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考试表现超越英国和加拿大 越南的教育制度好在哪里?

更新:
2023年07月07日 17:39
越南
越南学生在阅读、数学和科学等国际评估中的表现出色,超越马来西亚、泰国、英国和加拿大。(路透社)

贫富差距不是问题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这是越南“国父”胡志明最常挂在嘴边的教育理念,他坚信投资于教育对国家竞争力至关重要。

过去20年,越南经济飞快增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加近三倍,达3760美元(约5086新元),却始终低于马来西亚和泰国等邻近国家。

尽管如此,在教育这一块,越南人还是引以为傲的。

世界银行的最新报告显示:

越南学生在阅读、数学和科学等国际评估中的表现出色,不但远超马来西亚和泰国,甚至超越英国和加拿大。这两个西方国家的人均GDP比越南高出六倍。

这份报告没有提及新加坡。

英国《经济学人》将越南教育制度的进步归功于:

  • 学生在幼儿时期学得更多
  • 教师素质好,教学效率高
  • 政府重视教育的价值

数学和识字等基本功要打好

《经济学人》引述了瑞典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2020年的一项研究,这项研究对越南、印度、秘鲁和埃塞尔比亚的同龄学生进行相同的测试。

结果显示,5岁至8岁的越南孩童成绩遥遥领先。

越南
比起印度、秘鲁和埃塞尔比亚的同龄学生,5岁至8岁的越南孩童成绩遥遥领先。(欧新社)

在越南每接受一年的教育,孩童能够解答一道简单乘法数学问题的概率就提高21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印度孩童只增加六个百分点。

报告直言,印度学校的课程表总是排得满满的,但数学和识字等基础课程的学习时间太少,导致学生一直无法掌握基本技能。

“少过半数的10岁印度孩童可以读懂一个简单的故事。学校因冠病疫情关闭了两年多,更是雪上加霜。”

研究人员建议,印度应该在教育领域投入更多拨款和资源。印度去年的教育支出,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9%,低于越南的4.9%。

有好老师就会有好学生?

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去年展开的另一项研究则发现,自1960年代以来,全球87个发展中国家当中,有56个国家的教育素质每况愈下。

越南是少数“逆势而上”,教育素质显著提升的国家之一。

从以下图表可看出,接受过五年教育的20岁至49岁女性中,能够完整读出一个句子的越南女性比率最高。

识字
(《经济学人》)

越南的成人识字率达到95%,是全球识字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世界银行报告认为,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高素质的教师

“越南教师的学历未必很高,但他们的教学效率和成果是毋庸置疑的。”

报告指出,越南教师经常接受培训,管理工作做得很好。他们在课堂上也被赋予更多自由尝试不同的教学方法,让课程变得更有趣。

学校会根据学生表现来评估教师,教出优秀学生的教师可获得“优良教师”的称号和肯定。

即使家庭经济条件不好,许多越南父母也愿意掏钱聘请这些“优良教师”私下为孩子补习。

专家认为,越南人如此注重教育,或许是受根深蒂固的儒家思想影响。

不论城市或乡下 学生起跑点都一样

在越南国内,学生分数的分布也相当平均,并没有因为城乡差距而出现不平等现象。

原来,被派往偏远地区的教师可领取更优渥的薪资。

越南
被派往偏远地区的越南教师,可领取更优渥的薪资。(路透社)

更重要的是,在越南执政的共产党热衷于教育,许多学校的校长都是共产党员。

正因如此,每个省镇必须把公共预算的五分之一用于教育事业,以定期调整政策和更新课程内容。

相较之下,新加坡的教育体制在社会流动方面,似乎还差强人意。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国际调查报告显示:

新加坡家庭经济条件处于最底层的弱势学生中,有近半数就读于收生成绩最底层的学校,而这些学校在财务或师资各方面的资源往往受到局限。

家庭背景较差的新加坡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也较低。

学校
西方国家认为新加坡的教学方法扎实,学习氛围严谨,如今也更注重创意和自学能力。(海峡时报)

不过,西方国家对新加坡的教育体制,普遍还是给予高度评价。

最先引起西方国家注意的,应该是新加坡的PISA国际排名。在这个评估学生学习能力的排名中,新加坡学子在阅读、数学和科学的能力,近年来一直高居前三。

《经济学人》几年前也曾撰文呼吁各国借鉴新加坡的教育体制,指我国可取的地方很多,并不是人们印象中一味的灌输和鞭策。

“新加坡的教学方法很扎实,学习氛围严谨。老师懂得教,学生认真学,值得参考。”

连总部设在瑞士的《世界经济论坛》也曾通过视频介绍新加坡的教育体制,盛赞我国教育改革有方,除了减少考试和废除排名,如今也更注重创意和自学能力。

越南国家教育学院院长去年8月也曾公开发表看法:

“要在一两年内追上新加坡,我会说那是不可能的。如果再给我们15年,也许还做得到。”

院长谦虚了。

但说实话,红蚂蚁听了,还是有点自豪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