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5%儿童对食物过敏 “罪魁祸首”是这些几乎天天会吃到的东西!

更新:
2023年10月24日 22:13
荨麻疹
荨麻疹是食物过敏的常见症状之一。(互联网)

“病”从口入

一家人周末出外用餐,本应是乐事一桩。

但如果孩子对某种食物过敏,父母难免总是提心吊胆,深怕孩子不小心吃到不该吃的,触发过敏反应,一发不可收拾。

家长Ashley Ong的5岁女儿对鸡蛋和鱼类过敏。她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说,每次在外点餐都是一项“大工程”。

“菜单上的每道食物,我们都得问清楚,关键是里头有没有用到鸡蛋。有一次,店员坚持菜肴里没用到鸡蛋,但女儿吃了立刻呕吐和呼吸困难,追问之下才发现是炸食物的面浆里加了蛋。”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的最新数据显示,因食物过敏求诊的儿童病例,从2014年的300起,激增至去年的1万起。

当中,两岁以下儿童最常见的食物过敏原依序为:

鸡蛋、牛奶、花生和贝类海鲜。

鸡蛋
这些餐盘上常见的食材,也是最常见的食物过敏原。(海峡时报)

平均每个星期就有三到五名幼儿,在第一次吃鸡蛋后产生过敏反应,送到竹脚妇幼医院治疗。

小时候过敏 长大就会自然克服?

很多人以为,随着年龄增长,儿童对食物的过敏程度也会自然减轻。

但儿科专家的最新研究发现,花生和贝类海鲜比其他食物过敏原还要棘手,患者可能终身无法脱敏。

对鸡蛋过敏的儿童,多数在升上小学之前就会摆脱症状;患有牛奶蛋白过敏症的儿童,症状却比想象中“持久”。

轻微的症状包括皮疹、荨麻疹、嘴唇或眼睛肿胀;严重者可能全身发肿或呼吸困难,甚至因血压过低而昏厥。

花生
对花生过敏的儿童,可能终身无法脱敏。(互联网)

由食物引起的严重过敏反应(anaphylaxis)病例,近年也呈上升趋势。

从2014年至2020年,竹脚妇幼医院儿童急诊部处理的这类病例增加超过两倍。

竹脚妇幼医院小儿过敏科主任兼资深顾问医生张国威说:

“虽然新加坡尚未有儿童因食物过敏而致命,但近乎致命的病例越来越多。”

他建议严重过敏者随身携带肾上腺素注射笔(EpiPen),注射后可让血压回升,心率加快,从而保住性命。

过敏反应
对食物产生严重过敏反应时,用肾上腺素注射笔在大腿上扎一下可以保命。(互联网)

儿科医生林丽贞也提醒,对牛奶过敏的儿童,应避免食用乳酪和巧克力等奶制品。

“如果担心孩子因奶制品过敏而缺乏钙质,可以让孩子多吃富含钙的食材,例如菜花、芦笋、羽衣甘蓝、核桃、杏仁、麦片奶和无糖豆浆。”

一天一煎饼 克服蛋过敏

食物过敏的发生,是因为人体免疫系统错误地把某些食物里的无害蛋白质,视为对人体有威胁的物质。

因此,近年有不少本地医院采取口服免疫疗法(oral immunotherapy),即在医生和营养师的密切监督下,循序渐进地让儿童增加食物过敏原的摄取量,直到完全脱敏。

这个部门的名称挺有趣,叫“食物挑战诊所”(Food Challenge Clinic)。

竹脚妇幼医院从2021年起,试行全球首个采用煎饼进行的鸡蛋脱敏疗程,让过敏儿童每天食用一小块含有鸡蛋的煎饼,然后逐月增加分量,慢慢提高他们对鸡蛋的耐受力,整个疗程为期一年半。

医院
每天吃一小块煎饼,一年半后就能吃一整颗水煮蛋?(联合早报)

高蛋成分的煎饼用两颗鸡蛋做成六个煎饼,低蛋成分则用一颗鸡蛋,疗程目标是让过敏儿童最终能食用一整颗水煮蛋。

不过,由于这类脱敏疗程有一定的风险,因此只能在医院里进行,父母不宜在家中自行尝试。

家长对食物过敏 孩子也会有?

如果父母双方或其中一人有食物过敏,那么孩子患上过敏症的风险也会增加,尤其是患有湿疹(eczema)的儿童。

蚁粉如果怀疑孩子对某种食物过敏,可以为孩子安排皮肤点刺测试(skin prick test)。

这是一种简单、快速且准确的方法。医生会在儿童的前臂或背部皮肤上画标记,把过敏原滴在皮肤上,然后用点刺针穿过液滴,轻轻刺入皮肤。

如果对测试物质过敏,皮肤会开始发痒,并出现凸起的红色肿块或轮状物,像蚊子叮咬的痕迹。肿块越大,意味着过敏度越高。

过敏反应
皮肤点刺测试可以快速测出孩子对哪些食物过敏。(联合早报)

国大医院小儿过敏免疫风湿科副顾问医生黄秀盈也提醒家长,务必通知学校有关孩子的食物过敏情况,除了能避免误食,也不让孩子觉得被孤立。

“例如班上有同学庆祝生日时,父母可以为对鸡蛋过敏的孩子提前准备一份无蛋的蛋糕,让孩子带到班上与同学一起吃,就不会有被孤立的感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