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毒株又变种迎来“厄里斯”和“皮罗拉”,我们该担心吗?

更新:
2023年09月05日 20:50
冠状病毒
冠病啊冠病,你到底要变种几次?(互联网)

没完没了

过去半年,相信多数蚁粉跟红蚂蚁一样,已经习惯不戴口罩、与冠病共存的新常态。

但别忘了,冠病还未消失,也许永远不会消失,因为它有持续变种的“超能力”。

还记得2021年11月肆虐全球的奥密克戎(Omicron)冠病毒株吗?

它不但从未离开,还繁衍了世世代代的“子孙”。去年10月在新加坡引发新一波疫情的XBB毒株(昵称“小宝贝”)就是其中一个。

时隔不到一年,它的另一批“子孙”又诞生了:

它们的名字叫厄里斯(Eris)和皮罗拉(Pirola)。

厄里斯早已传入新加坡

据《纽约时报》报道,名为“厄里斯”的EG.5变种毒株正在全球迅速蔓延,但专家认为它没有比之前几种毒株危险,也不会对公共卫生构成实质威胁。

厄里斯是XBB毒株的“后代”,今年2月首次在中国出现。新加坡是在5月出现首起感染厄里斯的确诊病例。

症状没有更严重但不少人住院

卫生部网站的最新数据显示:

今年第34周(8月20日至26日),新加坡新增6650起确诊病例,95人住院,与前一周相比保持平稳。

诊所
新加坡每周新增6000多起确诊病例,诊所外偶尔还是会出现排队看诊的人龙。(联合早报)

今年8月,世界卫生组织把厄里斯列为“待观察变种毒株”时指出,基因变化上的“优势”使厄里斯成为全球目前的主流冠病毒株,也是确诊病例再次攀升的主要原因。

“厄里斯似乎比其他毒株更具传播力,也具备更好的‘逃逸’能力,可以躲避之前的毒株和疫苗产生的抗体。”

不过,世卫强调,目前没有迹象显示厄里斯会导致更严重的症状。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全球卫生)许励扬副教授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说:

“感染厄里斯的症状与其他冠病毒株没什么不同,跟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也相似,包括发烧、咳嗽、喉咙痛、肌肉酸痛和疲劳。”

冠病口服药Paxlovid及其他冠病诊断测试,对厄里斯毒株也仍然有效。

疫苗跟不上病毒变异的速度

然而,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警告,出现更危险变种的风险依然存在,“可能导致病例和死亡人数突然增加”。

美国心脏科医生托波尔(Eric Topol)则担心那些染病风险高的群体,因为他们之前接种的冠病疫苗“跟病毒目前的发展方向相去甚远”。

“新的疫苗配方预计今年秋季才推出,这款‘更新版’疫苗是根据另一个与厄里斯基因相似的毒株研发的,比起目前针对原始毒株的疫苗,能够发挥更好的保护作用。如果新疫苗现在就面世,我会比较放心。”

疫苗
现有的冠病疫苗针对原始毒株和早期的奥密克戎毒株,对抗厄里斯毒株未必有效。(路透社)

这是否意味着,即使现在接种追加剂,也无法避免被厄里斯感染?

传染病专家梁浩楠医生直言,接种追加剂对厄里斯的作用不大,但对于预防重症还是有一定效用。

他也提醒,F1新加坡大奖赛即将在9月15日举办,届时会有世界各地的旅客到访。

“那段期间的确诊病例可能会上升,但应该不会激增,因为从现在到9月中,预料会有更多新加坡人感染厄里斯毒株。”

会变又会逃的皮罗拉

名为“皮罗拉”的BA.2.86变种毒株同样是奥密克戎的后代,但它的传播力比厄里斯强多了。

今年7月24日,首起感染皮罗拉的病例在丹麦被发现。短短六周内,确诊病例已遍布全球四大洲,包括美国、英国、南非、瑞士和以色列。

看来,皮罗拉传入新加坡是迟早的事。

世界卫生组织已把皮罗拉列为“受监控变种毒株”,并呼吁各国合作追踪病毒传播情况。

冠病检测
最怕看到出现“两条线”。(海峡时报)

令科研人员震惊的是,皮罗拉在特征上跟奥密克戎BA.2毒株最接近,却比BA.2多了35个突变。这些突变都发生在病毒的刺突蛋白,也就是病毒用来感染人体细胞的部分。

丹麦史坦顿血清研究所指出:

“冠状病毒发生如此显著的变化,并产生35个新突变,是很不寻常的。上一次看到如此巨大的变化,是在奥密克戎第一次出现的时候。”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也警告,皮罗拉可能比现有毒株更容易导致二度感染,即使已接种疫苗也无法幸免。

过去一周,两组科研人员不约而同发表了有关皮罗拉毒株的研究成果。

中国科研人员发现,皮罗拉与之前的毒株非常不同,之前感染冠病后产生的抗体也拿它没辙,可见皮罗拉比厄里斯更会“逃”。

中国的研究数据也显示,“更新版”疫苗对抗皮罗拉毒株未必那么有效。

瑞典的研究数据就比较乐观。科研人员发现,近期确诊冠病后产生的抗体,对皮罗拉还是能发挥一些保护作用。

也就是说,新疫苗产生的抗体不至于“无用武之地”。

不过,大家也别高兴得太早。毕竟这些测试都是在实验室里进行,而实验室里的细胞反应不一定跟真实世界中的病毒反应一致。

实验室
实验室里的细胞反应,不一定跟真实世界中的病毒反应一致。(联合早报)

随着北半球步入秋冬季节,专家提醒,气候条件将对病毒传播更有利,加上群体免疫力下降,未来几个月的感染情况值得密切关注。

世卫专家团的荷兰病毒学家科普曼斯(Marion Koopmans)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

“如果厄里斯和皮罗拉在冠病疫情的第一年出现,我们或许会束手无策,但我们现在已经处于一个非常不同的阶段。”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