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频频高调露面 金正恩为什么要大家认识他的爱女

更新:
2023年02月16日 21:53
金珠爱
金正恩和女儿金珠爱(中)在朝鲜人民军建军75周年阅兵式上温馨的一幕。(视频截图)

是要预告朝鲜下一任领导人还是另有原因?

最近三个月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身边出现了一名新的女性。

两人在镜头前手牵手、挽着手臂在好些重要场合出现,互联网上甚至还看得到两人四目交投,真情流露的视频。

关注时事的蚁粉这时应该猜得到,上面说的就是金正恩的女儿金珠爱(Kim Ju Ae)。

这位长得和母亲李雪主颇为相似的小女生在短短几个月中公开亮相好几次,次次引人注目,她的身影甚至已经出现在朝鲜的邮票上。

这使分析员纷纷揣测,她是否就是钦定的下一位朝鲜最高领袖,还是只是一场“形象工程”的一枚棋子?

金珠爱频亮相朝鲜军方活动

金珠爱第一次在朝鲜官方媒体上亮相是去年11月18日,地点是“火星-17”型洲际弹道导弹的试射现场。

随后,金正恩携带她出席朝鲜军方相关的重要活动,包括2月8日的朝鲜人民军建军75周年的阅兵式。

与军队高层合照
金正恩(前排右一)与夫人李雪主(前排右三)和女儿金珠爱(前排中)参加朝鲜建军节纪念宴会时,与军队高层合照。(朝中社)

韩民族日报也指出,朝鲜媒体介绍金珠爱所用的称谓也逐渐“升级”,从“(金总书记)最爱的子弟”、“尊贵的子弟”,到“尊敬的子弟”。

这些还只是金珠爱公开现身的场合,她的身影甚至在朝鲜的邮票上也看得到。

朝鲜邮票社就在2月14日公布即将发行的新邮票图稿,这些图稿主要是金正恩指导“火星-17”试射时所拍摄的照片。

8款邮票中,就有5张包括了以导弹为背景、金正恩和金珠爱两父女的合照。

朝鲜邮票
包括金正恩和金珠爱父女合照的其中两款朝鲜邮票。(红蚂蚁制图)

金珠爱是否成为下任朝鲜领袖 专家看法不一

这些动作,就代表这名大约10岁的小女生,将是朝鲜的下一任领导吗?

有分析人士认为,金珠爱“最爱的骏马”在阅兵式上亮相就是一个讯号。

白马自金日成时期就被视为朝鲜“白头血统”的象征,金正恩也曾经公开自己年幼时与父亲金正日一起骑白马的照片,强调自己作为“白头血统”继承者的身份。

世宗研究所郑成长认为,金正恩的“白头山军马”后面公开金珠爱的骏马,同时让群众高唱“誓死拥护金正恩”和“誓死保卫白头血统”,简直是在“册封”接班人。

然而,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朝鲜学系教授朴元坤却指出,党副部长玄松月、党组织秘书赵甬元等也曾公开过骑白马的场面,因此白马并不只是白头血统才能骑的。

阅兵式
(朝中社)

除了白马,朝鲜男权至上的社会文化也是个重要的因素。

东京早稻田大学教授重村敏充就对《德国之声》直言,他“很难相信”金珠爱日后会接替金正恩,而背后的原因也很简单:

“她是女性......朝鲜仍是个非常保守的儒家社会,这意味着金珠爱不可能成为她父亲的继任者。”

据韩国情报院称,金珠爱是金正恩的第二个孩子,她还有哥哥和妹妹。

如果金珠爱最终不可能继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那安排她高调露面又有什么用意?

韩国公州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副教授林恩贞(音译)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表示,金正恩的孩子们年纪都太小,这时讨论金正恩的接班人还言之过早,但让金珠爱曝光却可能跟金正恩的形象有关:

“我认为这些新闻照片更有可能用来向朝鲜公众发出信号,创造一个为年轻一代带来光明未来的领袖形象。”

韩国统一部则在最近的一份工作报告中指出,金正恩频繁携女出席军事活动,是为了凝聚军心与民心,引导群众效忠金氏家族。

金与正何去何从?

随着金珠爱人气急升,金氏家族的另一位成员是否已被边缘化?

有眼尖的人发现金正恩的胞妹、劳动党副部长金与正,在阅兵式上独自站在军人后面,远远迎接金正恩携妻女入场。

有分析认为,这显示她与“白头血统”的嫡系有“距离”。

金与正
金正恩携女儿金珠爱出席建军节纪念宴会。《朝鲜日报》指出,图左身穿米色上衣的女性是金正恩胞妹金与正。(朝中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