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术只是外交表象 新加坡不会只挑好话说或对不同对象说不同话

更新:
2023年04月19日 21:50
新加坡鱼尾狮
新加坡的标志:鱼尾狮。(海峡时报)

不选边、不出头、凡事保持中立?

新加坡国会议员在发言时,向来都以英语为主、其他官方语言为辅。通篇说英语的议员更是比比皆是。即使有些人以华语发言,也一定会接着用英语补充发言。

这个定律今天被打破。红蚂蚁罕见地听到一名女部长由始至终都以华语发言。有意思的是,她以华语发言是想分享一些观点来帮助关心国际局势的国人,更好地了解新加坡的外交方针。

当中的内容想说给哪些对象听,不言而喻。

国家发展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今天(4月19日)在国会参加政府施政方针和各部门附录辩论时,先分享了最近陪同李显龙总理出访中国时的一段小插曲。

沈颖
国家发展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沈颖说,有一位朋友开心地对她说,这次出访很好,因为近期新加坡似乎靠美国比较近,是时候平衡一下了。很多人都将新加坡的外交政策等同于平衡术,也有人把新加坡外交政策理解为“不选边、不出头、凡事保持中立”。

“在中美之间维持平衡似乎成了国内外人士衡量新加坡外交政策的一种标准,仿佛是一群裁判,为一名在平衡木上表演的体操员打分:认为如果新加坡领导人说了什么让一方觉得顺耳的话,那最好也赶紧说一些支持另一方的话; 或做出亲近另一方的举动。以显示大公无私,一碗水端得平平稳稳。”

这样的理解,都不太准确。

沈颖说,平衡术只是新加坡外交政策的表象而非目的。新中关系和新美关系并不是单方面施展平衡术得来的,而是建立在多年实质性、互惠共赢的合作经验上。她将之细化为三点:

  1. 新加坡外交政策以原则为重,而非以寻求平衡为重;
  2. 新加坡能否享有国际空间,靠的不是平衡术,而是取决于大国之间是否存在合作基础;
  3. 新加坡会为拓宽国际合作基础尽最大的努力。

新中关系

李显龙与习近平
李显龙总理今年3月3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会面,这是两人时隔四个月再次见面。(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沈颖说,在提到新中关系时,不少人都会联想到新加坡华人在新中关系中扮演的角色。

作为一个华族为多数的国家,新加坡华人的家族根源多可追溯至中国某地,尤其是沿海南方省份。虽然无论在文化或是血缘方面都与中国有渊源,但新加坡人早已不再是“华侨”了。

由于新加坡推行双语教育政策,不少新加坡华人都掌握一定的华语能力,与中国的伙伴们沟通、谈生意自然会方便亲切许多。民间层面在文化、血脉、语言方面的契合无疑会让新中关系更为丰富。

“但是,如果从文化角度解读新中关系,有可能以偏概全、产生误解。对新加坡缺乏深入了解的人,可能无法体验个中道理。新加坡人既拥有独立国家公民的身份,也拥有自己身为华族、马来族、印族或其他种族的文化认同。国民认同和文化认同是两回事。……如果根据新加坡华社的面貌,断定新加坡在国际上采取的立场,难免一叶障目。”

“新加坡的外交政策,必须充分代表所有新加坡公民的利益,包括华族同胞、马来族同胞、印族同胞、欧亚裔与其他种族同胞。这些利益,体现在我国对和平安全的外部环境、稳定的国际秩序及全球化的市场经济体制的追求。自从中国开启改革开放之门,新加坡与中国便有了广泛的合作基础,因此新加坡能与中国建立很好的关系。”

新美关系

李显龙与拜登
李显龙总理(左)2022年3月29日与美国总统拜登(右)在白宫召开联合记者会。(李显龙总理脸书)

沈颖强调,新美关系也是建立在同一套新加坡外交原则上。新加坡在国际上重视扮演好“诚信中介”的角色,不会只挑好话说,也不会对不同对象说不同的话。

新加坡领导人与美国向来保持良好互动。李显龙总理去年二度访美,数位新加坡内阁部长也在去年访美。拜登总统执政团队与美国众议院也派代表数次访问新加坡。

新美两国在国防与安全方面已累积数十年的合作经验。新加坡支持美国在本区域的军事存在,也准许美军使用新加坡的海空军事基地。

“新美关系的立足点与新加坡基于原则的追求区域和平、国际秩序、 互惠共赢的经贸合作是密不可分的。这些原则不仅主导新中关系与新美关系的发展,也主导着新加坡与大国、中等强国、区域邻国发展友谊与合作。目前,我国与世界各国都享有良好的关系。”

“虽说我们在国际上致力于广交朋友,不过我们更重视扮演好‘诚信中介’的角色。这个概念源自于新加坡作为自由港口对贸易客户履行的义务,也是我国在参与国际事务时为伙伴国创造价值的方式。要做一个具诚信的中介,就必须:言行一致、言之有物,不会只挑好话说,或是向不同的对象说不同的话。”

新加坡人:政府应避免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李显龙总理会见新加坡人
李显龙总理2023年3月27日在中国广东会见在那里工作与居住的新加坡人。(联合早报)

沈颖在演讲时也透露了通讯及新闻部在2022年7月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

  • 86%新加坡人认为政府应该根据国家利益行事,避免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 4%认为新加坡应该靠向中国;
  • 4%认为新加坡应该靠向美国。

由此可见,大多数新加坡人的想法与政府的外交政策契合。她说,

如果大国之间相互猜忌,导致误会与成见越来越深,动摇了国际秩序,使国际合作基础日益薄弱,那新加坡对于区域和平、国际秩序稳定、经贸合作的诉求也将失去保障。到那时候,纵使有再高超的平衡术,也无济于事。

“如果我们的应对方式只有‘继续不站队、不出头’,那未免过于消极。我们自然希望看到世界局势好转,我们也会为此付出努力。具体的做法,便是尽量拓宽国际合作的基础。”

“偶尔,基于国家利益原则,新加坡必须针对重要国际事务表明立场,甚至在慎重考虑、权衡利弊后向某大国说‘不’。即便会造成意见分歧或引起不快,我们也不曾胆怯。新加坡深知,只有坚持诚实、可信、可靠的外交风格,不做任何国家的附属国、代理国或是掩护,才能使我们的发言和立场具有说服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