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牢半年换取家人的新加坡公民权 有人觉得这笔生意划得来

更新:
2023年04月28日 22:27
国民服役
适龄的新加坡男性公民和永久居民,都必须完成两年的国民服役。(国防部提供)

“战术性”的浪子回头

新加坡人爱投诉,新加坡网民更爱投诉新加坡。

“每所学校都是好学校”这句话在网上已经被人调侃无数遍,更广为人知的一句是新加坡政府“给你一只鸡腿,会跟你要回整只鸡!”

可是,有人似乎持有不同的看法:

不仅认为当上新加坡公民是“最佳选项”,还愿意为了让身在国外的太太和孩子日后能取得新加坡公民权,而吃上六个月的牢饭。

自小在香港居住 逃役逾十年

这人是29岁的刘俊升(音译),他由于出国准证(exit permit)在2010年到期后没有回到新加坡履行国民服役义务,在4月28日被判坐牢6个月。

刘俊升之所以成为“逃兵”,还有一段历史,概括如下:

  • 1997年:刘俊升的香港籍父亲和新加坡籍母亲离婚,当年3岁的刘俊升随父亲到香港。
  • 2009年:刘俊升母亲以他在外国求学为由,为他向中央人力局申请延期服役。
  • 2010年:刘母提醒他需要回新服役,但他想继续跟父亲在香港生活,因此没有理会。
  • 2011年:刘母在2011年再次为他申请延期服役,却因为没有呈交所需的相关资料而被拒。同年,刘俊升停止与母亲联系。
  • 2020年:刘俊升通过脸书再次与母亲联系,他已结婚生子,原本在香港开的修车公司不敌冠病疫情而倒闭。这时,他也有了带妻儿到新加坡定居的念头。
  • 2021年2月:刘俊升回新服役。
新加坡护照
为了让家人能获取新加坡公民权,刘俊升(音译)决定回国自首并服役。(联合早报)

刘俊升最终回国自首,完成国民服役,是典型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故事吗?主控官用另外六个字形容:

战术性(tactical)的一着。

主控官认为,刘俊升自首,是出自个人利益考量,不是真心悔过。

调查显示,刘俊升虽然知道回国必须服役两年,还得被监禁和罚款,和妻子讨论后,还是决定回新,因为当新加坡公民对他们来说是最佳选项。

他还说自己“准备面对后果,以便日后能在新加坡和家人定居。”

刘俊升认罪并自首,本可成为法官予以轻判的因素,但主控官基于上述理由,要求法官在权衡判决时,减轻这两个因素的权重。

刘俊升是三司庭在2017年设立惩罚逃役者的新判刑框架后,第22名被判坐牢的逃役者。

国防部:男性公民与永久居民有义务完成国民服役

新兵
接受基本军训的新兵。(海峡时报)

国防部在早前发表的媒体声明中也指出,男性公民与永久居民有义务完成国民服役:

“若允许身在国外的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逃役,或选择在某个时候服役,对绝大部分忠实服役的国民服役人员不公平,也会削弱国民服役制度。”

别说对国民服役人员不公平,如果大家都只把国民服役当成人生大计的一着棋子,想保住公民权才乖乖服役,不想服役就索性移民,新加坡还有什么国防可言?

到时,爱投诉新加坡的国人恐怕就没有吐槽对象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