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安全城市新加坡综合排第三 却在环境安全栽了跟头?

更新:
2021年09月20日 20:57
新加坡中央商业区
新加坡在全球最安全城市中排行第三。(商业时报)

输给哥本哈根和多伦多

样样都爱争第一的新加坡,这次又在全球排行榜上崭露头角啦~

这回是在国人都引以为傲的安全课题上站稳脚跟。

由英国杂志《经济学人》信息部(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每两年公布一次的《全球城市安全指数》(Safe Cities Index)最新报告显示,新加坡以总成绩80.7分的佳绩,在全球60个城市中排行第三,仅次于丹麦的哥本哈根(82.4)以及加拿大的多伦多(82.2)。

新加坡夜景。(联合早报)

该报告主要根据76项指标,对基础设施、数码、个人、卫生和环境这五大安全领域作出评比,选出哪些城市最安全,能作为全球表率。

在最新榜单上,排在前10大名的最安全城市依次为:

  1. 哥本哈根
  2. 多伦多
  3. 新加坡
  4. 悉尼
  5. 东京
  6. 阿姆斯特丹
  7. 惠灵顿
  8. 香港
  9. 墨尔本
  10. 斯德哥尔摩

今年是该报告自2015年首次评比以来,第四次公布榜单。前三回新加坡都牢牢稳坐老二的位子(第一和第三名也一直是日本的东京和大阪),直到今年才下滑至第三。

跟我国一起“霸榜”多年的东京和大阪这次却没那么幸运,直接跌出前三甲,分别排在第五和第17。

日本东京秋叶原街景。(法新社)

新加坡在个人和环境安全上有待加强 

红蚂蚁爬梳了整份报告发现,新加坡在数码、卫生、基础设施安全方面都名列前茅,以超过80分的优等成绩,占据这三项领域的第二名。

但令人遗憾的是,在个人和环境安全方面,我国似乎与国际各大都市间存有较大差距。

个人安全方面,新加坡排在第13名(74.5)。在今年第一次纳入评比的环境安全领域中,我国的成绩更不理想,60个城市里只排第37名(69.9)。

安全领域 指标 新加坡得分 全球排名
数码 隐私策略、防范网络攻击的意识、网络覆盖率、网络安全风险等 82.8 2
卫生 基本医疗保障、服务和水平、粮食安全、大流行病应对机制、心理健康、人均寿命、冠病致死率等 84.1 2
基础设施 交通安全、灾害管理、道路、桥梁以及建筑的安全性等 92.1 2
个人 犯罪率、恐怖主义、其它暴力行为等 74.5 13
环境 可持续发展蓝图、资助可再生能源发展、绿色经济计划、废物处理 69.9 37
综合评分 80.7 3

看来我国在环境安全方面必须更加努力才行。

向来注重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西方国家,几乎占据环境安全榜单的前几名,如新西兰的惠灵顿、加拿大的多伦多、美国的华盛顿等。亚洲城市的排名都相对靠后。

排在新加坡之前的亚洲城市有:吉隆坡(第10)、东京(第13)、台北(第14)、大阪(第22)、香港(第27)、雅加达(第30)和首尔(第33)。

(联合早报)

值得深思的是,政府刚在今年2月推出了《新加坡2030年绿色发展蓝图》,洋洋洒洒罗列出各种数据、项目和涵盖范围,为的是多管齐下,在城市绿化、可持续生活和绿色经济等课题上,全方位朝永续发展的目标迈进。

大家是不是应该给政府和民众一个机会来追赶?毕竟永续发展议题在我国还处于初步阶段,9年后的成绩也还未可知,难以过早下定论。

香港基础设施安全位列第一

中国大陆城市以上海(67.9)和北京(63.8)为代表,分别位列第30和第36,徘徊在全球平均分66.1分上下,大致为“中段班”的水平。

上海各项安全分数如下:数码(57.2)、卫生(73.6)、基础设施(80.3)、个人(59.0)、环境(69.3)。

北京各项安全分数如下:数码(52.2)、卫生(73.6)、基础设施(76.5)、个人(59.5)、环境(57.0)。

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法新社)

香港和台北的表现也不俗,分别排名第8和第24。

其中,香港在基础设施安全上以93.4的高分,位居单项全球第1。卫生安全则排在新加坡之后,名列单项第三名。

全球最不安全的城市有哪些?

拉到排行榜末端,那些综合分数低于50分、被冠上黄色危险标签的城市有:

  1. 仰光,缅甸(39.5)
  2. 卡拉奇,巴基斯坦(39.7)
  3. 加拉加斯,委内瑞拉(40.5)
  4. 开罗,埃及(43.7)
  5. 拉各斯,尼日利亚(45.0)
  6. 卡萨布兰卡,摩洛哥(48.2)
  7. 达卡,孟加拉(48.9)
  8. 科威特城,科威特(49.4)
  9. 巴库,阿塞拜疆(49.8)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