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让新加坡越来越富有,但四处钢筋水泥也让这里越来越炎热

更新:
2023年03月24日 22:59
城市化让新加坡越来越富有,但四处钢筋水泥也让这里越来越炎热
混凝土是常用的建筑材料,但其吸热快的特性,也让城市化程度高的新加坡出现热岛效应。(联合早报)

热岛效应

感觉近年来半夜被热醒,越来越频繁有想开冷气的冲动?

别怀疑,这不是心理作用,你的体感没有问题,新加坡的确越来越炎热了。

根据新加坡气象署数据,过去十年(2013年至2022年)的平均温度,已达到了28摄氏度的历史新高。

和30年前的另一个十年期间(1983年至1992年)相比,足足升高了0.75摄氏度。

本地气温为何逐渐升高?人类社会工业化后温室气体排放所导致的全球气候变暖是主要因素,这点应已无疑义。

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世界各国,近年来也开始想方设法透过国际合作,以及在国内推行绿色相关政策力挽狂澜。

但除了全球气候变化这个外部因素,新加坡气象署周四(23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也特别指出,我国城市化发展所导致的热岛效应(Urban Heat Island Effect),也是本地气温升高的部分原因。

什么是热岛效应?

当一个城市以人造环境取代原本的森林、水源等天然环境,热岛效应就有可能出现。

这是因为常用的建筑材料如混凝土及沥青等,都有着吸热快的特性。

当大楼白天吸取热量并在晚上逐渐释放热量后,热岛效应就会产生。

地面的柏油路表面吸附热量,以及防止土地吸收水分,并通过植物降温,也加剧了热岛效应。

所以老一辈常说以前的木屋住起来比较凉爽,某方面是有科学依据的。

由于现代城市钢筋水泥建造的建筑物密集,加上柏油路面都具有更大的吸热率及更小的比热容,因此城市地区往往升温更快,并会造成同一时间城市地区气温普遍高于周围郊区气温的现象。

在本地城市化程度高的地方,确实出现了这种现象。

混凝土建成的建筑,以及地面的柏油路,都有可能导致所在区域的温度高于其他城市化较低的地区。(海峡时报)

气象署报告根据两个气象站的温度差异观察到了这点

这两个气象站,一个位于樟宜,一个在登加,所在区域的城市化程度有所不同。

樟宜气象站靠近机场跑道,附近有更多已完成发展的住宅区,因此被定义为半城市化地区。

登加气象站则靠近登加河,同时也被森林所包围,因此可被定义为郊区。

气象署发现,在过去50年间,樟宜的夜间最低温上升的速率比登加更快。

在1973年至2022年间,樟宜的夜间最低温以每十年0.20摄氏度的速率增长。相较之下,属于郊区的登加在同时段则以每十年0.14摄氏度的速率增长。

樟宜升温速度比登加快的现象,足以说明热岛效应对新加坡整体上升的气温是“有所贡献”的。

新加坡的高度城市化,也是本地气温上升的原因之一。(海峡时报)

众所周知,我国土地有限,为能应付庞大人口与经济活动,布满钢筋水泥,高楼耸立的市容可说是非战之罪。

但这样的一份报告,足以警醒当局和国人,新加坡过去的发展模式,在气候威胁越来越大的今天是否有必要重新审视。

据《今日报》报道,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地球与观测研究所主任霍顿(Benjamin Horton)教授说,当局公布这类数据可让新加坡社会正视热岛效应问题,并透过全国之力,探讨如何重新设计我国的发展模式,以应对这些气候及环境问题。

关于如何应对热岛效应,过去已有不少专家提出解方。

其中,增加绿色空间,是应对热岛效应最有效的方式。

相关可行的方案包括绿化建筑的屋顶和墙面,以及大幅增加岛上的绿地面积。

我国政府在2021年2月公布的2030年新加坡绿色发展蓝图,就设下在2035年底前开拓1000公顷的绿色空间的目标,并鼓励国人积极参与“百万树木运动”。

根据国家公园局TreesSG官网统计,目前在“百万树木运动”下,全岛已栽种了50万5799棵树。

碍于地狭人稠,新加坡人不得不“焗”在钢筋水泥之中,但为了让我们的家园能够永续,我们是时候开始正视如何在发展与环境永续之间求取平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