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中美寻求和平共处之道的时间只剩五到十年

更新:
2023年05月19日 22:15
基辛格:中美寻求和平共处之道的时间只剩五到十年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法新社)

避免世界第三次大战发生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下周将迎来100岁大寿。

这位外交理论大师,是1970年代中美建交的重要推手,也是和中国已故领导人毛泽东及已故美国总统尼克森一同出现在历史篇章的人物。

中国和美国近日在科技与经济日益紧张的竞争,让他感到不安。

他在接受《经济学人》专访时警告,如果世界各国无法找到维持秩序的共同原则,就有可能兵戎相见:

“我们现在就处在典型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的情况。”

他直言,人类的命运,全系于世界两大强权美国和中国能否和平共处。

而随着人工智能的崛起,基辛格认为留给中美解决争端,避免世界第三次大战的窗口,可能只剩下五到十年。

为此,他针对中美如何避免战端,提出了可能的解方。

先理解中国为何越来越焦虑

基辛格指出,中美避免一战的起手式,首先是得先理解中国为何越来越焦虑不安。

他分析,中国有些人认为美国正在走下坡,中国因此终将超越美国。

他也相信,在中国领导层看来,美国政策制定者常挂在口边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实际上是“美国的规则和美国的秩序”,这让他们感到憎恶。

为此,中国有些人质疑,美国永远不会平等对待他们。

但他也警告,美国不应误判中国的志向。

他说,美国政坛有人认为中国想称霸世界,但他认为这不符合中国的思维。反之,中国只是想变得强大,但并不寻求称霸世界。

在外交圈子颇负盛名的基辛格仍经常针对国际局势提出建言。(路透社)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烫手山芋

基辛格提到,台湾问题是中美之间最急迫的考验。

他回忆起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森历史性访中的一幕,时任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在尼克森提起台湾问题时,这么回应:

“他们是一群反革命分子,我们现在不需要他们。我们可以等上100年,有一天我们还是会要回台湾,但那还是很久远的事。”

换句话说,台湾问题可以在100年内先暂缓不做最终处置,是当时中美领导人之间的默契。

但基辛格说,这个100年之约,却因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以致短短五十年后的今天,便已烟消云散。

尽管现任美国总统拜登换了一套比较自由主义的论调,但基辛格认为,在中美课题上,拜登对特朗普路线依旧是萧规曹随。

基辛格(右)是中美建交的重要推手,图左为中国已故领导人毛泽东。(法新社)

台海绝对不能发生战争

基辛格强调,一场乌克兰式的战争将会摧毁台湾,对全球经济带来重大伤害。

与此同时,中国也无法幸免于难,国内局势将陷入混乱。

但令他担忧的是,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回旋空间不多。

一方面,所有中国领导人都不断宣称拥有台湾的主权。另一方面,美国也无法放弃台湾,因为这会导致“美国的地位在其他地方被削弱”。

中国大陆解放军近来对台湾军事压力有增无减。图为两架台湾幻象2000战机。(欧新社)

如果是他,他会这么做……

基于自己的国际事务经验,基辛格提出了中美突破现今僵局的可行做法。

首先是缓和紧张局势,慢慢建立互信和工作关系。

他说,美国总统必须以一种中美相争会导致人类灭绝的姿态,去与中国领导人沟通,并传递出类似这样的信息:

“主席先生,现在危及和平的最大威胁就是我们(中美两国)。”

他认为,在这种意识下,中美两国即使没有公开说明,也会心照不宣,相互保持克制。

他说,双方不会因此改变对台湾问题的根本立场,但美方能做的,是在军事部署方面,“不让他人有理由怀疑美国支持台独”。

他希望看到中美能成立顾问小组,组员以非公开的方式合作,但彼此保持通讯畅通。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右)2019年访美时,在其获颁“世界领导人奖”的良知基金会颁奖晚宴上,搀扶基辛格(左)。(海峡时报)

让中国解体对美国没有好处

基辛格还说,如果美国欲与中国和平共处,那就不应该寻求中共体制的灭亡。

他表示,他自己也很希望中国能迈向民主,但过去却并未出现过成功的先例。更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中共政权瓦解将带来一场内战,加剧全球的不稳定性。

“让中国解体,对美国没有好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法新社)

人权等价值很重要,但不该是外交核心

基辛格在上世纪60、70年代是美国外交界举足轻重的外交官,从决策圈退下后,也曾担任过不少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的顾问及特使。

作为国际关系的现实主义及均势理论大师,基辛格堪称地表上国际事务经验最丰富的人类。

尽管其外交思维有时也会引来一些批评,认为他过度着重政治妥协,其务实主义的外交主张也忽略了民主、人权及自由等价值。对此,基辛格解释,当道德原则太常凌驾各国利益,恐怕不会带来理想的结果。

他认同人权很重要,但不同意把这些议题作为外交政策的核心。

这位“活在历史书上的人物”即将迎来一百大寿,尽管已佝偻难行,思绪却依然清晰锐利。即将迎来100岁生日的他强调,人类的未来,取决于世界领袖能否正确行事:

“无论如何,我想我应该也看不到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