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有钱人移居当地成东南亚新趋势 马国和泰国出招“诱惑”富豪

更新:
2022年09月02日 22:53
争取有钱人移居当地成东南亚新趋势 马国和泰国出招“诱惑”富豪
马国推出新的高级签证计划,以吸引更多富有的外国人移居当地。(示意图,Migrating Miss)

条件?有钱、有钱、还是有钱

随着冠病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边境重开的各国无不出尽法宝,试图恢复过去两年多来如一潭死水的旅游业。

但在东南亚,除了争夺游客,争取有钱人移居当地也开始成为趋势。

在疫情和中美竞争的大环境下,中国大陆以及原来首屈一指的亚太金融中心香港,都因严格的防疫措施、政治空间紧缩而成了对富人不那么“友善”的环境。

于是乎,当地的各种“肥水”争相往外流,试图找到下个安身立命、生财致富之处。

先前已有不少报道指出,新加坡在这波风潮下,成了不少有钱人前来投资、居住和设立家族理财办公室的首选

除了行之有年,俗称“黄金签证”的全球商业投资者计划,我国政府最近还进一步推出有效期长达五年,相关规定极为宽松的“顶级专才准证”,试图吸引有钱、有才干的外国人士来本地工作定居。

新加坡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推出门槛更高的“顶级专才准证”,以吸引外国顶级人才到本地工作。(海峡时报)

同处东南亚、作为新加坡邻国的马来西亚和泰国显然也不愿放过这大好机会,相继推出新措施。虽名目和细节多有不同,但万变不离其宗,一语概括就是:

投入我们的怀抱吧,有钱人!

马国推出长达20年的“高级签证”

马国一直以来就有一项专为外国富有退休人士而设的“第二家园计划”。但马国政府昨日(1日)进一步宣布,将从10月1日起推出没有年龄限制的“高级签证计划”(PVIP)。

在这项计划下,成功申请的外国富豪可在马国居留长达20年(每五年更新一次签证)。

据马国内政部长韩沙再努丁透露,高级签证计划(PVIP)的申请条件如下:

  1. 任何年龄皆可申请;
  2. 岸外收入至少每月4万令吉(约1万2500新元),或年收入达48万令吉(约15万新元);
  3. 须有至少100万令吉(约31万新元)的定期存款,且只能在一年后提取一半存款本金,作为医疗、教育和购买物业的用途;

收费部分显然也只有有钱人才负担得起。高级签证计划的申请费用为一次性的20万令吉(约6万2000新元)。

申请者可携家带眷一起到马国居住,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和岳父岳母,甚至连外籍帮佣也可带到当地。

然而,带人所费不赀。除了前述一次性的20万令吉申请费,每带入一名亲属还得再追加一次性的10万令吉(约3万1000新元)。

同时,每年的签证费为2000令吉(620新元)。

除此之外,申请者须有“良民证”等其他条件不在话下,但基本上,外国人只要符合一个条件——“有钱”,几乎已是十拿九稳。

马国政府似乎也毫不掩饰这项计划的“抢钱”性质。

韩沙再努丁说,高级签证计划的目标是在第一年获得至少1000人参与,预计为国库带来2亿令吉(约6200万新元)的收入,以及多达10亿令吉的定期存款。

同时,为了避免排外情绪,马国政府还强调,在高级签证计划和第二家园计划下定居马国的外国人口,不会超过总人口数的1%,且签证持有人无法申请公民权。

马国推出新的高级签证计划,以吸引更多富有的外国人移居当地。(路透社)

泰国推出10年居留签证

另一边厢,素有“微笑之国”美名的泰国也对有钱人敞开了笑颜。

泰国将从9月1日起正式长达10年的居留签证。条件?还是那句老话——有钱好说。

根据泰国当局的宣布,这项长期居留签证瞄准四类目标:

  1. 富裕的外国人:资产不少于100万美元(约140万新元),在泰国投资至少50万美元(约70万新元),近两年的年均收入不少于8万美元(约11万新元);
  2. 富裕退休人士:拥有稳定退休收入,申请时个人年均收入不得低于8万美元,若少于8万美元,但多于4万美元,则须在泰国投资至少25万美元;
  3. 有意到泰国工作的专业人士:类似我国的“顶级专才准证”受雇于外国大企业,近两年年均收入不少于8万美元。如拥有硕士以上学历、知识产权等,年均收入门槛可降至4万美元;
  4. 高技能专业人士:拥有高技术工作从业经历,任职于泰国重点发展的行业、高等学府、研究中心或政府机构。
泰国希望透过推出长期居留签证吸引更多外国富人移居当地,促进其疫后经济复苏。(互联网)

泰国首相顾问查约提(Chayotid Kridakon)表示,当局的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吸引100万名外国富人或高技能人士移居泰国,以推动泰国的疫后经济复苏。

红蚂蚁认为,有钱人带来资金,也带来消费力,各国卯足劲全力争取富人移居到当地自是无可厚非。

但在平民百姓的角度看来,一国政府能挖角多少外国富豪恐非重点,如何充分透过有钱人的移入,促进整体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福祉,才应是衡量政绩的标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