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气温70年来升高1.8摄氏度 热浪、强降雨和洪水将恶化?

更新:
2021年08月10日 23:38
问你怕不怕? 新加坡气温70年来上升1.8摄氏度,高于全球平均!
联合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显示,全球气温将持续上扬,继而带来海平面上升及极端天气等问题。(海峡时报)

问你怕不怕?

如果说新加坡现在的炎热天气已经让你“buay tahan”,那人类继续毫无节制排放温室气体可能导致的未来气候变化,肯定让你心惊胆跳……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简称IPCC)昨天(10日)公布的最新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指出,如果全球暖化效应没有在2050年之前减缓,世界各国恐怕将在未来数十年面临更多极端天气所带来的冲击。

其中,四面环海的新加坡,有可能遭遇更多热浪、海岸线遭洪水侵蚀及强降雨等现象。

IPCC报告指出,全球气温自1850年工业时代以来已上升了1.1摄氏度。新加坡气象署的数据显示,我国如今的气温比起1948年还要多了1.8摄氏度。

换句话说,新加坡数十年来的城市化发展加剧了气温上升的现象,导致本地气温增幅高于国际趋势。

气温上升对原本就是湿热环境的新加坡将是一大挑战。

有份参与IPCC报告,专长研究气候变化的新加坡管理大学副教授周祥龙表示,由于湿气会进一步放大温度上升所带来的不适感,一旦本地气温超过35摄氏度,届时将会有更多人难以忍受高温。

人类至少还能透过空调和遮蔽物来回避高温,本地的动植物却避无可避。

20210810 humid.jpg
新加坡高湿度环境将进一步放大气温上升带来的不适感。(法新社)

令人担忧的是,除了对生活环境造成影响,气温升高连带而来的海平面上升,对新加坡而言,更是严峻的生存考验。

IPCC报告指出,全球海平面预计在2100年上升1米,与此同时,海平面极端上升的事件发生频率也会增多。

隶属于气象署的新加坡气候研究中心则表示,负责阻挡陆上冰川流入海洋的冰崖一旦陷入不稳,就有可能导致原本预计将上升1米的海平面,升高2米。

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地球观测研究所主任霍顿(Benjamin Horton)教授说,目前有关学术界预测冰崖融化影响海平面程度的认识还非常有限,不过地球两大冰川——格陵兰岛及南极洲的融化速度值得关注。

他表示,卫星资料显示上述冰川的融化速度有加快的迹象。假设格陵兰岛及南极完全融化,它们将分别造成全球海平面上升7米,以及65米!后者上升的幅度相当于新加坡摩天观景轮三分之一的高度,或鱼尾狮的七倍。

因此,即使只是一小部分的南极冰川融化,都足以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20210810 Antarctica.jpg
南极冰川融化将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法新社)

新加坡如何因应气候变化?

李显龙总理在2019年国庆群众大会曾宣布,要在未来100年花上1000亿新元或以上,以采取必要防御性措施保护海岸线的主张,政府也在去年宣布将成立50亿新元元的海岸及洪水防护基金。

IPCC报告的示警,显示新加坡提出的“气候防卫”政策有其合理性及急迫性。

根据气象署发布的2019年常年气候评估报告,我国平均海平面高度较1970年的水平,已经上升了多达14公分。

当局近年来针对气候变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启用全球最大的浮动太阳能系统、在建筑外层试用特殊降温涂料,以及在全岛多栽种100万棵树木等。

新加坡也是首20个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提呈长期减排发展策略的国家之一。政府今年亦推出2030年新加坡绿色发展蓝图,勾勒我国可持续发展和净零排放的愿景。

20210810胜科登格浮动太阳能厂.jpg
胜科工业全资子公司胜科新加坡太阳能公司与公用事业局打造的胜科登格浮动太阳能厂是全球最大的内陆浮动太阳能光伏系统之一。(海峡时报)

气候研究中心强调,当局将透过全国海平面计划,进一步了解和评估新加坡及周边地区海平面上升的幅度。

该中心也将依据IPCC采用的最新气候评估模式,展开第三次全国气候变化研究,藉此规划相关措施,以缓解气候变化对我国造成的冲击。

然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仍有赖世界各国的通力合作。

IPCC报告根据五种不同情况,预测了未来的气候变化的幅度。其中最理想的状况是:全球减少资源及能源消耗,推动可持续发展,降低气候暖化带来的影响;最坏的情况则是,世界各国继续使用化石燃料,进一步加速全球暖化现象。

报告指出,全球气温在2030年相比1850年上升1.5摄氏度,已是不可逆转的现象。如果不采取更严格的减碳措施,全球平均气温绝对有可能在本世纪结束前升高2摄氏度。

一旦全球气温上升超过2摄氏度的门槛,气候暖化将对环境产生更严重的冲击。

主张将全球气温增幅限制在低于2摄氏度,并尽力限制在1.5摄氏度水平的《巴黎气候协定》将是全球对抗气候暖化的重要框架。

世界各国,尤其是目前关系恶化的中美这两大碳排放国能否在气候议题上携手合作,势将深远地影响地球的将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