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气球还是UFO? 这些敏感词可能成为中美新冷战导火线

更新:
2023年02月13日 22:17
是气球还是UFO? 这些敏感词可能成为中美新冷战导火线
中美互相指控对方在自己领空放气球刺探军情。(路透社)

肯定不是“告白气球”

2月4日,美国出动战机,在领空击落了一个“美国说是间谍气球、中国说是气象气球”的飞行物,掀开了一场“气球之争”的帷幕。

那之后,美国又相继在阿拉斯加、密西根休伦湖击落两个不明飞行物(UFO),以及联合邻国加拿大在加拿大育空地区(Yukon)打下一个不明飞行物。

前前后后,共有四个飞行物被美国击落。

截至目前,只有最早被击落的气球证实来自中国,美国并未针对其余三个飞行物的来源提供进一步信息。

但在首个中国气球被击落后的高度瞩目下,其余三个飞行物究竟来自何方,所为何事,已很容易让外界产生联想。

不过,中国不让美国“专美于前”。

昨日(12日),中国青岛即墨区海洋发展局声称,他们也在山东青岛海域发现了不明飞行物,并准备击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今日(13日)更进一步反咬美国,称后者气球非法进入别国领空不是什么新鲜事。

汪文斌称,自去年以来,美国的高空气球就有十余次未经中国相关部门批准,飞越中国领空。

接着,位处中美竞争前沿的台湾,今天也传出一直以来都饱受中国大陆气球侵入领空的困扰。

《金融时报》引述台湾官员消息称,台湾当局近几年数十次发现中国军用气球飞入台湾空域,次数比以往所知的更多。

台湾国防部此前只证实去年2月有多个中国大陆气球分成四批,在台湾北部上空飘荡。

台湾称,近年来多次发现来自中国大陆的气球。(台湾中央气象局)

美国初步证实遭击落气球可收集情报

美国击落被指是中国的“间谍气球”后,展开了打捞工作,并将碎片交由美国联邦调查局分析。

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根据高分辨率图像,该气球拥有可以截取通讯的电子监控设备,其大型太阳能电池板能操作多个主动情报收集传感器,功能不似中国所称的“气象气球”那么单纯。

用白话说,这是一个可以收集情报的中国气球。

目前未知这些设备是用来截取军事对讲机或一般人手机的内容。

而这样的气球,可能并非特例。

美国国防部官员进一步揭露,他们去年已研发出追踪中国间谍气球的新方法,2月4日被击落的中国间谍气球,是一个中国“侦察气球”舰队的一部分。

根据美国军方的追踪数据,该舰队的足迹遍布五大洲,并推断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任内,曾有中国气球三度飞越美国领空。

日本、菲律宾等亚太国家也曾发现气球入侵领空。

其中,日本过去都将相关飞行物列为不明飞行物,但日本如今表明将与美国合作,重新评估相关不明飞行物。

据法新社报道,一些分析师认为,这可能是中国为了应对未来几年可能出现的台海危机,刺探外国军事能力而展开的监视行动。

至于另外三个最近被美国及加拿大联合击落的飞行物,其中两个被形容为大小大约等同于一台福士伟根(Volkswagen)的甲虫车大小,明显小于第一个被击落的气球。后者重达一公吨,大小相当于三辆巴士大小。

不过,美加两国尚未证实这三个飞行物的来源及其他详情。

美国海军在南卡罗莱纳州海域搜寻被击落的中国气球残骸。(路透社)

气球事件或成新冷战导火线?

有人说,气球事件可能是新冷战的导火线。

无论说法是否过于武断,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已为此取消原定的访华之旅,并措辞严厉地批评中国气球是“对美国主权及国际法的明显侵犯”。

分析指出,气球事件已让中美关系再度生变,也让中国的国际处境更为艰难。

《华尔街日报》评论,这起气球事件已使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期举行峰会的希望破灭,下周的慕尼黑安全会议预计也将重点讨论此事,有关中国监控项目的讨论将让中国试图在结束清零政策后,摆脱国际孤立的努力也受到一定程度冲击。

在国际层面,美国也向其他盟国及伙伴国家分享间谍气球的相关资讯。

《纽约时报》分析,气球事件将成为美国政府拉拢盟友,并以此说服他们“中国的全球野心会侵犯他们主权”的重要依据。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取消访华之旅,显见气球事件在外交层面上的严重性。(法新社)

在美国国内,气球事件进一步让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

美国众议院在2月9日以419比0的票数,罕见压倒性通过议案,谴责中国气球飞越美国领土的行动,“是对美国主权的公然侵犯”。

另一边厢,中国当局宣称发现不明飞行物的说法,则让中国网民群情激愤,要求中国军方将之击落。

可以预见,无论是气球、或不明飞行物,都有可能成为形塑中美新关系的敏感词汇。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