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气候危机加上贸易复苏缓慢,朝鲜人民又再面对饥荒

更新:
2023年03月27日 18:19
朝鲜饥荒
朝鲜的粮食供应被指低于满足人类最低需求的数量。(美联社)

历史重演

去年8月刚宣称已战胜疫情的朝鲜,最近又传出当地正经历着另一个危机:

粮食危机。

简单说就是:人民挨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将联合国及韩国权威机构收集到的贸易数据以及卫星图像,结合专家们的分析来看,朝鲜的粮食供应量目前已跌至“低于满足人类最低需求”的水平。

《经济学人》则报道说,韩国农村发展局的数据显示,朝鲜2022年的粮食总产量仅达450万吨,年比下滑3.8%,也比世界粮食计划署于2019年预测的朝鲜所需粮食产量少了至少120万吨。

联合国则估计,从2019年至2021年,约42%的朝鲜人属于营养不良,每五名朝鲜孩童中就有一人出现生长障碍的症状。

不愿仰赖外援

解析朝鲜粮食不足的背后,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当地的气候问题。

《经济学人》报道,去年朝鲜的粮食收成低,除了缺少肥料的缘故,也与恶劣的天气状况有关。

朝鲜饥荒
朝鲜自2020年1月以来关闭边境,近几个月限制有所放松,但跨境贸易仍远低于疫情前水平。(法新社)

朝鲜今年首次收割大米和玉米在即,不料“天不作美”,提供水分灌溉农作物的冬雪量低于平均水平,朝鲜官媒也警告可能会迎来旱季。

一些朝鲜人民告诉《每日朝鲜》,他们希望政府能专注于分派粮食和肥料,因为“在饥饿边缘的人不太可能把耕田的工作做好”。

连负责为人民提供食物的农业工作者,都申诉吃不饱,朝鲜的粮食危机似乎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雪上加霜的是,朝鲜并不太愿意接受外援的协助。

朝鲜在2020年1月关闭边境后,近几个月虽有所放松限制,但跨境贸易仍远低于疫情前的水平。

朝鲜饥荒
朝鲜官媒指依赖外援应对食品短缺等同于“吞毒糖”。图为朝鲜两江道南部的丰西郡。(每日朝鲜)

《经济学人》引述中国与朝鲜的贸易数据说,朝鲜在2022年向中国进口了超过5万6000吨面粉,以及5万3000吨的谷物。

世界粮食计划署实际上已将朝鲜今年上半年的预算增加两倍,不过该机构人员被禁止入境朝鲜,迄今无任何迹象显示这个条例会出现变化。

朝鲜官媒《劳动新闻》甚至在上个月敦促国家在经济上自给自足,还指依赖外援应对食品短缺等同于“吞毒糖”

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在报道朝鲜长期粮食短缺的问题时就点出:

在自然灾害导致农作物几乎无收成之际,朝鲜关闭边界的极端防疫措施,又加剧了这个国家的孤立无援。

继续试射导弹

朝鲜饥荒
金正恩政权下的朝鲜不断发展核武器和导弹项目,迫使大部分联合国机构和西方团体削减了对朝鲜的援助。(朝中社)

据报道,韩国也向朝鲜伸出援手,前提是后者需恢复针对核武器计划有可能终止的商议,但金正恩无意妥协。

朝鲜不断发展核武器和导弹项目,已迫使大部分联合国机构和西方团体削减了对朝鲜的援助,中国因此成为朝鲜外来粮食援助的主要来源国。

有西方媒体统计,朝鲜去年试射了90多枚弹道导弹和其他导弹,相信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年,金正恩耗费了大量财力,把原应用于解决粮食问题的财源大笔用于核导开发。

单在今年3月,朝鲜至今已试射五枚导弹。

与此同时,金正恩本月初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呼吁同僚,迈向“新时代”的农业发展。

另据披露朝鲜国内消息的刊物《临津江》报道,朝鲜已在某些城市的市场禁止售卖粮食,以让由国家管理的粮食店家垄断事业,这些店面售卖的谷物价格比市场价格来得低。有学者认为,这样做反而会加剧严重饥荒的发生。

实际情况有多严重?

朝鲜饥荒
朝鲜上世纪90年代暴发饥荒,死亡人数据悉多达300万人。(取自世界粮食计划署网站)

上世纪90年代,朝鲜曾发生被称之为“苦难行军”的大饥荒。

在这场耗时数年的灾难下,因得不到温饱而死亡的朝鲜人民不计其数,但没有确切的官方数据。有人预计至少20万人饿死,也有消息称,当地有多达300万人丧命。

一个朝鲜事务分析网站上个月发布报告指出,朝鲜粮食目前供应低迷,“是继20世纪90年代饿死数十万人的大饥荒以来最严峻的粮食危机。”

不过,一位美国华盛顿智库的研究员告诉《经济学人》,目前这场饥荒并没有“苦难行军”时那么严重。

“可以肯定的是,现在还未达到那种严重的程度,但或许离得并不那么远。”

今年2月,有韩国媒体称,离韩朝非军事区约10公里外的“特级市”开城的街上每天都有数十人饿死,情况严峻。

然而,驻扎在韩朝非军事区的联合国军官员却告诉关注朝鲜局势的美国NK News,他们没有侦查到边境地带的农耕活动出现反常,也没有侦测到有朝鲜民众饿死在边境区域。按理说,如果朝鲜的饥荒情况恶化,想逃往韩国的人数理应会增加,但过去两三个月一切如常。

受访的美军官员则补充说,但如果边境区以外的地带的饥荒变得更严峻,他们是无法侦查到的。

看来,朝鲜境内人民挨饿的情况究竟有多严重依然扑朔迷离,学者与媒体最多也只能推测分析,谁也说不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