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称金正恩暴瘦让朝鲜人“心碎” 莫非想转移粮食不足的焦点? 

更新:
2021年06月28日 22:28
官媒称金正恩暴瘦让朝鲜人“心碎” 莫非想转移粮食不足的焦点? 
金正恩最近一次露面(右)明显比过去(左)瘦了不少。(红蚂蚁制图)

一场宣传大戏?

一直以来,报喜不报忧都是极权国家的不二法则,尤其是面对领导人的健康疑虑,更是必须保密到家,涂脂抹粉到一个极致,以免影响政权稳定。

但近日的朝鲜,却意外反其道而行,透过官方喉舌的国家电视台,罕见承认其37岁的领导人金正恩明显消瘦,让”全国人民都心碎了“。

综合韩联社、路透社及美国之音报道,在朝鲜中央电视台播出一段街头访问中,一位不知名的平壤居民在看完金正恩露面的最新片段后表示:

“看到尊敬的总书记(金正恩)憔悴的模样,我们所有人民都心碎了。”

他声称,所有人都在说自己不断流泪。

根据新闻片段,平壤人民当时正在街头的大荧幕前,观看金正恩和党内官员在朝鲜劳动党全体会议后一起出席的一场音乐会。

20210628 interview.jpg
一名受访民众称所有朝鲜人都为金正恩的消瘦而心碎。(视频截图)

不过,朝鲜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只是侧重在金正恩的消瘦如何让朝鲜人民“心碎”,却没有说明他为何会突然暴瘦。

早在6月初,金正恩时隔一月公开露面后,总部设在韩国,专门报道朝鲜消息的“NK News”就从朝鲜官媒发布的照片中发现,被外界冠以“金三胖”绰号的金正恩体重明显变轻。

从他当时左手佩戴,价值约1万2000美元的瑞士产IWC牌手表来看,扣住手腕的表带扣得更紧,显示他的手变“纤细”了。

面对资讯非常封闭的朝鲜,这些仅有的讯息一如往常让国际媒体、各国专家和各大情报机构忙着拼凑实情,认为变成“金三瘦”的金正恩可能出现了健康问题。

20210628 nk news.jpg
金正恩在今年6月初公开露面时,手腕上的表明显戴得更紧。(NK News)
20210628 watch.jpg
照片显示,金正恩手上的表有“越戴越紧”的趋势。(NK News)

照理来说,这类质疑应该会让朝鲜官方卯足全力澄清才对,但平壤当局却选择打蛇随棍上,趁机把“金正恩消瘦”的话题在当地炒热,可能是为了:

转移朝鲜国内可能已经出现的粮食危机的焦点。

目前没有人知道金正恩到底是因为健康问题而消瘦,还是刻意减肥。

美国研究朝鲜问题的专题网站“北纬38度”(38 North)总监珍妮·唐(Jenny Town)表示,平壤当局刻意发布金正恩穿上“显瘦”的不合身服装,似乎是有意突出他变瘦一事。

越来越多迹象显示,朝鲜的粮食供应已开始出现问题,且在天灾和疫情的夹击下将进一步恶化。

金正恩今年4月曾号召党内同僚展开“苦难行军”,而上一次朝鲜用上这么严重的词汇,是在1994年至1999年因前苏联解体导致当地失去援助,造成多达300万人饿死的大饥荒。

今年6月,金正恩也罕见公开承认朝鲜严重缺粮。

20210628 food supply.jpg
种种迹象显示,朝鲜可能面临严重的食物短缺。(朝中社)

此次金正恩公开显瘦,并“开放”民众在国家宣传机器“为此心碎”的苦情路线,有可能与当地的粮食危机有关。

这种宣传方式可能达到两种效果:

一、瘦了一圈的金正恩为吃不饱的朝鲜人民带出了这样的信号:

“看吧,你们挨饿,伟大的领导人也和你们一起挨饿”。

二、强调金正恩正为了民众面临的粮食危机而鞠躬尽瘁,勤于朝政。

“看吧,领导人为此操碎了心,都变憔悴了。”

如此一来,就能转移焦点,暂时把缺粮可能导致的民怨转化为对伟大领导人健康的关心。

根据朝鲜官方的论述,当地的粮食危机是因为去年遭遇了洪水、台风、冠病疫情,以及金正恩所称的“反社会主义思潮”所致。

不过,国外分析却指出,不应直接把粮食危机归咎于天灾人祸,因为重大政策的缺失以及贪腐也是主因。

令人倍感无奈的是,此时此刻正在挨饿的朝鲜老百姓,却得为戴着1万多美元瑞士名表,肯定不会是因为吃不上饭才消瘦的“伟大领导人”而心碎落泪。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