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保障儿童网络安全上 新加坡这个资优生竟败在这两点

更新:
2023年11月09日 20:13
上网
小朋友,上网太久对眼睛和大脑都不好哦。(海峡时报)

过半儿童曾遭遇网络危害

现在的儿童上网的时间越来越长,接触到有害内容的风险也越来越大。

根据谷歌上个月公布的《亚太区儿童和家庭网络安全调查报告》,八成的新加坡儿童每天花一到六小时在网上学习和娱乐。

过去一年里,每两名儿童就有一人在网上接触到不良内容:

55.4%是虚假信息,50.7%是诈骗广告和垃圾邮件,48.7%是暴力内容。

随着社媒平台越来越多,来自全世界的网络内容良莠不齐,网络安全问题也变得比以往更复杂。

在网络空间保护好儿童和青少年,应该是谁的责任?

图书馆
图书馆也安装游戏机,让儿童透过有趣的互动方式学习网络安全知识。(联合早报)

国际智库DQ Institute上周发表的《2023儿童网络安全指数》报告,在多项指标给予新加坡A级,包括儿童安全使用科技、家庭支援、学校数码教育和科技基础设施。

但在两方面仍有待改善:

资讯通信科技公司对儿童网络安全的责任获得B级,保护儿童免受网络危害的政策和法规只获得C级。

A级指的是在参与调查的100个国家与地区中名列最高的四分位数(quartile),C级则是第三高的四分位数。

参与调查的35万1376名儿童和青少年,年龄介于8岁至18岁,其中1万6847人来自新加坡。

来看看在各项指标处于领先的国家与地区:

  • 儿童安全使用科技:英国、澳大利亚
  • 家庭支援:印度、新加坡
  • 学校数码教育:意大利、台湾
  • 科技基础设施:韩国、中国大陆
  • 资讯通信科技公司责任:德国、法国
  • 政策和法规:加拿大、法国

本地网络安全政策缺乏深度和广度?

整体来看,新加坡的表现还是不俗的,却仅在“家庭支援”这一环名列前茅,难道是因为父母管得太严?

智库创办人朴宥显博士接受《今日报》访问时,把新加坡在培养儿童健康网络习惯方面的努力形容为“黄金标准”。

但她认为,新加坡政府应该与谷歌、TikTok和Meta等科技巨头扩大合作,避免儿童接触到有害的网络内容。

社交媒体
科技巨头们,请多跟政府合作。(ALAMY)

朴宥显提醒,新加坡目前没有统一的通报系统,也没有统一的方式让政府和人民了解儿童接触到网络危害的风险水平。

她建议新加坡借鉴澳大利亚,推出“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的儿童网络安全法令。

“科技正在飞速发展,新加坡有潜力成为儿童网络安全领域的领导者,但必须更积极主动地制定相关政策。”

对此,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予以反驳,指智库采用了新加坡并未参与调查的“走出阴影指数”(Out of the Shadows Index)来评估新加坡的政策和法规,有欠公允。

这项指数考察各国如何应对与防止儿童性剥削和性虐待,但只有60个国家参与调查。

做好“网络守门人”的工作

通讯及新闻部强调,网络安全问题一直是新加坡政府的重中之重。

去年底在国会通过的《通讯网络安全(杂项)法案》,就要求用户众多且影响力大的社媒平台(例如脸书、抖音和Instagram),在接获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的指令后,必须在数小时内禁止新加坡用户浏览相关的不良内容。

这些不良内容包括:

色情、暴力、自杀和自残、网络霸凌、恐怖主义、危害公共卫生、鼓吹恶习和犯罪行为。

网络危害
大人和小孩都要提防网上的魔爪。(海峡时报)

目前,多数社媒平台已限定年满13岁者才能开设账号,用户注册时也得申报出生日期,以便管理他们所能接触的内容。

为应对用户虚报年龄的情况,一些社媒平台也采用人工智能和脸部识别技术,侦查并删除未达指定年龄的用户。

若发现疑似不足岁的用户,其他用户也可向平台举报,平台在必要时会暂时禁止用户登录。

网络风险也是一种“大流行病”

从全球趋势来看,

67%的儿童和青少年在过去一年内,曾遭遇至少一种网络危害,例如网络霸凌、电子游戏玩上瘾和网络性侵害。

虽然新加坡儿童平均不到八岁就拥有手机,但相比之下,本地受害儿童不到六成,低于全球平均。

朴宥显指出,这个全球比率过去七年来一直居高不下,已形成一种网络风险“大流行”的长期现象,短期目标是把比率降至50%。

“随着人工智能和元宇宙的迅速普及,数码科技正剧烈地改变儿童的生活,但关于网络危害的讨论却少之又少。我们必须尽快采取行动,如同应对气候危机那样。”

网络危害
你在网上的一举一动都有人在盯着。(联合早报)

网络空间不分地域和年龄,为保护儿童和青少年而采取一刀切的规定,反而可能波及成年人所享受的网络自由。

要预防不良内容的潜在风险,也应根据各国的社会民情采取监管措施。没有一个政策或法规,是所有国家都通用的。

正如儿童在现实世界中要学习如何锁门和防窃,他们在数码世界中也必须培养出保护自己不被侵害的本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