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在党大会号召大家一起“苦难行军” 朝鲜国内大事不妙?

更新:
2021年04月09日 22:11
金正恩在党大会号召大家一起“苦难行军” 朝鲜国内大事不妙?
金正恩把朝鲜的经济困局和上世纪90年代的大饥荒相提并论,引发外界遐想。(朝中社)

上一次是惨绝人寰的大饥荒

“苦难行军”

朝鲜官方上一次使用这个词还得追朔到上世纪90年代,当时朝鲜遭遇了一场大饥荒。

如今这个用语再度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口中说出,难免引发外界联想,当地是否又陷入了极为严峻的情况。

据朝鲜官媒朝中社报道,金正恩是在为朝鲜劳动党支部书记大会闭幕式致辞时,把当地如今面临的经济困境和1990年代的大饥荒相提并论,当时估计有多达300万人丧命。

“我下定决心要求劳动党各级组织,进行另一次更艰难的‘苦难行军’,以减轻我们人民的痛苦,哪怕是一点也好。”

过去,纵使面对冠病疫情、美国制裁和自然灾害等多重打击,金正恩顶多也只是表示朝鲜正面临“有史以来最糟糕的情况”。

这次突然使用了“苦难行军”这个严重级别不可等闲视之的用词,似乎预示着可能真的大事不妙!

20210409 kim.jpg
金正恩(白衣者)在劳动党支部书记大会上语出惊人。(朝中社)

边境深锁,粮食进不去

纵观全球,各国疫情无论好坏,透过政府官宣、媒体报道,众人心中还是会有个底。

但总是神神秘秘的朝鲜一如既往,让人雾里看花。    

疫情爆发后,平壤当局很快封锁了边境,并对外宣称当地至今没有出现任何冠病确诊病例。

当然,由于朝鲜前科累累,这个说法普遍被认为是“自己讲自己爽”而广受各界质疑。

20210409 平壤.JPG
朝鲜政府宣称当地零确诊的说法广受质疑。图为去年3月的首都平壤。(共同社)

麻烦的是,在边境封锁的情况下,朝鲜和最大贸易伙伴和援助国中国的贸易量大幅滑落80%。但朝鲜在上世纪90年代大饥荒后,便高度仰赖国际的援助,其中中国是主要来源。

随着中朝边境关上大门,朝鲜人民严重缺粮的人道危机进一步加剧。

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 Watch)高级研究员尹理娜上个月引述当地消息指出,朝鲜过去两个月几乎没有从中国引入任何粮食。

“当地多了很多乞丐,边境地区有人饿死,而且没有肥皂,也没有牙刷或电池。”

朝鲜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金塔纳(Tomás Ojea Quintana )也警告,朝鲜严重的粮食危机已导致营养不良和饥饿的现象。

“饿死的案例开始传出,有越来越多孩童和老人开始乞讨,因为他们的家庭已经无法供养他们了。”

20210409 child.jpg
人权组织揭露朝鲜已开始出现粮食危机。(联合国)

除了封锁边境导致朝鲜无法从中国进口粮食,平壤当局还拒绝了其他外部支援,一些人道工作者,包括联合国的世界粮食计划署人员已被迫离开当地。

去年夏天两场风暴导致的洪水摧毁了大量农作物,更加剧了朝鲜的粮食危机。

再一次“苦难行军”?

朝鲜在1994年至1999年曾发生大面积饥荒。

当时由于共产阵营老大哥苏联解体,朝鲜失去援助,加上管理不善等原因导致当地粮食产量大减,最终多达300万人饿死,或因营养不良而病逝。

朝鲜官方当时用了“苦难行军”这一词来委婉形容该场饥荒。

此次金正恩再冒出“苦难行军”这番说法,无疑让外界担忧朝鲜人民会否遭遇和上世纪90年代惨绝人寰的悲剧。

若平壤当局重蹈覆辙,不幸的事情再度发生,一边大义凛然要求官员干部和百姓一起“苦难行军”,另一边厢却继续把白花花的银子花在核武计划,频频试射飞弹大搞军事优先策略的金正恩,绝对难辞其咎……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