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一代父母为宝宝取名:不知还在不在乎中文名?

更新:
2022年02月03日 17:42
为宝宝取名字
百家姓。(中时新闻网)

只让华文老师用的名字

虎年来了,两名女婴抢先报到。年轻家长跟《联合早报》分享喜悦,是新春佳节不可少的一则传统喜讯。

两名虎女的家长都期盼她们既坚强又温柔,并也为她们想好了名字,希望她们人如其名。

挂念传统的读者或有察觉,虎爸虎妈已经想好的是女儿的英文名字,但没提到中文名字。如果采访的记者追问,相信他们会说:Akan datang,容后再议。

2022虎年宝宝01
迎来虎年女宝宝的胡斯宇(右)和洪靖仪(右二)与负责接生的鹰阁医院妇产专科兼泌尿专科顾问医生钟耀伦合照。夫妻俩为女儿取名“Heather”,意为在荒地绽放的常青花,希望女儿未来能够勇敢、坚强、有韧性,如同老虎那样。(鹰阁医院提供)
虎年宝宝02
王爱娟(右)和施志胜结婚12年后,在虎年年初一零时零秒迎来首个宝宝。夫妻俩早在三四个月前就打算为她取名“Ariele”。“我太太的英文名是‘Angela’,我的是‘Alfred’,都是六个字母并以‘A’开头。”(康盛医院提供)

我们的社会变得快,新一代新加坡人还没放弃中文名字,只不过大多更着急于英文名字。

这不令人惊讶。二三十岁一代,英文强过母语,英文名字更有feel,取起名字也更有把握,知道那个字代表什么,象征什么,虽然现在很多英文名字标新立异,凡人俗子越来越看不懂。

从前,多数新加坡人读唐人书,为孩子取名取的主要是中文名字,女孩名字不离文雅贤惠思敏,男孩名字则凸显英勇刚强才俊。

不怕太俗的,可直呼金银财宝。

这些男孩女孩长大后,英文学到手了,得到某种感召之后,很多自然想取个洋名或教名。

中青年群体里,普遍中西名并用,家里人叫你阿珠,出门在外朋友叫你凯特琳,你都很自在,都知道人们是在叫你。

现在,情况不同了。

未出娘胎,小朋友就有英文名。此后,家人朋友都叫你克里斯,或朱丽叶,或更美丽更新奇的英文名,而中文名字是留给华文老师用的;或者是,幸或不幸,有那么一天,华文媒体必须报道你的尊姓大名。

为宝宝取洋名
(互联网)

华文是年轻父母的第二语文,掌握的程度不如英文,而名字伴随一生,影响重大,务必谨慎为宜。年轻父母自然也希望孩子中文名又美又有意义,但他们或许词汇不够,自觉无法拿捏,只好请教高明或祖父祖母,有些人还得查究笔划吉凶。

这一来,中英文名就有了差别:英文名是自己选择的(或发明的),中文名是别人建议的,亲疏之感随之而来。

名字是个人的选择,是很个人的事,由不得旁人说好说坏,但这些个人的选择加在一起,就反映了社会的改变和传统的消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