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当辐射剂量超过非常高的水平时,可能发生皮肤烧伤或急性辐射综合症等急性健康影响。

即使是低剂量电离辐射,也可能增加癌症等长期影响的风险。

3、那手机发出的非电离辐射安全吗?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指出,

手机辐射可能会产生热量,但没有足够的能量来破坏人体细胞内的化学键或导致细胞突变和癌变。

“世界卫生组织至今没有找到科学证据表明,人体暴露在极低水平的射频辐射,会对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

南大电磁效应科研实验室主任谢国祥接受《海峡时报》采访时也说,人体确实会从移动设备中的射频辐射中吸收能量,但人体吸收射频辐射的唯一生物反应是:碰到手机的身体部位会发热,如耳朵和头部。然而,这种“加热”不足以显著提高人体整体体温。

非电离辐射VS电离辐射
美国纽约的苹果旗舰店。(路透社)

4、苹果公司目前为止作出了什么反应?

路透社9月26日报道称,苹果公司已经向法国当局发送了iPhone 12的软件更新,以供审查。

苹果早些时候对法国的调查结果提出异议,称iPhone 12已被多个国际机构认证为符合辐射全球标准。

但在9月15日表示,它将向法国的iPhone 12用户发布软件更新,以符合法国使用的辐射测试方法。

法国的发现引发了欧洲其他国家的密切关注,荷兰、比利时也打算跟进,调查iPhone 12的电磁波是否超标,德国、西班牙、意大利以及葡萄牙也考虑启动类似程序。

不过这则负面新闻似乎没有影响到iPhone 15系列手机的销量,苹果9月22日正式发售该系列,大家对苹果手机的热情未减,各国再次掀起了排队抢购热潮。

5、新加坡当局对iPhone 12事件有何回应?

环境局和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简称IMDA)发表联合文告说,它们已得知法国国家频谱管理局的调查结果,并正密切留意这起事件的进一步发展。

当局保证,新加坡批准任何发射射频的设备之前,都有严格的安全要求。

他们表示,苹果在iPhone 12在本地首次注册时,向IMDA提交了该型号的测试报告,显示该型号符合通行的国际标准,包括欧盟的射频排放标准。

该型号手机随后于2020年底获准在新加坡销售。

IMDA说,当局已与新加坡苹果公司取得联系。

非电离辐射VS电离辐射
位于美国纽约大中央总站的苹果销售门店。(路透社)

6、如果还是怕怕,要怎么避免减少接触手机的非电离辐射呢?

谢国祥教授说,

若想减少接触手机的非电离辐射,可以避免连续使用手机超过15分钟。也可以使用无线耳机,这样手机就不会直接贴着头部。

他说:

“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SAR限制,但欧洲总是更严格的……就像法国那样。”

换句话说,持有iPhone 12的你其实不用太担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