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出现更多女性专用设施 说明当地某些男性仍有这种倾向

更新:
2022年09月26日 20:14
女性专用设施
韩国近年来兴起更多女性专用设施如健身中心等。(互联网)

新加坡也有类似场所

最近,韩国发生一起骇人凶杀案,震惊全国。

一名在地铁站上班的女子,自2019年起就持续被一名追求她的男同事骚扰,她多方婉拒还是无法摆脱对方的纠缠,于是在去年10月举报他。

男子后来被解雇,也被警方逮捕,但最终并没有入狱,法院也没有下达限制令。

该名男子于是重施故技,被骚扰的女子再次提告。然而,就在法院判刑的前一天,男子在女方下班后尾随她进入厕所,多刀捅死她。

事件引发一部分韩国女性静坐抗议。

舆论也认为,这起命案反映了韩国“反跟踪骚扰法”的不足,以及社会不够重视对妇女的暴力行为。

英国BBC从韩国国家警局获取的数据显示,自韩国“反跟踪骚扰法”于2021年10月生效后,当地警方至今已逮捕7152名跟踪犯,但最终只有5%嫌犯被拘留。

女性专用设施
一名韩国女子被追踪多年的男同事杀害,震惊全国,当地民众到案发现场鲜花。(法新社)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韩国近几年出现了更多女性专属设施。身处这些地方,能让当地女生更有安全感。

韩国翰林大学一名社会学系教授告诉《韩国邮报》:

“事实上,女性比男性更易受害于暴力罪案。数据显示,超过八成的暴力罪案受害者为女性。在这些顾虑下,女性专用空间似乎能让使用者感到自在。”

无需承受“异”样眼光 女性更自信自在

韩国具体有哪些“男性免进”的设施?

无论是让女学生能温书的咖啡厅、提供给上班族的共享办公空间,或是宿舍式公寓及宾馆等住处,各年龄层的韩国女性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专属场所。

当地也有不少健身房是仅开放给女性会员使用的。

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健身,是什么样的一种体验?

女性专用设施
新加坡也有多家女性专用健身房。(互联网)

一名31岁的女性上班族就告诉《韩国邮报》,她两个月前转而到一家女性专用的健身中心,她说:

“比起我之前光顾的健身房,女性专属健身房里的器材有较多重量较轻的哑铃、铁饼,也有更大的伸展区。在周围都是女性的空间里健身,我在使用自己不擅长的重训器材时,不会有所畏惧。”

她也认为,如今她健身时更有自信,因为她“无需担心来自其他男性的凝视”,穿上较谨慎的紧身服饰时,也无需时刻保持自我意识。

其实不单只是在韩国,全球多个国家也有类似设施,新加坡也不例外。

红蚂蚁查了一下,本地就有至少10家健身房,能让想强身健体的女性聚集在周围没有异性的空间里。

韩国女性专用区竟遭男权组织抗议“性别歧视”

女性专用设施
韩国堤川市设有一家只欢迎女性的图书馆。(互联网)

除了上述较普遍的设施,韩国也有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只规定给女性使用的空间。

1994年,韩国堤川市开设一家只欢迎女性的图书馆。据悉,此举是依照捐款建设图书馆的慈善家的意愿而定下的。

然而,后来有男性权益组织提呈请愿书,表示这个图书馆这么做存在性别歧视,因此在国家人权委员会的建议下,这家图书馆开始小幅度放宽,允许少数男性进入。

另外,首尔市政府也在2014年推行女性专用停车位。

不过,随着针对这个设施的必要性和有效性不断出现争议,市政府上个月宣布,将把它改为“家庭优先停车位”。

女性专用设施
首尔市政府在2014年推出女性专用停车位。(互联网)

把性别纳入考量的政策也不仅于此。

今年6月,韩国土地、基础设施和交通部批准德士共享服务,但规定除非是能载送至少五名乘客的较大型德士,其他服务一律只限于载送同性乘客。

韩国土地、基础设施和交通部解释说,这些措施旨在缓解人们对于要与陌生人共乘德士的不安,以及可能发生犯罪案的担忧。

专家:分隔女性治标不治本

女性专用设施
专家认为,韩国社会在为女性提供安全环境方面还不充足。(路透社)

诚如上述官方说法,女性专用设施在某程度上,确实能避免罪案发生,也能保护女性的安全。

不过韩国昌原国立大学哲学系教授、也是两性课题专家的尹智英(译音)说:

“很遗憾的是,女性寻找这些专用设施,并肯花钱使用,只为了远离男性。与此同时,它反映了我们的社会在为她们提供安全环境方面还不充足。”

专家因此预计,女性专用场所的受欢迎程度会持续发酵,除非基于某性别的暴力及罪案可被铲除。

尹智英教授指出:

“把性别分隔开来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案。女性更需要的是解决基于性别暴力的更强大法律与措施,同时设下足够及适当的保护条例。”

诚然,韩国女性专用设施纵然能让女性用户感觉更自在,但从某种角度来看,这种设备的存在,恰恰凸显了韩国整体大环境和文化依然对女性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男女不平等”,才是应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