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马国天天回狮城上班 “赚新元花马币”的新加坡人踢到铁板引热议

更新:
2023年03月24日 23:20
免签证入境马国不代表可以定居
马国柔佛关卡。(新明日报)

免签证入境马国不代表可以定居

“赚新元花马币”的生活,新马人民人人都渴望拥有。

但不是你想就能得到,即使你不畏惧每天来回塞车通关的生活,也需要有合法的居留证才能在马来西亚定居。

新加坡人虽然可以通过免签形式进入马来西亚,获取短期社交访问准证在当地逗留长达30天,但仅允许进行社交活动,不可以定居。短期社交访问准证是在抵达马国入境处时,由关卡人员签发的。

近日就有一名新加坡公民,因为每天进出马国,被当局拒绝他以短期社交访问准证进入马国。

这名新加坡公民,在狮城工作,不过却定居在柔佛新山。

每天越堤的男子,3月21日遭马来西亚的关卡人员在护照入境盖章下方写道“已建议”、“隔一段时间才允入境”(Next entry leave a gap)。

隔日他从新加坡入境新山关卡时,果然被拦下并拒绝入境。

免签证入境马国不代表可以定居
入境盖章下方写道“隔一段时间才允入境”。(JB Tracer脸书)

他过后到脸书群组JB Tracer发帖,询问自己每日这样进出马国是否属于违法。

从男子护照上的盖章来看,他应该是以短期社交访问准证前往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移民局官网清楚列明,所签发的短期社交访问准证,只能让狮城客到马国旅游、探亲、社交、采访新闻、出席商务会议、学术会议、审查公司账目、签约、参加考试、参与体育比赛、投资、建工厂前进行调查等,在当地逗留最多30天。

免签证入境马国不代表可以定居
短期社交访问准证会因为这些原因而发给入境的外国游客。(马来西亚移民局)

因而,持有短期社交访问准证并不意味着可定居在马国。

如果你每天持短期社交访问准证进出马国,当地的移民厅官员绝对有理由怀疑你不仅是从事上述社交活动,当然也有权利拒绝你入境。

所以很多新加坡人的做法,也是马国移民厅建议的做法,就是出境后,隔一段时间再入境。

有新加坡人留言说,没有马国居留证的他,虽然没有每天进出马国,但也曾因通关频率太高,好几次被马国关卡人员扣留盘问很长一段时间。

至于要隔多少天才能再次入境,或者频率要多不高,才会被允许入境,这完全取决于你提供的理由有多合理,以及关卡人员有多相信你的理由。

不允许以短期社交访问准证每日进出境的做法,并不是马国独有。据知,同样可免签进入新加坡的马国人,在没有居留证的情况下,同样也不允许每日进出我国。

那为什么一些新加坡人会有这样的错觉,以为我们可以免签进入马国,就能每天随意出入境,也可以定居在马国,或者以为在马国柔佛买了房子,每天就能越堤回新加坡工作?

2018年之前,的确很多人这么做,特别是那些在马来西亚置产后住在那里,但依然在新加坡上班的新加坡人。他们当时是通过“马来西亚自动通关系统”(MACS)每天来回。

“马来西亚自动通关系统”(MACS)2010年开始在新山关卡及振林山关卡启用,主要就是方便经常出入马来西亚的外国人。

马方当初尤其鼓励新加坡公民使用这个系统出入境。

申请者在缴付30令吉(约10新元)后就可获得一张通关贴纸,有效期一年。对于新加坡人唯一的条件是每月必须入境马来西亚至少四次,就可以无限次入境。

使用者只需在申请时扫描指纹,之后出入境都不必再扫描指纹或在护照盖章。

免签证入境马国不代表可以定居
护照内附上自动通关(MACS)的证件。(新明日报)

然而,马来西亚在2018年7月突然宣布停用这套系统,当时让许多每日来回的新加坡民众大感不便。

马国政权轮替后,这个马来西亚自动通关系统在2019年再次恢复开放申请。不过,这次外籍人士(包括新加坡人)必须先申请长期逗留准证,才能申请使用马来西亚自动通关系统。

2023年马来西亚自动通关系统只开放给新加坡人,但仍然须先申请长期逗留准证。

那么,新加坡人如果想要每日出入境马来西亚,需要办理哪些准证呢?

成为马来西亚公民的配偶、加入“我的第二家园”计划取得长期居留证、或者成为马来西亚永久居民、持有工作准证以及学生准证等,都可以让新加坡人合法在马来西亚定居,允许每日往返新马。

回到该名被拒绝入境的新加坡男子,他后来在评论区解释,他目前没有和马国公民结婚,同时也无法顺利申请任何允许他长期逗留在马国的证件。

于是,有部分网民狂酸“一般上都是在新加坡工作的马国越堤族,才会居住在柔佛”,这名男子却“与众不同”反其道而行之。有“酸民”说,也许他居住在新加坡,是“B40”(收入最低四成人),所以才想去马国成为“T20”(高收入群体)。

想要加入马国的“我的第二家园”计划也并不容易,门槛一点都不低。

这项计划允许符合特定条件的外籍人士获得多次入境社交签证,以便长期居留在马来西亚。多次长期居留证有效期限为5年并可以更新。

根据这项计划的官网资料,申请这项计划的条件就包括证明自己有足够的经济资源,无需求职或向政府寻求支援就能在马国定居。

另外,还须证明海外收入每月至少4万令吉(约1万1947新元)、拥有至少100万令吉(29万8687新元)的定期存款,并拥有超过150万令吉(44万8030新元)的流动资产。每年至少居留于马来西亚90天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